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光灯会“杀人”,你必须懂的远光灯的正确用法

2018年10月18日 01:16: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远光灯会“杀人”,你必须懂的远光灯的正确用法

历年来,各种交通事故层出不穷,也连年出现司机不知远近灯光的区别而导致车祸发生的情况,因为知识空缺而错误使用远光灯的驾驶陋习一不小心就会与危险挂钩。那么远光灯应怎样正确使用?

首先你得明白怎样才能打开车上的远光灯。有一些开着远光灯的司机根本不清楚自己开的到底是什么灯,这就很可怕了。但实际上你只要观察一下汽车仪表盘即可得知此时开的是近光灯还是远光灯。表盘的标志都反应了照明的原理:近光灯的标志中光线一般与水平线呈45°夹角,也就是照着近处;远光灯标志的三条光线则与地平线平行,这样射程更远,看到的路面也就越多。

其次要灵活运用打远光灯的实际情况:

1、放慢车速

漆黑的路段光线不好,无论远光还是近光,放慢车速永远是最重要的,这可以给你留足够的时间来应对未知的路面状况。

2、切换使用远近灯光

照明情况不佳时,远、近灯光交替使用可以及时避免和对面朝自己开来的行车产生碰撞。如果对向有来车,及时变远光为近光。同时注意自身汽车的灯光状态:假如你看见对向来车在摁闪灯或是不停切换远近光照,就应看看仪表盘上的远光灯标志是不是亮起来了,是的话就要及时关闭。同理,当对向车开远光灯使你看不清时也可以切换远近光来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

3、调节远光灯高度

很多车身设计较高的SUV灯光位置高于一般车辆,在开近光灯时也容易让别人以为是开了远光灯。所以这里建议主要在城市里驾驶的司机尽量调低大灯角度,这样可以减少干扰其它车辆的可能性。


4、大雾天气勿用远光灯

碰上雾霾的天气,空气透明度差、可视度低,灯光在空气中行程较长,会向四周漫反射,不仅无法拓展视野,反而使道路状况更加模糊。

要重点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在行驶途中,对面有车来、和同方向的车距离很近时必须切远光灯为近光灯。开始远光灯是为了探路,既然探到了有车过来就应该切到近光防止相撞,等车辆安全错开了再切远光。对于驾驶员自身来说,远光灯给予的安全性是比近光灯要好些,但是对于他人可不是这样。远光灯会车有极大可能会瞬间致盲,在失明的那短暂几秒,车辆会行驶多少米,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无法预测。

所以出于安全考虑,夜间会车,最好是在对向来车距离150米开外就切近光灯,在窄路或转角处和非机动车会车时也要切近光灯。而在路上照明度充足、交通繁忙时就不用开远光灯。

我们现在的城市道路上照明设施都很齐全,除了荒无人烟的偏远乡镇,晚上其实很少遇到过于漆黑的路段,远光灯还是尽量少用,要用时记得遵守以上提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