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大众或正与福特洽谈深度合作 优势互补 | 汽车产经

2018年10月23日 07:20: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全球汽车市场会诞生一个新的汽车联盟吗?


文 | 李欢欢

合纵连横大概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一种主旋律。近日,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报道称,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可能在洽谈更深层次的合作,两家公司甚至可能会合并。

 

对此, 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拒绝向媒体发表评论。

 

其实早在今年6月19日,大众与福特曾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正在研究多项合作项目,包括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不过,根据这项备忘录,大众与福特确认战略联盟合作将不涉及包括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

 

尽管如此,业内分析人士却认为,大众与福特的合作可能将不局限于商用车市场,很可能将涉及股权互换或者合并。

 

这样的猜测其实也有一定道理。大众如果与福特之间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两个公司各有优劣市场,正好不同,产品线也各有擅长,可以形成优势互补。

 

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福特近来发展颇为不利,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而大众却顺风顺水,其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前三季度再次包揽销量排行榜的冠亚军。在生产、销售等层面,大众掌握了丰富的资源,比如一汽-大众拥有五大生产基地,超过800家经销商(截至2017年),被誉为最懂中国市场的品牌。这些,都可以给予福特极大帮助。

 

今年5月,福特宣布为了削减成本,尽快提升盈利将放弃在北美市场的轿车业务,将重心转移到皮卡、SUV和商用车领域。而轿车一直是大众的强势产品,二者如果联盟,将弥补福特轿车业务的不足。

 

大众也存在产品短板,商用车正是其比较薄弱的领域。而福特在商用车品类的优势也将惠及大众。比如,在美国市场,福特F系列皮卡以及SUV所占市场份额非常可观,尤其是福特全尺寸皮卡大约占据了全美市场40%份额。


自从2015年,大众在美国爆发“排放门”丑闻,其在美形象便严重受损。借助福特在美国市场的商用车地位,也可以帮助大众重振在美业务。

 

不过,如此体量庞大的两家公司要合并,并非一件易事。福特创始人亨利·福特的继承人以及控股家族可能不会轻易接受这样的提议。因为,合并可能会使得控股家族失去对公司的控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