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 中国车市已迎来寒冬?

2018年10月18日 17:15:5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由于特朗普的贸易战,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受到较大的冲击。由于7月和8月P2P平台(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倒闭破产导致购买力下降,而9月份的中美贸易战产生了直接影响。在中国寻求将国内市场扩展到世界工厂之外的经济政策加速之前,市场已经迅速冷却。根据20世纪美国经济形势,它类似于全球经济衰退,但中国经济衰退造成的损害要大得多。

null


中国的新车销量正在急剧下滑。 2018年9月,中国新车销量在七年内下滑最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数据,9月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2%,销量为239万辆。在6月份增长4.8%之后,7月份下降5.3%,8月份下降4.6%。这是自2012年1月26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null


中国车市截至9月份的累计销量为2049万台,仅比2017年同期增长1.5%。销售额下降是由于经济衰退,去杠杆化和严格的排放控制。影响更大的是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就汽车厂商来说,通用汽车下降了15%,大众汽车下降了11%,福特下降了43%。

这与中国商务部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将在下半年稳步增长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上半年的汽车销售稳定,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商务部报告称,1月至8月期间售出的汽车超过1,80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 8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6%至180万辆,但消费者对7月汽车关税削减的预期很高。

此外,尽管中国拥有超过3亿辆汽车,但中国中西部地区仍有很大潜力。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将有助于销售增长。

null


但市场崩溃与预期不同。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出现了爆炸式增长。2007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数量为779万辆,2017年增加到2888万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全球经济的救世主。

自2001年以来,全球大多数汽车厂商都进入了中国市场。目前,大多数全球汽车制造商依赖中国。大众汽车2017年中国市场销售418万辆,通用汽车中国市场销售404万辆。这些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平均30~40%的销量是来自中国的。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也于2014年,176万,2015年167万,2016年179万辆,2017年已跌至114万,但对中国市场依然是高度依赖。

null


销售下滑背后有很多因素,但首先,P2P破产是催化剂。 2015年,中国政府将现金充裕的个人与资金紧张的消费者之间的在线消费贷款P2P借贷平台合法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这些平台的数量已超过8,000个。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P2P公司违约情况不断涌现,中国政府被迫打击。自5月以来,政府已开始打击中国的P2P公司。一些投资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P2P融资导致中国新车销量下跌达到9%,或高达15%。中国政府预计将在2019年6月前进行打击,因此汽车市场的复苏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null


销售额下降导致库存增长。 7月份,生产了204万2800辆汽车,但销量仅为188万9100辆。销售与生产的比率为92.48%,是2017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7月份超过15万辆库存车辆中的大部分都是乘用车。

中国汽车协会表示,7月期间是汽车销售低迷期,但今年则更为严峻。特朗普夫的贸易战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中国期待在11月的阿根廷G20峰会上就双边贸易继续协商。

null


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对500亿美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并于9月24日征收2000亿美元的关税。这些影响直接影响了中国经济。中国的GDP在第二季度从第一季度的6.8%放缓至6.7%。特朗普警告说,到2019年初,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征收关税。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GDP增长预计将下降1个百分点。

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超过400万辆,预计将受到最严重打击。当然,日本和韩国公司也不例外。然而,在中国市场,财富两极分化加剧,优质品牌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null


铃木退出中国市场。铃木已取消与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协议,成为不多见的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

铃木从中国市场撤出汽车业务,长安铃木的高管全部转移到长安汽车,未来,铃木将专注于印度市场,并计划到2030年每年销售至500万台。

日本最大的汽车丰田日产本田正在增加在中国的产量。丰田计划在中国新建一座工厂,并将其产能提高20%。将投资1000亿日元以应对中国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日产汽车计划扩建其现有的两座工厂并建造一座新工厂。到2020年将产能提高30%。总投资额为1000亿日元。

在中国市场,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在政治形势方面遭受了严峻考验。由于汽车产业的政策变化,中国政府其实也无法轻易预测未来。然而,日本三巨头注意到中国市场的成败对全球市场影响很大。因此即使冒险也是值得的。大众汽车还计划增加在中国的产能。

null


引起关注的另一件事是合资企业股比的变化。 1994年,当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时,他们不得不与当地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外资企业股权比例不能超过50%。这项规定现在正逐渐被废除。

2018年10月11日,宝马宣布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股权比例从50%提高到75%。这是中国政府在宣布解除对外资本的股权后,首次出现了外资公司占比50%以上的股份。

与此同时,宝马还与中国合资企业华晨宝马(BMW Brilliance)扩大了合资规模。宝马计划在中国继续投资30亿欧元,将华晨宝马的产能从45万辆提升到60万辆。并且这项投资旨在专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宝马正在分析其战略,以加强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力。此外增加中国合资公司的份额,提高产能,减少对美国工厂的依赖。

null


中国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每年销售2800万辆汽车。然而,由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教训,我们不能排除中国也会出现美国汽车市场从1700万台降至1000万台以下的可能性。

根据公安部报告,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注册车辆数量达3.13亿辆。包括未注册车辆的运营在内,约有3.99亿辆车在中国运营。中国有5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有7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300万辆。

现在预测中国市场的未来还为时过早。但是,当美中贸易战全面展开时,预计情况将会大幅恶化。中国有很多人摆脱贫困,但贫富差距很严重。此外中国的老龄化也正在加剧,未来会成为经济增长带来阻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