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都不一定全了解的三种刹车方式!

2018年10月18日 09:00:02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汽车的刹车方式也在不断演进,从传统的机械手刹到现在的电子手刹,也算是经历过几代新老司机了。下面就为大家梳理了以下3种刹车方式,快看看你是否都了解呢?

null


一、机械手刹

机械手刹就是在我们在大部分车型上都会见到的驻车制动器,对于那些喜欢操控的朋友来说,传统手刹就是“标配”,常见的手刹一般位于驾驶员右手下垂位置,方便使用。作用就是车辆停稳后用于稳定车辆,避免车辆在斜坡路面或者停车时由于溜车造成事故。

null


传统手刹主要由制动杆,拉线,制动机构以及回位弹簧组成。是用来锁死传动轴从而使驱动轮锁死的,有些是锁死两只后轮。对于制动杆,其实就利用了杠杆原理,拉到固定位置通过锁止牙进行锁止。


二、脚踏式驻车

我们通常称之为“脚刹”, 脚踏式驻车系统也是“手刹”的一种,只不过是用脚踏板来控制,经常出现在中高端车型上,两者的作用是相同的,只不过是换了种方式:用脚踏板来控制。

null


使用这种刹车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上面说到的不要每次都全力将其踩下,因为脚的力量很大,所以很容易就将脚刹踩得很深,这样对于拉线的寿命很不利,因此使用脚刹时要有意控制一点力度,不要那么狠。


三、电子手刹

电子手刹也就是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由电子控制方式实现停车制动。简单说,就是传统手刹的升级,变传统手刹的手拉为电动,一个小小的按键就能启动和关闭手刹功能。电子手刹最常见的位置就在排挡杆的后方或靠近驾驶座的左方。通用的标志符号是一个圆圈中间有个P,圆圈外还有左右两个括号。

null


电子手刹的工作原理与机械式手刹相同,均是通过刹车盘与刹车片产生的摩擦力来达到车辆制动,只不过控制方式从之前的机械式手刹拉杆变成了电子按钮。常见的电子手刹有拉索式与卡钳式两种。拉索式电子手刹与传统拉索式手刹差别不大,同为制动蹄式,只是把手动的拉索改为电动形式。


最新油价、汽车问题,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石化油中感谢。

精彩活动等着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