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后宫传:《国民轿车攻略》

2018年10月21日 08:32:54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车市后宫传:《国民轿车攻略》

《国民轿车攻略》

暑假档爆了两部清宫剧,从两个人物视角极端对立的解读了朝堂之外帝王分给后宫的小爱,谁也无法下了定义,就像乾隆吃了三口就该撤下的菜肴,谁也揣测不透帝王真实的心意,而在21世纪的车行里,顾客同样像拥有了主宰大权的上帝君王,他有可能一开始只是想买辆阿特兹,却下定了隔壁的雷克萨斯ES——

你面对的竞争对手永远不是只有对等家世背景、才艺教养相当的贵族女子,你总不知道什么时候晋升之路上会突然杀出一个魏璎珞,在各大传统制造世家还在香榭的咖啡厅喝着下午茶时就割走他们在中华大市场的绝大部分占有份额。

朗逸,长期盘踞汽车销量榜的榜首,截至2018年10月,朗逸依然是销量榜的第一名,但是从数据上来看,从2016年的478,857台到2017年的457,114台,数据上反而有了明显的下降。

在今年5月份,大众发布了全新一代朗逸后,有了两个月的小额度增幅,紧接着的第三个月,临近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路上,反而出现了较大程度的降幅,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尽管朗逸的市场份额极高,但在各种综合性、专业向的论坛上却很少出现关于朗逸的讨论帖子。

在知乎上甚至出现了这么一类火药味颇重的言论:虽然朗逸是销量第一的车,但朗逸车主是社会里最没有活力的一群中年,对外在事物没有任何好奇心,是对生活最妥协的一群人,所以你在知乎不会得到多少回复的。

事实上,并非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品控跟不上社会进度,而是顾客的情感指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就像历史上挥刀断发的辉发那拉氏似乎也曾与帝王有过鹣鲽情深的时候。然而斗转星移,即便是仗着帝王宠爱步步破格高升的魏佳氏,如果还是固执的守着自己那方“原则底线”,怕也等不到尊为皇贵妃那一日,就该被天生貌美身傍多艺的容妃打得晕头转向了。

而对于朗逸来说,随着市场的口子被撕开,年轻貌美的容妃一个个的出现,她们各有各的过人之处——

如果说朗逸是风光未谢的继后,那么日产轩逸必然是步步高升的魏佳氏令妃了。

在紧凑型家轿中,轩逸真的是随便卖卖也掉不出销量排行榜的第一阵营。月销3万,一款车型都快赶上某些销量差的品牌全车系的销量了。从2016年的367,979台到2017年的405,854台,轩逸的销量尽管与朗逸有着一小段距离,但是从涨幅看来说却是甩开了一大截。而截至2018年8月,轩逸与朗逸之间的数字也咬得紧紧的。所以在轩逸12年之际,我们看到了一个令人慨叹的数字:260万车主。

已经有了多年轿车专家的美誉,东风日产依然一点没有松懈,盯紧了国际趋势,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全球布局好电动化这颗棋子:拥有70年电动车研发制造历史、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32万的车主、保持着累计行驶40亿里程电池零重大事故的日产正式推出了国民家轿的电动升级版——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正式上市。

而7月将过,单看单月销量,倒是有一匹黑马把万年青朗逸与轩逸拉下了马:丰田传奇卡罗拉

尽管卡罗拉在中国市场常年稳定在前五的位置,但若要说全球汽车销量的王者,那必定非丰田卡罗拉莫属。全球累计销量超过4000万辆,达成单一品牌累计销量总冠军。

在9月26号,一汽丰田刚刚过完它15岁生日,BGM《全世界的爱》仿佛把所有人带回多年前那个卡罗拉还叫花冠的时代,而在2019年,一汽丰田还将推出以2017年海外卡罗拉插电混动为基础,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车型卡罗拉双擎E+。如果说日产抓住了电动化的契机,那说拥有18年研发历史的丰田是混动的开山鼻祖之一,也毫不过分。

在汽车制造上,拥有独家研发链条和模块化平台的企业并不多。在中华市场这么多年来独占鳌头的大众特有的MQB平台是消费者愿意倾注如此之高的信心予以大众的原因之一,在2017年引入中国的丰田TNGA架构以回炉重造的血本理念来塑造一个全新的产品形象。


模块化平台需要企业投入与付出极高昂的代价去做一项无法回头的升级事业,站在食物链顶端且拥有多年历史积淀的大众与丰田才有底气去经营,而放在几年前,谁能想到中国企业也敢做这么一件事,吉利,大概就是杀出一条血路的魏璎珞。

虽然身处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轿车仍是中国品牌的短板。在A级细分市场,中国需要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轿车”,并通过它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为中国汽车品牌赢得尊严。

吉利缤瑞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垄断局面。

轿跑外形,L2级别自动驾驶技能,暴躁的三缸机,十万的价格区间。

在预售首日订单量破1.7万,平均每2.8秒成交一个订单,预售期间线上、线下订单总量超3万个。

缤瑞的成功甚至不需要铺天盖地的宣传,也不需要给市场时间去验证,在前期产品给到消费市场的信心,已经足以支撑起这台初露荷尖的轿车,大市场信任德系车与日系车,但国民轿车的称谓,如果能落到中国制造的头上,或者会让人更加心潮澎湃。

而率先打入更为严苛的考核市场的还有早在年初就亮相北美车展的另一台中国制造——广汽传祺GA4

传祺作为本届北美车展唯一中国汽车参展商,在海外报道上,初亮相的GA4很大程度地对外代表了中国的制造水平。当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在报道中说出:“中国的汽车制造行业已经成熟,在大规模生产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在汽车市场的高端领域及入门领域,我们都很期待中国汽车品牌的表现。”足以可见,在乱象中出群雄,从另一个维度来看,传祺翻牌轿车制造而生的GA4,也可称为“国民轿车”的代表之作。

生于世家,安逸自矜曾是朗逸被称道的优点。

诞于名门,后起之秀轩逸与卡罗拉抓住每一个成功的节点,它们永远不甘于被淘汰。

出于新贵,中国制造们不敢自拥一些小小成绩便沾沾自喜,它们步步为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国民家轿是谁?

以什么论记呢。

是时间说了算,还是数字做得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在时移世易间,这种良性竞争大概就是科技与制造进步的原始推动力,时不时在市场中丢进去一位外族来的异域妃子搅乱春水,或者能叫醒沉浸在荣誉幻境中的痴儿,也或者能成就一个崭新的春秋大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