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越消失的地平线,与大众探岳邂逅在香格里拉|文化试驾

2018年10月21日 22:47: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香格里拉,是宇宙,是日月。

一直以来,大自然都是在恩赐与克制中间平衡。海拔2000米以上风光秀丽,也注定了藏区人们的一生要托付给大山。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一成不变的食材使得“茶马互市”应运而生。藏区良马运到内地,而具备分解燥热和油腻的茶叶,则大量运往藏区。

这似乎是一种际遇,一场恩赐。在我们仍不能放空的灵魂里,埋下一颗清净的种子。待时光把宿命的纹理清洗干净,自会有生死的根植。

它不只是一片藏地,是平和、是夙愿。在香格里拉上有太多的故事,像在帛书上密密麻麻的注脚,像是一场飨食不尽的文化盛宴,在历史深处洋洋洒洒自成大观。多少足迹踏过这安稳而热烈的藏地脉搏,起身,落座,宿醉,闻香,然后忘却虚妄,乐安天命,世事轮回。

null


10月18日,云南香格里拉,由48辆一汽-大众探岳组织的大型车队,结束了行程逾400公里的“探心 岳界”穿越消失的地平线主题试驾。

对于即将上市的TAYRON探岳来说,这是一段重要的行程。 然而,这并不是一次轻松的行程,“探心 岳界”之旅的艰辛,对于48辆探岳车队来说亦非坦途。但更多时候,开启一段行程的,是对于前行之路的执着。

null


null


也因为这是TAYRON探岳的一个新开始。经过了高原、群山、冰雪、大峡谷、泥泞等复杂路况验证的探岳,接下来将要面对的是市场的审视和选择。

“探心 岳界之旅”选择开启这段行程,是展现活力无限的气质,也是青春营销的新路径。怀抱着对生命的敬畏、对大自然的开合礼赞,一汽-大众汽车不忘初心,征服香格里拉,大洋若土、大雅若俗。

有了探索和敬畏之心便足矣,这也是此行一汽-大众汽车“穿越消失的地平线”的精髓所在。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

香格里拉于20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香格里拉藏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也是我国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null


坐在草地上的牧人,不小心走到公路上的牦牛,在香格里拉的路途中一切都显得那么恬淡与美好。这些都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所向往的,他们每天像沙丁鱼一样挤进地铁,麻木地盯着手机,加班到深夜。他们憧憬恬淡的农林生活,他们更多的需要的是可以放松的空间以及舒适的出行方式。

梅里雪山——太子十三峰

梅里雪山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null


null


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

在松赞干布时期,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称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多、康、岭(青海、甘肃、西藏及川滇藏区)众生绕匝朝拜的胜地。卡瓦格博雄居八大神山之首,统领另七大神山,225中神山以及各小山神,维护自然的和谐与宁静。藏族认为,每一座高山的山神统领一方自然,而卡瓦格博则统领整个自然界之所有。在卡瓦格博山下,你不能谈论一切细微之处的美丽,因为对任何出自自然的微瑕之美的言语称赞都仅仅赞美了卡瓦格博山神统领的整个自然界的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而这些都是对卡瓦格博山神的不敬,也是对广博而和谐的自然的不敬。

每年的秋末冬初,成百上千藏民牵羊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朝拜(转经)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以座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梅里雪山转山朝拜”是每年整个藏族地区最重要的事情。据藏族地区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羊年转一圈梅里雪山等于在平时转13圈,水羊年的一圈则抵得上平时的60圈。很多人都转2到3圈,一圈为自己,其它几圈为家人或朋友。

大众探岳——征途永无止境

null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这次“探心 岳界”的探寻,不仅仅在于在香格里拉的挑战与突破,更是一种品牌文化的累积与弘扬,是对于“征服”精神的颂扬。是一场严苛的产品校验之旅,一场有关于青春的记忆之旅,青春需要不断进阶,活力也需要不断释放。

我不禁想起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的那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这一点上,TAYRON探岳与它的用户人群显然如出一辙,他们怀有雄心壮志,探索和征服更大的世界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初心,更是烙在他们骨子里的图腾。

null


此次活动,大众探岳的表现可圈可点:

空间:短悬长轴的设计让车内的驾乘空间实现了最大化,不仅前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后排腿部空间也留有两拳的距离,坐在后排翘个二郎腿都不成问题。再加上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背靠角度可调,因此,后排的舒适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null


动力:翻山越岭,满载人员货物,又处于高原地带,对于车辆的动力是一项严峻考验。

TAYRON探岳采用的是EA211 1.4T和有高低功率之分的EA888 2.0T三款发动机。其中EA888 2.0T高功率版,也就是这次试驾提供的车型,与其匹配是最新的DQ500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可达162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面对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普通铺装道路上,随着油门的不断下压,动力依旧源源不断的涌出,可以感觉到发动机与DQ500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非常完美,变速箱会随着油门的变化积极地做出反应。而要想让动力更进一步提升变得激进一些,完全可以换到S档位上,这时只要每次深踩油门超过2000转时,动力将会更加澎湃,甚至给人感觉有些积极过头,总之,其在动力上有着质的飞跃。

科级安全配置:探岳的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搭配ACC3.0自适应巡航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9.2英寸触摸大屏,360°全景可视泊车系统及PLA3.0第三代自动泊车等科技配置,能够全方位掌控车辆状况,保证行驶稳定性、加速性能和爬坡能力,提供至优安全保障。

null


整场试驾下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非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而是途中一次次穿过碎石与坎坷的每个瞬间。正如《消失的地平线》中所写的那样——“它是一种超脱自然的存在,简单一点,就是心的方向,当你毫无杂念,心无旁骛时,你就会找到那种境界。”

总结:

岳有边,心无界,征途永无止境。相对于发展较为成熟的 SUV市场,一汽-大众TAYRON探岳似乎有些姗姗来迟。这款车将于10月22日在成都上市。那么这款车上市后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小编认为,探岳的产品力是没有问题的,在这比较成熟、竞争对手繁多的细分市场中,最终决定这款产品市场表现的,还是它的定价,我们把它交给市场去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