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市场份额双降!自主品牌要加油了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8日 22:33:2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不得不说,9月的车市的确有点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6万辆和239.4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7%和11.6%,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总体表现开始低于年初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我国自主品牌的销量也出现下滑,近两月的市场份额更是创造了近三年来的最低值,8、9月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8.2%和39.1%

SUV和MPV车型的市场份额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80.6万辆,同比下降16.5%,市场份额下降2.1个百分点,为39.1%,其中SUV和MPV车型的下降更为明显,中国品牌轿车9月的销量为19.5万辆,同比下降7.5%,市场份额19.4%,提高1.2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9月的销量为46.9万辆,同比下降18.6%,市场份额53.7%,下降5.6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9月的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降19.9%,市场份额为73.1%,下降7.8个百分点。

今年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24.2万辆,同比下降1.5%,市场份额42%,下降0.9个百分点。按照车型看,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为171.7万辆,同比增长7.9%,市场份额20.4%,提高1.3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的销量为422.4万辆,同比增长2.2%,市场份额58.4%,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的销量为96.4万辆,同比下降20.5%,市场份额76.4%,下降7.1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再次下跌,主要原因是由于合资品牌价格逐年降低,在这种大环境下暴露出了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还有着较大差距。另外,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近期的月度发布会上表示,从十九大开始,我国经济已经开始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现在可以说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反映到汽车产业上,就是去除低端产能,在汽车业我国一些自主品牌的低端SUV产量明显下降。目前,中国品牌汽车的主力车型大多为低端的SUV,针对的是国内四五线城市和县城。而经历了长时间的高增速发展后,SUV车型恐怕已经接近增长天花板。

8家车企出现销量同比下滑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是:上汽、吉利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在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名前15名的车企中,上汽、吉利、奇瑞和广汽等7家车企实现销量的同比上涨,长安、长城和东风等8家车企有着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具体来看,排名第一的上汽在今年1-9月的销量为174.7万辆,同去年相比上涨7.4万辆,同比增长了4.4%;表现最为抢眼中国品牌非吉利莫属,排名第二的吉利在今年1-9月的销量大涨32.9%,达到115.3万辆,今年158万的销量目标已经完成了72%。从第三名开始,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长安汽车在今年1-9月的销量为73.4万辆,下降了15.9万辆,同比下滑了17.8%;由于其主力车型哈弗H6哈弗H2的大幅下跌,今年1-9月长城汽车的销量下降了6.7%,为57.9万辆;排名第五的东风汽车降幅更大,同比下跌21.3%,今年1-9月的销量成绩为48万辆。

奇瑞和广汽则实现了稳步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9月奇瑞的销量为42.6万辆,同比上涨8.6%,广汽的销量为39.7万辆,同比上涨5.5%。紧跟其后的北汽虽然实现了38.3万辆的销量,但是下跌较为明显,同去年相比下降了17.3%。以电动车为主力车型的比亚迪排名第九,今年1-9月的销量达到34.4万辆,大涨25.2%。其后的江南和华晨均有小幅增长,其中江南同比增长8.7%,华晨同比微涨1.2%。后四名车企都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它们分别是江淮、一汽、东南华泰,其中江淮和一汽在今年1-9月的销量均为15.2万辆,下降幅度分别为5.6%和13%。东南汽车的下降幅度高达33%,销量为7.1万辆,华泰汽车的销量为7万辆,同比下降9.8%。

文:冯玉婷 编辑:吕彩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