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的理想,理想的李想

2018年10月19日 10:33:1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姚韡远

第一次见到李想时,我还只是个刚来北京不到一年的小编辑。当时是2016年的春天,五一过后的第一个周一,专访约在崔各庄的车和家技术研发中心。北京的春天柳絮纷飞,我挤着早高峰的地铁来到五东北环外的约定地点。一辆红色的特斯拉Model S开进停车场,李想从车上下来,墨绿色polo衫、牛仔裤、Nike鞋和iWatch手表,这就是一个创业者的样子。

null


▲2016年的车和家CEO李想

整个专访中,李想给人的感觉是非常放松的,谈及他所喜欢的汽车品牌时,李想对特斯拉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并表示早已预定了Model X。是那种就像一个小男孩对小伙伴炫耀自己刚得到的玩具般的那种开心。当时,距离他离开汽车之家的管理团队已经过去了10个月。

车和家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那两年间,形形色色的新造车势力雨后春笋般涌现。车和家三年时间融资接近了60亿,但相比于已经美国IPO的蔚来和今年交付1万辆的威马,李想的车和家距离第一梯队还有一定的距离。

对于车和家来说,很难避免被提到3月搁浅的SEV项目,虽然李想以雷霆之力宣布项目暂停,7个月的时间也基本可以平息外界的种种质疑,但难免让人对车和家的信心产生动摇。这次品牌发布会也是车和家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亮相,这是李想最好的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null


▲2017年7月开始装修的车和家SEV体验店现在已经闲置

没有里程焦虑的理想制造ONE

早在车和家诞生之初,就已经做出了七座增程式SUV的规划。

null


理想制造ONE的车长为5020mm,宽1960mm,轴距2935mm,尺寸接近奥迪Q7,有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

null


null


所谓增程,就是依靠一个小型发电机,将汽油转化为电,从而为电池充电,或者直接驱动电动机转化为动能。理想制造ONE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总功率326马力,百公里加速6.5秒,纯电续航180公里,配备快、慢两种充电口,如果家或者公司附近有可以便捷使用的充电桩,那么依靠纯电状态完全可以满足城市日常通勤。如果想去更远的地方,可以添加92号汽油,增程续航超过520公里,理想制造ONE的整体续航超过700公里。

null


在智能驾驶层面,理想制造ONE配备了Mobileye最新的EyeQ4视觉识别芯片和博世的毫米波雷达,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此外还包括座椅通风、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12个高保真音响、全LED动态车头灯和尾灯等等的豪华配置,而且这些都是标配。

null


4块屏幕的AI交互

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是造车新势力们标榜自己与老牌车企不同的一个关键点。从特斯拉开始,汽车上的屏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了。理想制造ONE里的四块屏幕也不是简单的叠加。主驾的显示屏和中控的车控屏采用配备德州仪器J6的Linux系统,而中枢屏和副驾的屏幕则采用配备高通骁龙820A芯片的安卓系统。

null


双系统使得功能更加强大,但是整体的交互设计却更加的简洁。在主驾的屏幕上仅仅显示了车辆状态、导航等几个核心信息,在车控屏幕上也都是常见的车辆控制图标。现场还演示了一个视频,坐在副驾的女主人在副驾屏上搜索餐厅,轻轻向左一划就投射到了中枢屏的地图上,同时导航信息直接显示在了主驾屏中,体验非常顺畅。

null


在各大传统车企还在沾沾自喜自己的自然语音识别功能的时候,理想制造ONE则搭载了小米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小爱同学,除了可以语音控制车辆的空调、天窗、导航等等外,还可以控制娱乐功能,想想平时都是怎么调戏Siri的。

自己的工厂自己做主

车和家走的是自建工厂的道路,在3月份暂停SEV项目之后,常州的工厂就开始为SUV的生产做着准备。对于销售,车和家将采用直营模式,自己开设体验门店,通过App完成购车、交付、维修、保养等所有环节。目前的销售和服务渠道还在建设中,明年4月将开始接受理想制造ONE的预定,预计明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null


一场车圈老司机的苹果发布会

在发布会的一开始,李想承诺发布会的时长不会超过一集电视剧,结果40分钟就结束了。看李想解说自己的产品,就像看一个老媒体人做车评一样。平头、衬衣、牛仔裤、棕色休闲皮鞋,像极了一个科技公司的产品发布,这也恰恰是车和家与传统意义的车企不一样的地方。

null


传统车企的出发点大多是我的车能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而对李想来说,他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而造了这辆车。他不愿意有里程焦虑,就选择了增程的形式,而且选择了尽可能最大的电池,努力降低了用车成本,使得理想制造ONE的市区油耗还不及宝马X5的一半;他看重家人的安全和健康,理想制造ONE有着比沃尔沃XC90还要强30%的钢铝混合车身,还有能过滤PM2.5的新风系统;他想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装到车里,理想制造ONE就只有一种配置,叫做标配。

null


侃车观点

我丝毫不愿意掩饰自己对李想的崇拜,就像李想无法掩饰自己的紧张,发布会第一句话就有了一个无伤大雅的语误。对一个80后来说,李想是高中生创业的偶像,让当时只知道埋头苦读的我们明白,除了高考,人生还有很多道路能实现理想。但长大后的我们也知道通往理想的道路必定不会一帆风顺。

null


理想制造ONE接下去的道路依旧充满艰难险阻,车型单一,不超过40万的售价会很大程度缩小目标用户的范围,而具有这个价位购买力的用户,往往会更加注重品牌的影响力,而这又是车和家此前所欠缺的。

null


最后,我想起2016年专访李想时他说过的一句话,“汽车之外的领域满足不了我内心的欲望。”相信李想可以早日实现理想,成为理想的李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