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同跃“重返”指挥中枢,奇瑞还会“再次辉煌”吗?

2018年10月21日 08:36: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导语:近几年,李书福、魏建军和王传福风头正盛,但是,当尹同跃“重返”奇瑞中央,人们依然会对这个中国自主品牌曾经的“老大哥”,寄予希望。奇瑞权力中心经过又一轮洗牌,需要重新修订发展路线,它还有能力“再次辉煌”吗?


null


著名的遵义会议结束错误路线之后,在二渡赤水、再占遵义的途中,毛泽东写下了《娥·娄山关》,他自认为诗词创作中颇为得意的一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当身着深色正装、早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一步一步踏着小步谨慎地、坚定地走到冰球场中心,讲出毛泽东诗词名作《忆秦娥·娄山关》这句脍炙人口的词句时,不禁让人心中触动。


null


最近几年,李书福、魏建军和王传福风头正盛,但是,当尹同跃“重返”奇瑞舞台中央,人们依然会对这个中国自主车企曾经的“老大哥”,寄予希望。


奇瑞,这个20多年前,由尹同跃等人南下,在中国江苏·芜湖一片荒地上从几间小草房建立起来的中国汽车公司,曾连续多年带领中国汽车品牌在本土市场与外资品牌竞争,并在世界各地,留下中国汽车的身影。


可是同样,20多年来,这家中国车企,也是发展最为跌宕起伏的。如今,奇瑞汽车销量已经被挤到中国汽车销量榜单的10名开外,即便该公司今年销量实现增长。


null


10月10日晚,虽然奇瑞两款全新轿车艾瑞泽GX与EX是舞台的主角,而此次发布会在冰上举行,亦可谓别出心裁。但在公众视野下,当如履薄冰的尹同跃“重返”奇瑞最中心的位置的时候,人们才发现,当晚真正的“主角”,出场了。


就在不久前,奇瑞经历了近年来最大的人事变动——奇瑞“二号人物”陈安宁因“个人原因”,悄然离开效力近十年的奇瑞。这次变动引发的余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还将影响到这个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哥”。


null


不过,尹同跃并不在意,当权力重新集中后,他坚定地认为,“奇瑞再次辉煌的时代已经来临”。


“奇瑞上下(员工、经销商、供应商伙伴等)全都‘嗷嗷叫’,浑身上下憋足了劲儿。”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尹同跃显得激动、兴奋。对于年已56岁的他,这是他在奇瑞“最后一搏”的机会。


就像华为任正非、吉利李书福、阿里马云……能与奇瑞划上等号的,也只有尹同跃。汽车K线记得多年前在北京与尹同跃偶遇闲聊,能观察出他对奇瑞那种热切和浓厚的情感。


null


似乎数据也为尹同跃和奇瑞汽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前三季度,奇瑞集团全球销量为52.88万辆,同比增长15.4%,企业累计总销量达到720万辆,海外销量占到140万辆,连续15年成为中国出口第一。


然而,现在的奇瑞,虽然解决了部分重要问题,但是等待尹同跃和其团队的“再次辉煌”之路仍是艰难重重。


首先,作为中国最早建立“正向研发”体系的车企,奇瑞在产品研发实力上,处于中国品牌第一梯队,但在汽车智能网联等最新汽车科技方面,奇瑞相比吉利、上汽等企业,却慢了半拍。这不是说奇瑞研发的晚,而是出成果晚,迟做总比不做好。


null


今年4月,奇瑞才发布了“奇瑞雄狮”战略。奇瑞的智能化转型,则首先从艾瑞泽GX和EX的命名细节上展现,其中的“X”是指“奇瑞雄狮”战略,是AI人工智能的标签。这让奇瑞补齐了目前最急需补齐的产品短板。


其次,虽然剥离了凯翼观致,让又一次回归母品牌的奇瑞在经营层面的压力有所减缓;但是,奇瑞仰仗的“利润奶牛”——捷豹路虎销量出现下滑,业绩压力陡增,则对投入巨资的奇瑞敲响了警钟。


null


这个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威胁还源自其他两方面。一是陈安宁离开后,合资公司中外双方的关系将向何处去?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成立以来,整个品牌营销也是在极力的“去奇瑞化”。


二是,今年中国将逐步放开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以及进口车关税下调,也对这个奇瑞倚重的合资项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能解决该问题的,也只有一心把奇瑞做强做大的尹同跃。可问题是,在送走了凯翼和观致后,奇瑞面临着“混改”推进困难,商用车板块开始向乘用车转型,捷途品牌的问世,又让奇瑞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null


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中,长安汽车和旗下商用车欧尚,也面临相同情况,后者实际上拉低了长安汽车整体品牌形象和产品力。


此外,奇瑞旗下高端品牌,EXEED能否得到市场认可,目前来看也面临巨大挑战。这从奇瑞GX和EX上市价格便可窥见一二,前者售价区间7.49万~11.39万,后者价格区间则为5.99万~8.29万。有分析认为,奇瑞产品力不错,但是不能卖出价钱。


null


不论是产品结构、产品价值体系,还是目前企业销量规模和品牌积淀,奇瑞要推出高端产品还缺乏基础,尹同跃仍需精心打磨。目前,吉利在沃尔沃背书下推出领克长城则在百万量级的哈弗上,推出了WEY品牌。


第三,奇瑞需要解决人事和渠道问题。虽然奇瑞自己培养的人才担起重任,但在过去几年,奇瑞研发、管理人员流失,营销团队频繁更迭。尹同跃如何能够稳定团队、引入人才,保证“奇瑞上下全都嗷嗷叫”的状态可持续性,将是奇瑞“再次辉煌”的关键所在。


null


所幸的是,曾经为长城汽车在营销渠道建做出贡献的贾亚权,依然坚守在奇瑞营销岗位。接下来,奇瑞需要在售前、售后服务的软硬件上,跟上吉利和长城的步伐。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持续下滑,今年9月,乘用车产销已经出现同比超过两位数的下滑,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对奇瑞目前来讲,这既是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也是机遇。即在市场低迷期,迅速反思弥补自身不足。


虽然赶上吉利和长城的路还有很长,但时代既然选择给尹同跃和奇瑞“再次辉煌”的机会,那就应该放手一搏!

文字为汽车K线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