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2018年10月19日 14:30:51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关于哈弗F系列的“年轻”,之前哈弗F5上市的时候车云菌已经分析过。在以往厂商对于“年轻”的定位来说,一般就是推出一些小一点、相对价格低一点的车型。所以对于哈弗F5的年轻牌很好理解——从尺寸到定位,它都可以很好地面对年轻人。然而对于哈弗F7,情况就变得不一样了,因为这是一款很大的车。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大年轻牌”其实正是哈弗F7的最大看点

哈弗F7的车长和轴距都超过了换代哈弗H6。结合整车的视觉冲击、品质感和配备来看,哈弗F7也必然会位于换代哈弗H6之上。这么一款大尺寸的“旗舰级”车型却主打“年轻牌”,这似乎是不符合惯例的。然而这,恰恰是哈弗F7的看点所在。

有一点需要明确,即凡是接触过哈弗F7的年轻人,基本上都会表示“很喜欢”。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哈弗F7确实是一款针对年轻人的车。如果进一步谈论到是否购买这个问题,表示可能或者愿意出手的比例居然不低——甚至不比哈弗F5低。这说明哈弗F7的定位也没有超越年轻人的心理范畴。

如果哈弗F7最终的市场表现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可以把它的这个创意算作是一种突破了。突破的关键词,车云菌想了一个,那就是“大年轻牌”——也就是说,小车并非年轻人的专属,只要车型的设计、创意到位了,大尺寸大空间的车型一样可以“很年轻”。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而对于哈弗F7是如何做到吸引年轻人这个问题,车云菌的感觉是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感官设计,这是肯定少不了的,另一个就是做足年轻人喜欢的点,也就是哈弗总在宣传的AI智能科技。

设计到位,大尺寸与年轻化设计其实并不矛盾

年轻化的设计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到位,恐怕是所有设计师梦寐以求的。尤其是对于哈弗F7这样的大尺寸车型来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既然面向年轻人,四平八稳、循规蹈矩肯定是没戏的。这就需要你有创意、有突破。而一旦创意、突破,就意味着风险——因为不循规蹈矩,你就不知道市场到底会不会喜欢。

即便是现在都觉得漂亮的WEY,在刚刚亮相的时候同样争议满满,因为它在设计上确实打破了一些常规。

在车云菌看来,也正是因为有了WEY的成功,才有了现在哈弗F7的突破。不知为什么,车云菌总下意识地会将哈弗F系列与WEY联系起来——或许是风格更接近?亦或许是工艺上比哈弗H系列更讲究?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WEY在设计上的成功,其实浓缩起来就两点。一个是动感,另一个就是高级感。类似的特点其实也体现在哈弗F7上。例如我们注意到,哈弗F7的轴距、车长都要比哈弗H6更大,但高度却更低。仅凭这个数据,其实就能想象出两款车在比例上的差异。

实车的比较也是如此。看一眼就能感觉到,H6就是“居家好男人范儿”的,F7则明显更适合年轻自驾一族。内饰也是这样。比如倾向驾驶员的设计、浓浓的科技氛围等等,都是明显迎合自驾与年轻化。

设计之外还要提一下工艺。这是很多所谓年轻化车型忽略的。其实正因为年轻、面向自驾为主,所以车主才会更挑剔。这也就对应到WEY的那种高级感,其实在哈弗F7上也很明显。外观工艺、内饰工艺、材质这些,都是如此。这种感觉,似乎也是明显要超越H系列(至少是H6)的。

哈弗F7的高定位更有利于做好AI智联

AI智联这东西其实现在很热,很多车都在宣传这方面很厉害。然而真正做得好,让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体验感好的并不多。为什么?其实逻辑并不复杂——如果你设计的思路“年轻人对应低档车”,那么这块是不可能做好的,因为一套体验感好的人车互动和车联网系统与“低成本”之间本来就存在矛盾。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所以这其实也是F7“大年轻”的优势。因为它更大、因为它定位更高,所以有更多的空间把这块做到位。哈弗F7的人机对话系统,简单说有多大屏、触控屏没迟滞这些已经没啥意义了,说拥有远程控制、私人专享管家服务、2000万+在线QQ音乐、创建车队、邀请好友等等这些功能,其实也不是主要的。它更多的优势,是系统整合功能的强大,也就是体验感好、人性化强。哈弗自己的宣传,是“听得懂、能互动、会操控”,即哈弗F7已不再是简单的行走机器,而是一个融入互联网生态圈的智能终端。看着玄乎,但大体还真就是这个意思。

还有一个关键在于驾驶层面的智能项,即所谓ADAS。这部分可以叫智能安全科技,也可以叫智能驾驶辅助科技。具体功能也不必赘述了,无非是自动刹车、碰撞预警、交通标志死别、并线辅助等等。关键是效果。这些东西面对家用用户、年长用户可能都不大关注,有了也不常用,但年轻用户不一样,他们可能会用得很欢。如果实际体验不好,是会骂人的。

如何看待哈弗F7的“大年轻牌”?

同样基于哈弗F7的定位,它也更有能力把这方面做好。当然,这主要也是基于哈弗自身的基础优势。哈弗在ADAS方面的研发一直是全球性的,并且目前的积累已不只是“具备”这么简单。例如哈弗正在研发的i-Pilot1.0自动驾驶系统,2020年就能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这些,最终也将成为哈弗F7作为“大年轻SUV”的优势所在。

车云小结:

其实我们注意一下VV7的用户群,就会发现这款车的车主中年轻人的比例就相当高。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让哈弗开发F7更具底气——就打年轻牌,车大、定位稍高都不是问题,因为这个市场就需要、而且相对缺乏这样的车。

纵观整个市场,主打年轻的车型,大多还是“小一号”。在“紧凑级SUV”这个层级里,自主品牌也就名爵HS算得上、合资品牌里也就马自达CX-4。相比这两款车,哈弗F7的尺寸更大、气场更足、显得要更高一个级别。这不仅意味着年轻人购车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在面向年轻人的车型上,大家的思路也可以变得更加开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