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机上的哪些技术被使用到了汽车上?

2018年10月18日 18:08:1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与飞机都属于交通工具,而飞机是相对比较先进的。因此飞机上的很多理念,或者说技术都被使用在了汽车上。飞机与汽车上使用的技术想通,总结起来有三点“安全”,“便利”和“效率”。

null


■平视显示器(HUD)

飞机仪表组很复杂。在起飞和降落或与敌方战斗机交战的过程中,很难识别出许多按钮和仪表信息。

平视显示器(HUD)从这个角度出发。 HUD型首次应用于美国袭击者A-7飞机生产,并与自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飞机上大量使用。

1988年奥兹莫比尔是首个申请HUD的汽车制造商,1998年的雪佛兰科尔维特是第一个使用全彩色平视显示器的汽车。

null


■黑匣子 (行车记录仪)

飞机的飞行记录器的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记录设备(驾驶舱话音记录:CVR),是每架飞机上都有的装备。它的作用就是当飞机失事的时候,可以通过黑匣子,分析事故原因。

汽车的黑匣子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行车记录仪。它上面也有摄像头,也能记录声音和图像。现在行车记录仪上已经可以当做导航使用,在遇到碰撞的时候,记录仪会立刻把前后20秒的图像和声音自动保存。

null


■安全带

我们都知道沃尔沃是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而安全带也最早出现在飞机上,第一个安全带来自20世纪10年代的飞机。因为当时的飞机没有顶棚,是敞篷的结构。

1951年梅赛德斯奔驰和通用汽车公司为旗下产品提供了可以选装的两点式安全带。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是1959年第一次问世的。

null


■涡轮增压器

涡轮增压器经常被称为“涡轮”。他们也是从飞机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衍生的技术,将高温和高压的排气再次利用。

在1939年,安装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德国HE178成功首飞。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涡轮喷气发动机年代,随后客机上也被广泛使用。

涡轮增压器是1962年由通用汽车奥兹莫比尔的Kirturas首次推出。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技术了。

null


■空气动力套件

扰流板是改变空气流动的部件。在飞机上的主要作用是起飞的时候提高升力,在着陆的时候增加阻力,控制飞机速度。

而在汽车上,主要是运动型车上,使用的情况比较多。汽车上空气动力部件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下压力。让车能够贴地行驶。也能改善空气动力学特性,降低油耗。

null


■单壳体车身

最近几年,使用碳纤维或者铝合金的单壳体车身使用的越来越多,比如宝马i8以及捷豹,铝制单体车身。

而这种设计也是来自飞机,其实不仅仅是飞机,在诸如导弹和运载卫星上,也早就使用了这种设计。

在汽车工业中,单壳体结构在底盘设计过程中被广泛使用。这是因为大规模生产变得可能,不仅因为生产成本降低,而且因为它更轻并且保护室内空间。

null


■车载GPS

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是一种可以利用地球轨道卫星掌握当前位置的技术。它最初被发明出来的时候,只用于军事目的,作为导弹发射和轨迹的跟踪。

而目前车载导航也已经是非常成熟可靠的技术了,厂商目前已经开始玩儿起了各种花样,比如奥迪的仪表板显示的导航就非常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