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专栏 | 陈斌波:寒冬为什么来得如此猛烈

2018年10月19日 15:23: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专栏作者 | 陈斌波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谈及车市冬天已经来临,其实自2018年9月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出炉后,整体车市出现两位数以上降幅,尤其是乘用车12%的降幅几乎让所有人都倍感吃惊,一致惊呼车市冬天真的来了。

而且这个冬天一来,就是寒风凛冽,汽车股甚至成为股市跌跌不休的领头羊。

是的,冬天已经来临,这是结果。但在冬天里即使苦苦煎熬,也要坚定地活下去。现在,如何在这个不会太短的冬天里活下去已成为当务之急。

要找到活下去的方法,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个寒冬来得如此猛烈?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是结构性变化,还是暂时的起伏?

带着这些疑问,基于可以获取的资料,我选择占中国车市比重最大的乘用车为坐标,并以车辆交强险数为依据,对车市状况进行分析,希望能部分解答上述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上险数并不等于车辆上牌数或者真正销售数据,而且某种程度上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从趋势分析角度而言,这些数据已经足够说明情况。

null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得出以下这些结论:

其一,2017年1月至9月累计上险数为14812460辆,2018年同期上险数为14807393辆,较同期减少5067辆。这个数字在误差范围内,基本可以认为今年同期与去年持平。

其二,从单月看,2018年前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两位数,属高速增长。2018年3月~5月与去年同期相持平。2018年6月~7月进入个位数负增长阶段。2018年8月~9月同比降幅扩大到两位数,其中2018年9月降幅达到15%。  

2018年前9个月,乘用车上险数由两位数同比增长转化为两位数同比下滑,而且向下的斜线似乎没有拐点。

本着这两个结论,我们再来分析寒冬为何来得这么猛烈。

中国汽车市场不仅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城市与乡村差异巨大,导致中国汽车市场不同区域表现也差异巨大。

事实是,中国汽车市场第二波增长引擎就是3级以下城市的汽车消费。在这样快速增长环境下,渠道下沉几乎是所有汽车制造商和所有汽车品牌最重要的战略。

2018年车市走到负增长境地,会不会是因为支撑车市第二波增长的引擎出了问题?

这就带来区域之问——2018年1到6级城市表现到底如何?

我们先明晰一些基本标准:上险数只能到地级以上城市,共计341个;城市级别划分以国家信息中心标准进行划分,其中1级城市9个,2级城市18个,3级城市32个,4级城市48个,5级城市95个,6级城市139个。

null


null


从以上对比可以发现,2018年前9个月之所以能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是由于一二级城市上险数增长所保证,3到6级城市则全面进入负增长。据此可以看出,近年来车市一直赖以增长的引擎已经彻底熄火。

null


由于占车市比重高达60%的区域进入负增长阶段,因此对车市影响无疑巨大而深远,甚至会影响到所有汽车制造商的未来战略。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种变化是暂时的,还是结构性的?变化的原因又是什么?

今年7月至9月是变化最为迅速的一段时间,也是天黑了的开始。因此,我们选取这一段时间各级城市上险数对车市未来趋势进行分析。

null


一是,2018年7~9月,一二级城市市场占比高于今年前9个月市场占比,并且在稳步提升。

二是,2018年7~9月,3~6级城市市场占比低于今年前9个月市场占比,且呈现下滑趋势。

结论是:3到6级城市下滑幅度在进一步扩大。因此,这种变化趋势不是暂时的起伏,而是结构性变化的开始。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的变化?

第一,是经济因素。一二级城市与3~6级城市相比,有更多资源优势,在经济环境变化时,一二级城市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第二,是经济构成。3~6级城市是以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为主,有些甚至是农业城市,新经济的曙光还未照耀到这些地方,仍处于萌芽阶段。

此外,3~6级城市里,优势的国企和央企所占比例低于一二级城市,即使优势的民营企业所占比例也低于一二级城市。民营经济、小规模企业是构成3~6级城市经济成分的主要要素。

第三,是房地产。从去年到今年,一二级城市房地产价格得到严格控制,房地产商逐渐转战3~6级城市,导致这些城市的房产价格涨幅远远高于一二级城市。房地产价格高涨以及对房地产的追逐,使原有消费能力有限的3~6级城市消费能力进一步削弱。

经济结构不均衡一直是困恼中国经济前行步伐的重大难题,汽车作为一个价值相对较高的消费品,受此影响也在所难免,这种经济结构要在短时期内改变几乎不可能。

因此,我认为目前区域市场的变化一定是结构性的变化。支撑第二波车市增长引擎熄火,不仅意味着进入车市的冬天,也意味着这个冬季的漫长与寒风的凛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