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对标到立标 吉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8年10月20日 00:21: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不 同于往年,今年9月的中国车市,“降温”来的有点早。销量排名前十的汽车品牌几乎全线同比下滑,只有一家实现逆势增长,它就是吉利汽车吉利汽车9月实现销量124429辆,同比增长14%,1-9月累计销量113685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7%,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72%。

当大部分车企都准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吉利却依然能持续发力,不断刷新自己的销量成绩。尤其是2017年和2018年,从产品推出节奏到网络布局速度,再到品牌传播力度,吉利汽车明显加快了步伐,在中国车市刚进入大洗牌阶段就抢占先机。

吉利的增长之路,从2015年4月推出全新中级车博瑞就已经开始了。作为吉利汽车3.0战略的首款产品,博瑞从一开始就对标合资主流车型。其之后的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第三代精品车型的陆续发布和上市,逐渐确立吉利汽车迈进“精品车3.0时代”,也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实现了品牌和产品的双升级。

今年,吉利继续深入推进精品化车型战略。8月底,首款基于BMA架构打造的轿车车型——吉利缤瑞正式上市,上市首月便取得了5029辆的出色销量成绩。本月底,另一款基于BMA架构打造的SUV车型——吉利缤越也将正式上市。缤字辈两款车型的相继推出,表明吉利汽车正在从过去的“对标”向“立标”迈进。近日,通讯社受邀走进了吉利义乌动力基地,探究这种战略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以及缤越是如何塑造产品机械素质的。


吉利立标的底气: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

三个多月前,我受邀参观了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对吉利的研发实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吉利汽车高增长背后的秘密》。这次来到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从研发到制造,得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吉利汽车以及缤越这款全新SUV的技术实力和成长轨迹。

先来了解一下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其全称为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以下简称“义乌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基地位于浙江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6月,是集发动机研发、制造为一体的实力型制造企业。义乌基地总投资75亿、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以及由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初到义乌基地,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这里全面采用VOLVO工厂标准,使用的都是世界顶尖级的先进高端智能设备。装配线使用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涂胶工位采用可以自动检测涂胶精度的国际知名品牌Cognex的摄像系统,关键螺栓拧紧工位采用全自动设备拧紧,前后油封压装采用伺服电缸压装,整条装配线三分之一工位为全自动无人工位,完全代替了人工及传统的设备搬运模式。

机加线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采用自动上下件、自动输送、高压去毛刺、真空干燥、冷却等先进工艺,设备精度和生产制造工艺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整个义乌基地的生产自动化率、设备先进性、环境整洁度足以媲美任何一家合资甚至是豪华品牌,这也是吉利推行精品化战略的重要基础。

吉利立标的底气:出色的产品实力

义乌基地为吉利及领克旗下多款车型提供发动机和变速箱,这其中就包括即将推向市场的缤越。缤越搭载的1.5TD高效能发动机,是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最大功率为177ps/5500rpm,峰值扭矩达到了255 N·m/1500-4000rpm,动力超过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动力性能最强的1.5TD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NVH性能方面具有同级领先的技术优势。搭载1.5TD发动机的缤越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百公里油耗仅为6.1L。

在缤越的动力系统中,与1.5TD发动机相匹配的是吉利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严格按照沃尔沃标准开发,聚集全球团队历时四年打造,是吉利适应全球市场竞争、满足3.0精品车及下一代车型需求的核心产品。这款变速箱的最大传输效率高达97%,0.2秒内即可完成换挡。

除了出色的加速和油耗,缤越还具备精准的转向性能,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2米,同时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6.5米。出色的性能源自严苛而全面的测试,缤越底盘调校经历100+次整车虚拟分析以及200组+的实车调校分配,悬架调校累计测试里程超6万公里。K&C实验室模拟底盘动态实验,并通过24通道试验室,模拟真实路跑超100万公里,以提供更舒适的减震性能以及更稳定的行驶性能。

长期以来,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汽车传统三大件都是中国汽车品牌相比合资品牌的明显短板。以致于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中国品牌往往靠拼配置,以低价高配来争取市场。吉利通过多年的积累,以及同沃尔沃在技术领域的技术协同,在汽车“三大件”技术上逐渐走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前列,并成为少数具备开发模块化架构能力的中国车企,独立研发出BMA模块化架构。作为BMA架构上的首款SUV,缤越更是体现了BMA独到的技术优势,特别是“三大件”技术上的先进水准,其产品实力足以媲美甚至在很多领域超越同级别合资车型。


写在最后

参观了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以及近距离感受过缤越的产品实力,才能明白吉利为何敢于从“对标”到“立标”,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吉利今天的逆势增长也是其多年积累终开花结果的最好体现。对于缤越这款车,成为A级SUV市场新标杆,进入国内SUV销量前十或许也不是什么难事。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