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技术打破自主品牌的禁锢! 车镜探访吉利义乌动力基地

2018年10月22日 09:51:58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时至今日,国人对于自主品牌车型依然还是存有很多顾虑,其中普遍对于三大件的品质还有所怀疑,现在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力其实已经非常不错,但依旧在很多细分市场落后合资车型,不得不说,三大件的实力在堵塞着销量,自主品牌需要在这方面传递出更多的信号,为自己代言和证明,在三大件上,自主品牌已经有着不错的实力。

null

在众多的自主品牌当中,综合实力最为强悍的,无疑属于吉利,而吉利也在不遗余力的对外大力展示着自身的实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吉利已经拥有着代表自主品牌走出国门的实力基础。这点,从吉利近期最新面世的新车缤越上就可以看出一点端倪。近日,车镜(amchejing)受邀参观了吉利位于浙江义乌的动力基地。从上次赛道试驾缤越之后,缤越的突出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缤越背后的支撑力量,始终存在着浓厚的兴趣,因此对于本次行程,自然是十分期待。

null

吉利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基地位于浙江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6月,总投资75亿、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null

该工厂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其全面采用沃尔沃标准建造,引进了世界顶级高端智能生产设备。装配线由全球知名供应商COMAU设计制造,采用瑞士ABB六轴机器人、自动涂胶测试、瑞典ATLAS全自动拧紧轴等自动化设备,工厂工序具备70%+的工序自动化,自动化水平超过大众丰田同期生产线。

null


null

工厂内主要由四条生产线组成,其中缸体、缸盖、曲轴3条机加线主要设备全部采用世界一流供应商,保证发动机的安全可靠性。并通过零点定位技术、冷热试等独有工艺,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高标准、精细化生产。而总装线也采用了行业先进的对面取料理念,以提高装备效率和减轻操作者劳动强度。

null


null

理模式方面,义乌动力基地采用了全流程品控可追溯智能管理模式,每个零部件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所有生产线均设有质量信息追溯系统,通过RFID技术、二维码技术,并借助MES系统实现了全程质量品控可追溯。

null

可以说,以义乌动力基地的硬件实力,能够造出缤越上所搭载的三缸内燃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么这台小排量增压引擎究竟有多强?

缤越搭载的1.5TD高效能发动机,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最大功率177ps/5500rpm,峰值扭矩255N·m/1500-4000rpm,动力超过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百公里油耗仅为6.1L;是目前国内动力性能最强的1.5TD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NVH性能方面,具有同级领先的技术优势。

null

这台1.5TD引擎之所以能够具备如此强悍的性能和良好的实际应用体验,主要还得归功于其本身十分先进的技术优势。这台1.5TD发动机使用的低惯量涡轮增压器,低速响应相对同级别车型更快,在1000rpm增压器即介入工作,且达到低速扭矩140Nm,爬坡更容易、低速时加速表现更好;气道采用独特的MASKING结构,大幅提高缸内滚流水平,加快燃烧。同时采用缸内中置直喷,结合三次喷射喷雾引导,可以使空气及燃油混合更加充分,提升燃烧效率,动力输出更强劲。

null

为了尽量抑制抖动,降低车内噪声,缤越在发动机的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等十二个关键零件上,均采用了针对性的NVH设计,使整车在启动和熄火时,可以达到几乎与四缸发动机相当的水平。从实测数据来看,这台1.5TD三缸内燃机在怠速时的振动表现甚至好过某日系品牌四缸机,表现令人惊讶。

null


null

所以,出身于如此先进的工厂,吉利才有勇气喊出国内最强1.5TD引擎的口号,起码从参数上来说,这台引擎所具备的潜力确实远超同级别任何车型所搭载的小排量增压引擎,这是不争的事实。

null

可以说,技术硬实力是吉利打破自主品牌禁锢的关键,随着品牌口碑的逐渐提升,对于吉利的市场表现也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从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吉利9月销量124,429辆,同比增长14%。1-9月累计销量1,136,85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7%,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72%。

null

车镜(amchejing)总结: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代表企业,吉利当然相当明白,只有提升技术能力,解决自主品牌三大件的困境,才能真正的将自主品牌的竞争起点同合资品牌拉平,甚至实现反超。今天的吉利,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吉利了,他们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模块化架构平台,有自主研发引擎、变速箱的能力以及在底盘调校方面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三大件对于目前的吉利来说,不仅不再是劣势,反而转化为优势,进而在市场中转化为胜势,也正因如此,吉利的底气,才如此之深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