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车市有何趋势信号?

2018年10月22日 09:27:29
分享到:

原标题: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车市有何趋势信号?

[

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2020年补贴退出的倒计时阶段,依靠政策补贴扶持起来的产业能否摆脱政策依赖,真正以市场为驱动独立行走?从2016年补贴逐年递减的情况来看,一些可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重要趋势的迹象开始显现。

信号一:插电混动乘用车销量稳中攀升

相比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搭载的动力电池较小,可进行外部充电。当以纯电模式行驶电量将耗尽时,再以内燃机为主的混合动力模式行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样在政策补贴范围内,不过补贴金额比纯电动车少很多。

在补贴逐年退坡之下,插电混动车销量却呈稳中攀升的态势。从近三年的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全年销售8.03万辆,2017年销量为1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4%。今年,这一数据有了明显增长。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插电式混动乘用车1-9月累积销售17.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66.3%。

在2018锂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上,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表示,从市场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因为搭载电池相比纯电动车较少,价格和续航里程较有优势,且受政策影响小,销量稳步增长,因此在后补贴时代值得更多关注。

长期研究汽车产销数据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插电式混动车之所以销量持续提升,在于“产品好”。例如,宝马X1插电混动,其售价与燃油版相当,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17.8kWh电池组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到60km,充电时长约3.7小时。

同时,崔东树还认为,插电混动车因为还有一部分动力为内燃机驱动,在内燃机技术上,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另外,在补贴退出后,插电混动是否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崔东树表示“不确定”。

信号二:分时租赁企业或更青睐低成本车

在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相当多的车辆流入到租赁市场,分时租赁、网约车等成为新能源汽车运行的有效商业模式,而补贴的退出将直接影响租赁企业的购车成本。

易开出行董事长严道远表示,在当前有补贴的状态下,企业所需200km和251km续航里程的租赁车辆价格相当,因此会购买续航里程更高的车。但在补贴退出后,则会权衡收益而选择价格相对低、续航里程相对较短的车。

在严道远看来,“如果是电量够大的车,价格比燃油车贵,那么消费者不如租燃油车。所以我们早期还是倾向于做小型电动汽车租赁。”

小型电动车作为分时租赁用车,不仅普遍价格相对有优势,且便于停车。补贴退出后,对于大多数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分时租赁企业来说,更加重了其经营压力。因此,企业不仅要探索更多盈利模式,还要对车辆成本进行控制,无形之中又加速了整个行业的淘汰赛。

信号三: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过度关注或将削弱

当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车辆续航里程、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直接挂钩。以2018年补贴标准为例,300km续航里程是个坎,达不到补贴就比2017年拿得少,超过了补贴还会增加。此外,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还要不低于105Wh/kg。

被政策牵着鼻子走的企业自然要使劲去够标准线,盲目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背后,是对电池和整车安全的忽视。今年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的事件尤其多与之不无关系。

王子冬认为,补贴退出后,动力电池也许将不再过度追求能量密度。“届时,能量密度达到120 Wh/kg、130 Wh/kg应该可以满足用户,所以安全性、可靠性和功率特性,以及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是将来更需要的。”

信号四:产品需求两极化或更明显

面对补贴的退出,真正由市场说了算的时候,电动汽车的真正需求在哪,直接关乎企业的战略布局。

北京英泰利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詹文章认为,一方面,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不能忽视。

与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伴的是,低速电动车悄无声息地蔓延,从不吃一口补贴却依旧顽强存活。有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全国低速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还有预测称,2020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1000万辆。即便政策迟迟不将其合法化,但也难以无视这个关联GDP的群体的存在。

但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低速电动车因为搭载铅酸电池并且报废后没有严格的回收机制,很多流向日常生活的电池将造车严重的环境污染。此外,这些车辆的无证照、不符合安全测试等,也会造成人员和交通的安全问题。

对此,江西江特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奉孝君也认为,规范的车辆和严格的淘汰机制将是权衡之计。

另一方面,高端新能源车将以400km-500km续航里程为重点。未来一段时间内,高端纯电动车将是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市场。不过,奉孝君认为,市场短期内,另一个重要领域还是在政府公务用车或者专用车上。

编辑总结: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一把双刃剑,扶持产业的背后,却有不少企业为了追利而投机取巧,甚至不顾车辆安全。面对补贴退出的倒计时,检验企业产品成熟度、市场契合度,以及技术成果的时候也即将到来。那些没有真正实力的企业,最终还是敌不过国内外企业的强势进攻。另外,也有猜测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到底是退得一干二净,还是将补贴补给最终消费者,目前还无定论。但无论补贴怎么补、补给谁,都不如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重要,毕竟生命无法用金钱衡量。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