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入吉利义乌基地 探究缤越的核心技术

2018年10月18日 16:24:32
分享到:
来源:跟我试驾

自主品牌如何解决技术短板,缤越的“三大件”为何敢与合资品牌叫板,别着急,跟着我们一起,去首次开放的吉利义乌基地一探究竟。


严苛的车间环境,近乎奢华的设备,造就优秀的“三大件”

说起浙江义乌,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这里“小商品”,然而今日不同往日,这里除了有“小商品”外,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的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以下简称义乌基地),也坐落在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内。该基地成立于2014年6月,总投资75亿、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

走进内部车间,其车间内部设备近乎奢华,1.5个标准大气压使外部空气不会进入车间,再加上暖通智能控制系统下温度和湿度全年受控的严苛环境,让这里产出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简称“三大件”)有着优秀的品质保证。

义乌基地全面采用沃尔沃工厂标准,积极引进世界顶尖级的先进高端智能设备来生产制造精品发动机。装配线使用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缸体、缸盖、曲轴3条机器加工线,主要设备均由世界著名设备制造商提供,如GROB(格劳博)高精度高速双主轴加工中心、DURR(杜尔)第四代浪涌式清洗机、ZEISS(蔡司)的精密三坐标测量机、ABB的机器人等等,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程度。

是什么造就缤越7.9秒破百的惊人战绩?

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升级,同时国内政策对燃油车型排放标准愈加严格,国内外车企纷纷开始着力研究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目前发展来看,小排量加三缸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然成为主流趋势。而吉利汽车也同样顺应发展潮流,与沃尔沃历经5年的艰苦研发,打造出有着强劲动力的1.5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就诞生在义乌这个高逼格工厂的流水线上。

前不久,缤越在宁波赛道上以7.9秒破百的惊人成绩,让这台新车收获较高的关注度。作为吉利BMA构架下的首款SUV,缤越不仅在外观上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在“三大件”等关键技术上的先进水准,已然领先于众多豪华、合资品牌产品,尤其是搭载的1.5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表现十分抢眼。

从对比数据上看,缤越有着最大功率130千万(177马力),峰值扭矩255 牛米的强劲动力。从账面数据上看,已经超过部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百公里油耗仅为6.1L,既经济,又实用。

另外,缤越在发动机的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等十二个关键零件经过NVH专项设计,使发动机的NVH性能表现优异。

通过实际对比测试不难发现,缤越在发动机的NVH方面的确是做足了“功课”,车内座椅的振动平均值明显优于德系某豪华品牌的三缸机,以及某日系品牌的四缸机。

缤越能有着7.9秒破百的惊人加速成绩,除了有着充沛动力的发动机外,还有一台7挡DCT双离合变速箱与之配合,从而达到强有力的动力输出。说到这台7挡DCT双离合变速箱,那也是与发动机一样,严格按照沃尔沃标准进行研发,历时四年打造出最大传输效率高达97%,0.2秒内即可完成换挡的高性能变速箱。

从技术上看,这款变速箱采用多片巢式结构的双离合器,离合器活塞采用分离于离合器主体的CSC结构,相比于传统离合器活塞,减少了因活塞主体旋转而产生的流体损失,提高了效率,同时离合器活塞的驱动采用电机驱动方式,相比于液压驱动,降低了对油泵的需求,减少了液压损失,能够让离合器拖曳损失大大降低,从而达到理想的传输效率。

写到最后:

吉利义乌基地的首次开放不仅满足了我对自主品牌“三大件”制造工艺的好奇心,同时也让我了解到缤越的7.9秒破百是如何造就的。虽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一直是中国造车企业的短板,就目前来看,国产的“三大件”已然迎头赶上,所以我相信超越众多合资品牌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