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遇冷想转战出口,一定是安徒生看多了!

2018年10月18日 15:20: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近日,中国汽车行业提前进入“寒冬期”的言论席卷中国车市。一方面洋品牌逆势增长,中国品牌市场失守严重的境遇越加明显;另一方面本土车企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市场环境形势严峻,后期行情不容乐观。中国自主品牌的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俗语有云:刚想瞌睡就有人送上枕头,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6.3%的数据着实令中国汽车人眼前一亮。而眼下由于国内市场受阻,积极寻找海外市场进行销量突破的企业越来越多,可这样做当真能缓解当前的困境吗,未必。


在这里汽车有文化也想劝一句,别抱着这种天真的想法往下走,否则捡了芝麻丢西瓜日子就可能更难过。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我国进出口贸易虽一直是顺差的,但汽车之前却几乎是为数不多进出口商品中以逆差为主的商品。虽然随着国内汽车工业水平的提高,以及与进口车相关的政策出台,这个情况已经出现逆转,可仔细分析一下的话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

​时刻面对考验,一不留神就会被OUT

虽说中国车市低迷,可是国外市场也未见得有多热。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18年9月份,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注册量为1,123,184辆,相较于去年同期(1,466,243辆)同比下降23.4%。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冷的并不是只有中国车市。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很多自主品牌选择发展海外市场,除了提升销量这个目的之外,更多的还是为了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可是,中国汽车出口一般面临的都是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等现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受国外严格的技术、排放标准等因素所制约,可以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是时刻都在接受海外市场考验的,一不小心就会被OUT。


而且现在国际环境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贸易保护主义在增强,中美的贸易摩擦也在持续升级,企业想要转战出口是可以,但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企业是否具备冲击海外市场的资本。而且若是想在不稳定的国外市场获得更多的利益,最重要的还是要跳出低端化的圈子,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是。

从体量上说,出口对于自主提振销量效果并不明显

自主品牌走出去是好事,除了可以转移国内激烈竞争,也可以在一定的层面上提升全年的整体销量。就比如说今年吉利奇瑞等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的佳音频传,其中奇瑞汽车更是以1-9月累计出口98,513辆,同比增长23.1%的好成绩,继续领跑全国整车出口。

但是,在喜悦里我们也要正式其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自主品牌出口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是从体量上来说的话,对于提振销量其实并没有很明显的效果。

以出口销量最多的自主品牌——奇瑞为例,2017年奇瑞的出口销量虽然达到了107,727辆,可是从总体来看的话,这个销量仅占据了奇瑞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的销量还是源自于中国的本土市场。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奇瑞现在只是个个例,虽然奇瑞的乘用车出口已连续15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但奇瑞与其它自主品牌不同的是,它已经深耕海外市场将近20年之久,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付出了多年的辛劳才换回来的。可现下很多自主品牌涉足海外市场的时间还短,想在短时间内取得丰硕的成果无异于是有些“天方夜谭”的。

时间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不可否认奇瑞的发展对其他自主品牌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可是却不能照抄照搬,而且世间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就比如说广汽传祺吧,它的产品无论是外形还是品质在自主企业当中都是名列前茅的,而且它也正以更快速的步伐布局“全球化”的宏伟战略。

可是退一万步讲,即便未来销量不错,这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就体现出来还是需要几年时间的,毕竟产能、服务、渠道都是需要时间来完善,而这一点广汽传祺自己也很清楚,所以他们说下个十年。


不可否认,个人其实是很看好自主汽车的,毕竟它的崛起是中国人走出去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可是不论前路如何,我们还是要勇于面对由于产能过剩、环境下行、需求降低等一系列因素引发的市场惨淡,与自主品牌转战出口的路依旧很漫长这些绕不过去的现状。

而未来,若想真正的实现国内与国外市场的双赢,中国的自主车企不仅要尽快提高自身的产品实力,缩短与国际品牌之间差距,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布局海外的路上能经受的住岁月的考验才行。(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