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地”获12亿元!走向市场边缘的力帆能绝地反击吗?|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22日 18:09: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了《力帆股份对外投资暨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15万辆乘用车项目搬迁进展公告》,称10月12日,力帆乘用车、力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签订了《土地预储备协议》之《补充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两江新区土储中心同意在《土地与储备协议》的预付款基础上,分别向力帆乘用车、力帆资产管理公司增加预付收储土地补偿资金3亿、1亿元。加上此前已经收到的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预支收储土地补偿资金人民币8亿元,力帆汽车通过鸳鸯生产基地搬迁的预付款达到12亿元。

此前,力帆集团总裁马可在接受《中国汽车报》专访时表示


工厂搬迁只是“内部资产重组的一种方式”,目的在于“用地理位置的价差,换取生活品质的提升”,就好比一个人在北京二环拥有一套60㎡的房子,若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最佳的选择就是卖掉原有的房产,用所获差价在五环外购置环境较佳、空间更大的房产,并把剩余的财产用来提升生活品质。

但这背后依然折射出力帆在资金方面的不足。

据相关媒体报道,从2018年1月份至今,力帆控股已经进行了16次股权解押和质押操作。前不久,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作出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力帆控股的全部对外债务为278.63亿元,力帆控股的企业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22亿元,长期处于负值。

2003年,力帆从摩托车业务扩展至汽车领域,正好赶上了国内汽车行业的“黄金发展期”。据中汽协统计,2001~2010年间,我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的平均增速高达24%,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同时推出的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46.1%,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但随着基数越来越大,市场开始趋向饱和,从2011年起,除了2013年和2016年全国汽车市场增速分别为13.9%和13.7%以外,其余年份均未能突破10%,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速仅为3%,今年前9个月更是低至1.49%。包括力帆的在内的一批“老牌”自主品牌开始走向市场边缘。

今年上半年,记者走访北京两家力帆的4s店时发现,不仅消费者鲜有问津,就连销售人员也缺乏应有的热情,停放在路边的新车还未销售就已经落满灰尘。产品销量的不足导致现金流的萎缩。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力帆股份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1%、76.74%和75.72%,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约为56%。

“相较于其他品牌,力帆是后进入者。”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如今,国内入门级的低端产品销量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如果没能把握住这一趋势,及时调整产品布局,恐怕企业生存就会出现一些问题。罗磊的建议是,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针对市场需求投放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当然,力帆正在积极推进“自我革命”。

一方面,发力新能源,数据显示,今年1~9月力帆的传统乘用车销量为79385辆,同比下跌4.38%,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928辆,同比增长了109%;

另一方面,力帆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盼达租车已成为国内注册用户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

但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无论是加大研发,还是发力新能源汽车,亦或者布局分时租赁,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且短期内资金的回报极为有限。值得庆幸的是,力帆还有一些“闲置资产”,包括体育城洋河地块、北泉厂地块、上新街重柴地块等。

在马可看来,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处于困难时期,但这其中仍然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力帆必须抓住这个变革的机遇,聚焦资金、聚焦资源。“最可怕的事情是,当你眼睁睁地看到机遇时,却没有资产可以用于重组,进行聚焦。”马可说。

相关链接:专访 || 力帆集团总裁马可:工厂搬迁背后是力帆的自我革命

文:施芸芸   编辑:蔺天子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