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裁员猛砍成本 福特求变自救大重组

2018年10月22日 10:11:29
分享到:

原标题:全球裁员猛砍成本 福特求变自救大重组

[

二季度净利润腰斩、股价跌至6年来最低、全球销量“跌跌不休”,福特――这家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车企近来似乎陷入一个不断下陷的漩涡。

穷则变,变则通。饱受销量和利润下滑困扰的福特终于开始求变了。近日,福特汽车向内部员工发出通知,公司已将人员重组一事提上日程,通过精简员工、减少层级,为中级管理层提供更多决策权力,加快决策实施进度。此次裁员是福特110亿美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此外,福特还计划在5年内削减255亿美元成本。

裁员涉及7万名员工

据了解,福特在全球共有20多万名员工,此次裁员主要针对的是7万名领固定薪酬的白领职员,涉及福特全球所有地区市场,具体裁员人数尚不清楚。福特称将在未来几个月披露更多细节。

“我们已经开始重新构筑全球员工队伍,包括北美、欧洲、亚洲、南美等。”福特全球公关副总裁马克・特鲁比说,“我们希望能将组织架构优化,减少层级、变得更加扁平化。通过调整组织架构,我们也将改变工作方式。这将使公司高层能更快作出决策,并赋予员工更多权力。”福特董事会告知员工,这将是一次全公司范围的评估,旨在通过限制企业官僚作风,攻克通信、金融、制造、人力资源等所有业务领域的弱点,让公司变得更强大。

福特CEO韩恺特去年就任时曾谈到要让这家汽车制造商未来成为一家“更健康”的公司。“我们需要更快地响应市场,变得更有创新性,更灵活。”福特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基尔斯滕・罗宾逊说,“我们正处于重组员工队伍的早期阶段,这也是为了帮助我们成为更健康的企业。裁员的过程不在于裁员人数,而在于弄清楚需要谁、需要什么以及必须投入哪些资源。”

福特拒绝透露具体裁员人数,投行摩根士丹利推测福特可能裁员2万人。福特发言人凯伦・汉普顿表示,福特要到2019年年中才会决定裁员多少,业务最困难的地区可能会进行最大规模的人员削减。目前,福特在欧洲、亚洲和南美地区都在亏损,只有北美业务盈利,这主要得益于其F系列皮卡在当地市场的热销。

福特裁员的举措受到一些投资者的欢迎,而且作为福特掌门人的韩恺特有这方面的经验,他在执掌美国家具公司Steelcase时曾大刀阔斧地裁员1.2万人。不过,福特长达数月的裁员计划也遭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一过程拖得太久,会让“人心不稳”,员工的焦虑和痛苦感最大化。

110亿美元重组计划启动

受车型阵容陈旧的困扰,福特上个月在美国的销量10年来首次落后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以及丰田。今年以来,福特的投资者们纷纷抛售该公司股票,福特股价已下跌27%,跌至个位数,穆迪也下调了福特信用评级。美国当地时间10月9日,福特股价下跌3.35%,收于每股8.95美元,这是自2012年8月以来福特股价首次跌破9美元。“我们担心福特无法很好把握全球业务的运营或战略杠杆。即使福特修复或剥离了业务中不盈利的部分,我们也认为盈利增长甚微,股价大幅上涨的潜力有限。”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说。

去年全年,福特税前利润下降19%至8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也从2016年的6.7%降至5%。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南美、中东、欧洲及亚太市场共亏损8亿美元,唯独在北美市场获得盈利,但美国政府近来的关税政策也给福特造成了巨大损失。为此,福特加快了在业务和人员调整方面的步伐。

此次裁员旨在扭转福特汽车的颓势,更灵活地应对竞争。在二季度净利润腰斩后,今年7月,福特下调了全年利润预期。韩恺特随即宣布了预计耗资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但当时未提及具体细节。今年9月底,福特六名高管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了一部分重组计划的内容,包括推出新的车辆架构、重新设计产品阵容、缩短订单交付流程、改进全球范围内的组织架构等。

此外,福特计划在5年内节省255亿美元成本,一部分削减将来自销售和营销环节,包括优化激励方式、减少广告投入等,还将在工程和产品开发、原材料、制造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减少开支。Edmunds咨询机构行业分析师伊万・德鲁里指出,任何一家像福特这样传统和成熟的企业可能都需要彻底改革,尤其是该公司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了削减轿车产量、重点生产SUV和轻卡的计划。

寄望新品重振中国业务

在福特的重组计划中,很多决策集中在重新设计产品线上,包括削减非盈利车型、进入新的细分市场,以及重新设计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车型等。“在这个行业,没有什么是优秀的新产品解决不了的问题。”福特全球副总裁韩瑞麒说。

福特明年将迎来三款重要的新车,分别是中型皮卡Ranger、改款翼虎和Explorer。该公司还将投资40亿美元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并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以迎接有望颠覆交通运输行业的自动驾驶时代到来。在产品转型升级方面,虽然福特已经确定将把重心放在皮卡和SUV上,但电动化也是一大趋势。今年年初,福特表示计划大幅增加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开支,预计2022年之前达到110亿美元。

福特面临的最大产品挑战来自于海外市场。在欧洲,福特在短暂恢复盈利后再次亏损。更棘手的是中国市场,福特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表示,该公司正专注于重振在中国的业务,计划到2025年在华推出50款新车型。“欧洲和中国业务对于福特的财务表现至关重要。利润增长取决于这些产品及它们在市场上如何落地。”法利说。

对于未来,福特高层仍保持乐观态度。“我不认为我们陷入了危机,我们正实现盈利。”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近日表示,“我们在产品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我们对未来进行了大量投资,没有什么是我们想做而做不到的。”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