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开启汽车新时代

2018年10月18日 22:20:41
分享到:
来源:58车

原标题: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开启汽车新时代

2018年10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汽车知识杂志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杂志社等机构共同承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本次大会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是全球规模最大,全国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会议。会议内容体现出“六个新”:推动智能时代交通“新治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发布国内外领先“新产品”,提出智能网联“新标准”,研讨支持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探索未来出行“新模式”。

大会于10月18日至21日举行,将举办主论坛、专业论坛、国际合作圆桌会议、院士大讲堂、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展览和自动驾驶试乘体验等14场活动。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主持本次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等领导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参会人员包括政府相关领导,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学者和汽车、电子、互联网、交通等领域企业家近200位嘉宾,以及200多家媒体和近2000名观众。

第一阶段:“战略与发展”:高瞻远瞩瞄准未来趋势

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等技术及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基础支撑加快得以完善、产业生态日渐走向成熟,一个新的汽车时代呼之欲出,人类的出行方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开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主持,并介绍与会领导和来宾。

顶层设计引领 国际共享交流

作为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产业形态新、行业跨度大、应用范围广,它的完善与发展,需要社会各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北京作为一个开放的、创新的、智力和产业资源最密集的国际化大都市,愿意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坚持创新引领、立足开放合作、加强跨界统筹,更大力度地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测试应用,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搭建了跨领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加快了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建设了上海、重庆、北京等地的测试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环境日趋完善,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动力、市场活力。

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强人才培育,为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此,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Dr.Dominik Declercq 戴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欧洲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他介绍了欧洲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强调国际共享的重要意义。他一直十分看好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希望未来围绕标准协同、技术突破、模式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与中国展开更多积极合作。

接下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大势所趋,整车企业、互联网企业、初创企业、零配件研发企业等共同协力布局,各国也高度重视并纷纷出台时间表。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未来可促进交通方式转型,更需要车载平台、网联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全面升级,多学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汽车品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今后需加强标准、道路法规、技术协同提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最后,在万众期待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郑重宣布:“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

第二阶段“创新与发展”:产学研用齐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主持了以“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阶段议程。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国内外传统整车企业代表、新锐造车势力代表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带来有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版图、技术突破、场景拓展、数据挖掘、量产推广、运营创新、跨界融合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主题演讲。

互联网与车企跨界融合

作为行业协会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围绕我国汽车工业智能转型升级的话题带来解读。他指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行业将会呈现螺旋上升。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我国互联网知名企业的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近日宣布了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其中,汽车产业是一大重点。他表示,安全性、网络连接、数据处理是智能网联汽车三大关键,腾讯公司的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数据服务是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的三驾马车。在上月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车辆路测牌照后,腾讯未来希望在汽车上实现人与各种车载服务的智能连接、提供更多开放合作平台。

随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r.Hubertus Troska仕凯作为国际先进整车制造企业代表谈到,未来出行的重构中离不开智能网联汽车的参与,也需同时关注新一代群体出行需求,未来应打造车与车协同、人与车协同、环境协同的更舒适出行体验。

作为我国互联网行业另一领军企业代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对智能网联汽车布局已久,2013年已成立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改革汽车产业。去年4月开放的Apollo平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今年7月,阿波龙迷你巴士,即无人驾驶巴士车落地后,“安全第一”仍是重点强调的铁律。未来还要加强开放、安全、政策和基础设施升级,众擎易举,开创未来。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TNGA推进部负责人、中型汽车公司总裁吉田守孝

另一国际整车知名企业代表,首次来华的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TNGA推进部负责人、中型汽车公司总裁吉田守孝围绕丰田汽车的ICV理念和方向谈到,丰田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十分看好,今后将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利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为更多用户群体提供移动出行体验和自动驾驶体验,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更优出行体验。

本土品牌崛起 升级转型加速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中国正成为高速增长、活力无限的汽车市场,我国也正面临由汽车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机遇期。在此背景下,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和开放合作成为热议话题。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安全顺畅与隐私保护是智能网联汽车的使命。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是智能,本质仍是汽车,所以操作系统是核心部件,通讯网联基础设施一定要以确保交通安全为前提,因此,吉利汽车十分重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掌握安全主动权,也希望携手国内外共同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安全。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结合北汽集团发展谈到,各界都在紧抓智能网联汽车潮流,北汽集团也于近日发布了“海豚+”战略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量产。今后将为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等提供自动驾驶技术支持,开放合作。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日前已发布DiLink系统,已开放341传感器和66个控制权,汽车产业的开放也是迫在眉睫。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体系也将对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产业变革影响,通过与全球合作者携手可以开创属于每个人的汽车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结合汽车发展历史谈到,汽车的出现改变了城市形态,在更多车型出现后,城市形态将会带来更大改观。当前更需注重道路基础设施的变革,利用汽车智能解决汽车带来的城市资源消耗问题。希望智能网联汽车出现后,结合杭州城市大脑案例和经验,能够高效挖掘城市道路等资源,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出行效率。

作为新锐造车势力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结合智能汽车的运营谈到,智能汽车本质是汽车,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谈及中国汽车产业,他认为必须拥有强有力的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才能进入世界舞台。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

最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愿以自身技术实力助力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加快落地,中国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为博世带来了诸多业务发展的机遇。博世愿与中国企业积极合作,拓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更多应用场景。

至此,主论坛环节全部结束,在场嘉宾、与会者意犹未尽,嘉宾独家解读让人回味悠长。接下来的三天里将会继续奉上五场分论坛和院士大讲堂、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高端对话等系列活动,深入探讨智能网联汽车更多领域的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