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忍了,你看那些不讲理的人都在偷笑

2018年10月21日 09:08:05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原标题:别忍了,你看那些不讲理的人都在偷笑

言酥鸡

大家好,欢迎收听言酥鸡。

大千世界纷纷扰扰,

鸡汤哥跟你说说背后的门道。

谈天说地,百无禁忌。

不苛求滴水不漏,且听我一家之言。

前段时间,在火车上霸座的新闻有好几个。很遗憾,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这种不讲道理、自私自利的人。

除非对方是精神病,否则,他这样挖空心思地占便宜,总是有理由的。

这个理由就是,从小到大,还真的没人能惩治得了他。如果过去的经验告诉他,侵犯别人权益的代价很小,那他就会继续如此。

很多本来该起到纠正社会风气作用的人和机构,习惯了和稀泥。

比如有的老师常说的“一个巴掌拍不响,他为啥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呢”。

再比如,广西某地,一名年仅20岁的女子被男子强行拖上公交车后大声呼喊,无人施救。当地警方称,两人有“事实婚姻”且生育了一个孩子,所以没有采取任何刑事措施,仅仅将男子行政拘留五日。法律上,我国早就不承认事实婚姻了。再说女子当初同居的时候也未满法定结婚年龄。

正是整个社会的纵容,让那些不讲道理的人无所顾忌。

在他们的违法侵权成本很低的同时,我们个人维权的成本却是相当高的。

被别人霸占座位,列车员给调到了更好的座位,似乎当事人没有吃亏。但实际上,当事人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据理力争,以及遭遇意外影响了心情,这个成本更值得我们重视。

归根结底,一个健康的制度,必须要让作恶的人付出足够的代价很遗憾,中国的各行各业对犯错的容忍度太高,自律太少

有一个例子:某女模特在T台摔倒了,又在微博表示自己伤得严重,卖惨博同情。这本是一件极不专业、有损职业名声的事,但她却因此火爆网络,得以参加了很多综艺节目。

在职场里,也有很多不讲道理的人。有责任,他先推给你;有功劳,他都揽过去。

一个好的公司,应该把各个职位的权责分得明明白白,避免员工互相推诿或者抢功。

但现实中,公司一定是不完美的:领导很忙,不一定注意得到基层员工的矛盾;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有些职位也是新设立的,没办法很快做出制度性规范。

那么,你该怎么办?

比如,在缺少大领导统筹的情况下,一个项目需要你和同级的人配合完成,但对方工作很有问题。

鸡汤哥的建议是,在大的方面,既然你认识到了问题,那么你就要把向上级争取,把项目统筹的权力给到自己;在小的方面,为了避免对方抵触情绪,你可以在工作时间、方式上向对方作些许妥协。

下一次,如果你还需要再跟他合作,那么在事前,就应该向上级表明,过去对方的工作影响了团队利益,希望公司接下来能明确各个岗位的责任。

想有一个公平、公正的职场环境,千万别等待英明神武的领导降临,我们都应该从自己做起。


·  留 ·  言  ·  互  ·  动  ·

你遇到过最不讲理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欢迎留言告诉鸡汤哥。


如果你不能常常来看我,

那就点击这个“设为星标”,

让我经常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吧!

END

分享人生资本,给朋友圈指条明路

合作咨询

邮件:business@ishizh.com

电话:010-5385012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