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观L插电百公里油耗1.9L,加个电机就能这么省油吗?

2018年10月21日 23:25:48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途观一直以来都是合资品牌SUV的爆款,新老款一起卖令其销量数据十分可观,上汽大众还准备推出首款国内投产的插电混动车型——途观L PHEV。作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吸引力当然是无需指标上牌,另外就是极低的油耗,据官方表示,途观L插电混动的百公里油耗为1.9升,真能堪比电动车了,事实上当然没那么美好。

PHEV在国内是个好事情,特别在北、上、广、深这类限牌城市,省下几万的拍牌价令它们瞬间处于风口中。反应最快的算是自主品牌,其中有着电池背景的比亚迪占有先机,吉利紧随其后,但合资品牌反应较慢,技术储备如此深厚的大众才刚刚发布了国产的首款PHEV车型。 

途观L PHEV的技术亮点不在那副高功率版的1.4T发动机,而是代号为DQ400e的双离合混合动力变速器。在齿轮结构上,它与6前速的双离合变速器没有差别,电机的布置才是巧妙之处。与宝马5系Le相同,提供动力或者回收动力的电机都整合在变速器,不同的地方在于,5系使用ZF传统结构的8速自动变速器,而大众则是双离合。

DQ400e将电机布置在两个离合器之间,如果左边是车头,右边是车尾的话,布置的简图是发动机处于第一位,然后到第一个离合器,到电机、再到另一个离合器,变速器、车轮。在纯电模式下,第一个离合器断开,第二个离合器结合,电机将动力传递到变速器。若在混动模式下,第一和第二个离合器都结合,以此实现两者合理或只由发动机输出动力的情况。

 

事实上它的结构比我们想象的更紧凑,加入电机之后,尺寸与传统的6速双离合差别不大,所以途观L不需任何改动,便能轻松变身为PHEV车型。当然,不能忽略的是电池的空间。途观L PHEV使用了12.1kWh的电池组,由国内的宁德时代提供,最大功率有103kW,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165Wh/kg,在插电混动车型里面,它已经使用了能量密度最高的一款,带来同样容量下,电池的体积被缩小,占用车内的空间更小。

插电混合动力是个好东西,到了一定车速之后,电机必定会实现纯电模式高速行驶,即便如此1.9L/100km油耗可信吗?把电池充满电后,以工信部测试的方法是没问题的,毕竟在相对稳定的工况下,不少情况可实现纯电行驶,但在真正的用车过程中就没那么理想了。

宝马5系Le插电混合动力作为参考,电池的总电量为13kw/h比途观L PHEV大,4小时充电后,纯电续航里程为61km,工信部的百公里油耗同为1.9升,但是参考XX之家的车主油耗,实际用车的平均油耗为6.3L/100km,考虑到途观L插电的整备质量较轻,实际油耗或稍低,却远远难以达到工信部的效果。 

插电混合动力确实是个幸运儿,免上牌的政策有着得天独厚的好环境,但是回过神来,按照实际的油耗、排放来考虑的话,日系的混合动力与其不分上下,奈何他们没有获得照顾。在我看来,PHEV并没比日系的强混有更强的技术优势,甚至自主品牌也纷纷加入到插电混动的行列,如果从省油的角度出发,日系的混动或比PHEV更优,但从上牌角度考虑,PHEV确实是好选择。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黎钊哲的微博:黎钊哲GZ),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