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呆萌表情嘟嘟脸,难掩奥迪A1运动魂

2018年10月18日 22:14:55
分享到:
来源:林燃Myautotime

想到奥迪品牌,脑海中率先浮现出的画面还停留于儿时印象中的各种“老爷车”,很少将其与“运动”或“时尚”联系在一起,相信在大多数80、90后车迷的思维定式中,始终难以摘下“沉稳”甚至略显“死板”的“奥迪标签”。

虽然奥迪在近十年来全力推广面向年轻一代群体的运动型车款,但在车迷印象中最为深刻的则莫过于各款“S”或“RS”车型,细数奥迪整条产品线及运动型车款的阵容,最容易被忽略的一款车型多半会是奥迪A1 Sportback。

说起奥迪A1 Sportback,总会让人不禁联想到“还未长大便已老去”的台词,似乎我们还没有细细品味现款奥迪A1 Sportback的精髓所在,全新一代车型却已悄无声息地到来了。 

外形设计存奥妙,空气力学更完善 

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在外观设计方面的改变非常明显,不仅对盾形进气格栅进行了尺寸加大,还采用了全黑涂装。

但相比于更强的视觉冲击力,此项设计的最大优势则在于其兼顾了空气动力学套件的作用,中网内部的每一处开口均由导流叶片组成,当车辆高速行驶时,气流流经自带角度的叶片后会增加前轴的下压力,保证前轮具有更为充足的抓地力。

不仅如此,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还在中网与引擎盖板的中央设计有三处开口,这样的设计能够使前脸的撞风面积进一步降低,在保证高下压力的同时减少空气阻力,并且有助于冷却空气进入引擎舱,而更大的水箱撞风面积也有利于涡轮增压引擎的散热效能。

虽然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在中网牌照位采用了实心处理,但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偷懒”的处理方式,当气流撞击到该区域时,会快速进行分流,上部气流负责为水箱散热,而下部气流则主要负责中冷器。

不仅如此,考虑到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还加装了S-Line套件,因此采用了更为激进的前分流器,在降低前脸撞风面积的同时,将50%左右的气流引导至底盘与路面之间,保证前轴的稳定性与轮胎的充足抓地力。

为了配合前脸位置的空力套件,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还在后保险杠位置加装了气流扩散器,保证进入车底的气流能够被快速导离,而得益于更为平整化的底盘设计,使得此区域内的乱流得到了有效抑制,随着空气被快速导离车体,更低的负压状态能够将车体吸附于路面,提升高速行驶与大角度转向时的循迹性和极限。

考虑到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采用了小幅度的溜背设计,因此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位于后风挡附近的漩涡状乱流也能够得到有效削弱,便于提升车尾的安定性,而黑色的侧裙则能够保证位于负压区的空气可以被顺利分流,避开高速旋转的后轮,避免乱流对车尾稳定性的影响。

底盘研发更科学,舒适操控两不误

在底盘设定方面,虽然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的车身尺寸增加至4029x1740x1409毫米,并且轴距在大幅增加105毫米后达到了2563毫米的水准,但在通过弯角与高速变线的过程中,车尾的整体跟随速度并不会过于迟缓,这均要得益于扭力梁结构的后悬挂系统。

虽然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的车身尺寸较小,并且整备质量较轻,但在动力总成重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则意味着更大比例的重量被施加于前轴位置,这无疑会导致转向不足的情况发生,而得益于扭力梁后悬挂的相互制约作用,当外侧车轮附着于路面时,内侧车轮的附着力将有所降低,保证车尾轮胎所受的滚动阻力更低,间接提升车尾的跟随性。

虽然此种设计无法完全避免转向不足的特性,但却可以改善此类情况的发生,而配备215/40 R18规格的普利司通轮胎后,能够保证前轮具有充足的横向抓地力,避免车头被甩向弯道外侧而发生危险。 

引擎规格小排量,软件调校更激进

在引擎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舍弃了直列四缸引擎,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具1.0升排量的直列三缸引擎,并且采用涡轮增压的进气形式,而得益于更为激进的调校,此款引擎不仅具有116匹的最大马力,并且创造出5000至5500rpm的马力平台,而200牛·米的峰值扭矩也可以在2000至3000rpm时尽数爆发。

就传动系统而言,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则匹配了一台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此款变速箱采用了更为紧凑的齿轮比设定,以保证能够尽最大可能充分利用1.0T引擎的动力储备,而更大的终传比齿轮也可以保证1.0T引擎展现出超出实际排量的加速感受。

在操控感受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的驾控感受与国内刚刚问世的Q2L如出一辙,并且采用直径更小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使得转向阻尼相对轻盈,但相比之下,考虑到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的轴距较短,并且后轮的跟随性也更强,因此方向盘的实际转向感受更倾向于快比例设定,虚位被紧凑的车身尺寸进行弱化,整体驾控感受相对紧绷。 

配置升级更豪华,灯光设计很“奥迪”

在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配备有10.1英寸的液晶资讯幕,而全液晶材质的仪表也支持更多资讯的显示,并且虚拟转速表与时速表的反应速度也不存在过于明显的延迟现象,而Bang&Olufsen的音响系统则配备有11只扬声器,在560瓦的功率输出下,低音质量极佳。

灯光一向是奥迪最具辨识度的特色属性,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标配了全LED光源的头灯及尾灯组,并且在头灯部分采用了面积更大的造型设计,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则似乎缺少了一些凶猛的性格特点,反而在运动凌厉的线条下展现出“呆萌可爱”的隐藏性格。 

总结

其实全新一代奥迪A1 Sportback的真正价值则在于其综合性能与整体平衡性的提升,这不仅体现于车身尺寸的增加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升级,还在确保舒适性与实用性的基础上增强了车辆的整体操控性,并且依靠进气量更低的1.0T三缸引擎创造出更为理想的油耗表现,同时不会对动力品质造成过于明显的不利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