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CPO何塞·穆诺兹解读中期作战计划

2018年10月21日 09:26:28
分享到:

原标题:日产CPO何塞·穆诺兹解读中期作战计划

[

2018年是何塞・穆诺兹担任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的第三个年头,对于日产汽车在全球各个市场的运营情况,没有几个人能像何塞这样,了然于心。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今年4月份,何塞除了继续担任绩效官外,还兼任了另外一份重职――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成为中国区掌门。上任半年来,这位大都督露面不多,近日面对中国媒体畅谈日产中期发展规划,对其而言还属首次。

而早在何塞上任前两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布了2018-2022年在华新中期发展规划:5年内,投放40款新车,其中包含20款新能源车型;2022年在中国扩展经销商网络超过2000家,销量达到2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人民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三大合资汽车制造商之一。

“新官上任三把火”,任期内,如何完成这份漂亮的答卷,是何塞面临的一大难题。

260万辆如何实现?

为了完成260万辆销量目标,何塞表示,日产汽车计划未来五年在中国投资600亿人民币,用于制造、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

2017年东风日产终端销售量为112万辆,年增长率10%。按此增长幅度计算,2022年日产汽车燃油车销量总量近200万辆。而剩下的60万辆,基本要由新能源车型承担。未来5年内,日产将陆续投放40款车型,其中新能源汽车有20款,部分车型为纯电动汽车如已经上市的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其余为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

为了实现新能源计划,日产汽车首先要扩大产能。日前,东风日产向湖北省发改委递交了工厂扩建申请,总投资98.51亿(含外汇22899万美元),项目建设期为2019年1月-2022年12月。目前东风日产有广州、襄阳、大连、郑州4大生产基地共计5座工厂,累计产能近150万辆。该项目建成后,东风日产产能将提升30%,总量近200万辆。关于如何完成这60万辆的产能缺口,是否还将投建新工厂,日产方面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此外,日产汽车还将与国内新能源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厂商合作,进一步保证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

新车如何卖得出去?

如今智能网联设备已成年轻一代消费者购车重要参考指标。在此背景下,日产为了最大化吸引国内消费者,推出了智行科技战略。根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中期事业计划,东风启辰引领智能互联技术发展,并将其扩展到其他品牌。

采访中何塞坦言,和中国品牌相比,日产等合资品牌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晚了很多。但如若同合资品牌较量,日产还是具有相当优势的。“东风启辰是日产在华推出的首个本土化品牌,其也是日产布局中国车联网的积极尝试,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已有相关了解,日产汽车将以启辰为依托,推进东风有限旗下所有品牌智能网联化”何塞说,“同时为了加快布局,日产将与像腾讯一样的本地互联网行业领导者合作”。

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

除了迎合市场需求,渠道扩充也是东风有限为提高销量的重要举措。何塞表示:到2022年,日产汽车计划在中国扩展经销商网络超过2000家。具体来看,东风日产将从750家扩展至1000家;东风启辰从265家扩展至500家;东风英菲尼迪方面将从126家扩展至200余家;此外轻型商用车板块经销商网点从280家扩展至350家,全面覆盖东风和日产品牌旗下的轻型卡车、厢式车、皮卡和商用电动车。

年度目标差35万辆 现实不容乐观

再宏远的目标也要基于当前现实,而从目前日产的销量来看,实现260万辆销量目标存在一定压力。笔者进入东风日产办公大楼时,首先看到的便是墙上电子屏幕中,红底白字显示的两行大字,“截至10月16日晚12时,距离目标剩余台数349545台,距离年底还剩76天”,每个东风日产,进入东风日产办公大楼一层时,第一眼便可望见,犹如临近高考的毕业生,抬头即看到高考倒计时。

今年年初,日产定下在华120万辆销量目标。当谈及对今年汽车市场的看法时,包括何塞在内的日产汽车高管纷纷表示:连续三个月整体下滑的车市动态,日产并未感到太多压力,对于完成120万辆销量目标,仍有信心。

根据东风日产公布的最新数据,1-9月份,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达到814308辆,同比增长8.4%。而去年同期,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77.2万辆,11.4%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今年。十月上半旬受国庆长假影响,东风日产仅售出3.7万辆。截至上图数据统计时间,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两个半月。按此估算,在接下来的两个半月里,东风日产要完成近35万量销量,平均月销量达14万辆。结合2017年四季度的市场情况,东风日产接下来三个月销量平均同比增长率要满足10%。而过去的几个月里,东风日产年度增长率均未超过6%,且9月份更是不足两个百分点。

从乘用车市场整体行情来看,和传统燃油车市场微增长形成反差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保持同比70%以上的增长率,相关专家预测,随着合资品牌以及中国品牌扩大新能源领域投资,投放更多产品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有更大前景。同样,东风有限要实现260万辆销量目标,在传统燃油车销售压力渐增的态势下,抓住新能源市场更是布局重点。采访最后,何塞也表示,日产正密切关注中国汽车市场运行情况,必要的话,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关调整。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