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风险的越野活动中,除了车辆你还能信什么?

2018年10月21日 08:23:3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国内的热爱户外越野运动的人们眼中,日产途达还只能算是一个“新成员”。


当同为“越野专家”的帕杰罗牧马人普拉多圈粉无数时,这款同样定位于硬派越野的车型则是静默不已。


然而,安静通常意味着稍后的爆发。这次途达便将谋士林作为主战场,向众人展示了自身不凡的越野基因。


null


作为自然地理形成的又一独特地貌,元谋土林因红色土状堆积物所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远望如林而得名。


在这里,松软的泥土极易附着在轮胎上,从而减少轮胎的抓地力,也极大考验车辆的通过性。


一天的模拟,我们在这里经历了各种越野路况,切实感受到何为跋山涉水、惊心动魄。自然,还感受到途达身上那股“途虽远、我必达”的霸气。


null


除此之外,活动中穿插的道路安全训练技巧,也让我们在平时行车或越野时有了正确的救护意识。知道该如何进行简单基础的自救和营救。


越野初级玩家遇上“实力越野硬汉”


从未涉及过越野活动赛事的笔者,来到场地的第一反应,便是活动“一定买保险了吧。”


看到眼前接近垂直的陡坡,想着待会儿要和途达一起“征服”它,就不禁一颤。然而后面的事实证明,我多虑了。


上下陡坡前,我们将驾驶模式调到低速四驱。该模式下,可实现前后轮扭矩分配约50:50,扭矩放大2.7倍,从而帮助车辆脱困或征服大角度斜坡。


null


要知道,低速扭矩放大功能可谓" 越野神器 " 的顶级配置,包括奔驰 G-Class、Jeep 牧马人和路虎卫士等硬派越野明星,均无一例外地搭载了该项功能。


有了这个托底,忐忑方减去半分。当配合着细微的油门输出缓慢向上爬上陡坡,或是配合力度均匀的刹车节奏以一挡的速度沿着近90度的斜坡向下时,途达给予的信心,就是脱困的最佳利器。


然而,这还只是前菜,翻山跃岭后,我们还将接连面临涉水、泥地脱困、大驼峰等一系列挑战。


null


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配合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加上225mm的最小离地间隙,让途达在高速四驱时可以轻松通过附着力极差的土林地面。


低速四驱时,32°接近角和27°离去角,以及专业的双叉臂悬挂,也让车辆的泥地脱困能力倍增。


较高的地台设计虽然在某种程度带给了车主上下车的不便,但也保证了多数情况下,通过涉水路段的安全性。


null


体验到途达自身的越野魅力之外,主办方穿插的安全救援训练,则让活动的吸引力再升华一格。


越野突发情况怎么办?


既然是越野活动,就会面临各种突发状况。比如车辆不小心被困、人员意外受伤。越野活动中常见的事项,要如何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救能力。


自救分为救人和救车。


人员急救阶段,在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特聘专家、美国心脏协会(AHA)讲师、心唤醒基金讲师简格民的手把手教学下,向我们展示了心脏复苏、人工呼吸、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简易担架制作等实用救助技巧。


null


此类基础救助技巧可在正式医疗救助来临前稳住伤者,为后续的救援争取时间。


当然,很多技巧都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仅就心脏复苏一栏,不仅要找到正确的按压位置,配合正确的手势和复苏30次,人工呼吸2次,按压的深度至少保持在5cm。同时,还要细心观察伤者反应。


null


现场,很多学员因力道不足而不能达到救助标准,这要是放在实践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除此之外,简单的道路自救也是野外生存技能之一。现场教学中,我们亲身体验了两驱车深陷泥沙、涉水、补胎、破窗等各种场景。


null


越野是一种团队行动,尤其是脱困环节,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方能快速脱困。当然,如果是“孤胆英雄”,就更加需要熟练掌握所有的野外脱困技巧了。


钟述


参加过很多试驾活动,也见过很多瑰丽的风景与崎岖的道路,但是能学习救护知识的,这还是头一次。


很多时候,我们的消费习惯跟上了消费潮流,但风险意识却缓慢地掉队了。


此次“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东风日产途达道路安全特训营”活动,算是弥补了我们的这一缺憾。


活动结束后,当车队集结在场内时,车身的金色和独特的地貌仿佛浑然一体,在土林地貌映衬下,让这个本就壮硕的硬汉显得更加威猛挺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