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2018年10月23日 07: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华尔街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内两大自主品牌深陷“黑公关”疑云。事件始于一张微信截图。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10月18日,网络开始流传一张微信截图,如上图所示,聊天群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群内的聊天内容为某群成员在群内布置“吹捧吉利,抹黑以长城汽车为首的国产车”的“公关任务”。

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这张图,还以为误入某饭圈撕逼现场。每人三个账号、吹捧自己拉踩对家、严格字数限制、关键词锁定、明确奖励指标……与专业的娱乐圈水军比起来都不遑多让。

很快,作为“当事方”的吉利汽车官方微博账号发表声明,说这事跟我们没关系,造吉利谣的绝不放过。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但这一声明长城汽车却丝毫不买账,紧跟着官微就发布置顶长文,称“坚决抵制各种网络无良攻击,自主品牌成长需要良好的网络环境”,并且同时晒出了上文中的微信截图,直到现在(10月22日)该微博仍然处于置顶状态。

在长文中长城汽车毫不留情地指出,虽然吉利汽车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业内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长城汽车严重谴责这种无良行为,并将采取法律行动,捍卫权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杨学良当天在其个人微博上转发长城的声明,并指出其中的可疑之处:微信内容8:31分发出,8:31分截图,绿色说明内容为截屏人自己所发,明显是有人炮制抹黑吉利,甚至不排除挑拨离间。同时,杨学良还认为,仅凭这样的“爆料”就给吉利扣帽子太不公平,大家应该一起抵制网路黑公关,维护合法权益,共同营造中国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但显然,长城方面并不愿意善罢甘休,10月19日,长城汽车官微再次发声,挂出一些所谓的“黑子”账号,称这些账号全年无休地攻击长城。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今天上午,“吉利合规”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标题为《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的文章,文章中称,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在21日召开法务、合规、公关系统座谈会展开内部自查,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黑公关”事件爆出后,李书福首次在吉利官方渠道表态。李书福在讲话中称,黑公关事件应依法处理,而作为自主品牌不应把过多的经历放在网络舆论战上,更不应该搞窝里斗,而是应该重点抓产品、管理、用户,共同做大中国汽车工业。

然而,长城似乎连李书福的帐也不打算买了。就在刚刚,10月22日晚,长城汽车已向警方实名报案并向所属地网信管理部门实名举报,申请调查并处理“黑公关”行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第一次就此事发表声明时,可以监控到针对长城品牌的抹黑和攻击内容数量迅速下降,净化效果立竿见影,由此可见长城所指控的“黑公关”确实存在。

此外,长城汽车已正式向行业发起倡议,组建“中国汽车品牌正义联盟”,以反对“黑公关”行为,维护健康的舆论传播环境,保护消费者以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至此,本轮“黑公关”事件涉及的双方均已正式发声,而双方不约而同地准备诉诸法律。对于当下各执一词的局面来说,交给法律解决也是最好的方法。

对了,插一句,在事件发酵过程中,还有个不甘做吃瓜群众的自主品牌也出来发表了一篇声明。算是给“黑公关”现象砸了一记实锤。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其实,在此次事件爆发之前,“黑公关”就已经是一种商业对攻的常用手段,最著名的事件是2010年伊利遭遇的“731计划”。当时,有网友爆料,伊利QQ星里加了鱼油,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并将此命名为731计划。之后,此类信息开始疯狂出现在各种不同的网站。后来在警方的介入下,这起事件被证实为是蒙牛针对伊利的恶性营销。是年10月,涉案人员蒙牛儿童奶项目负责人安勇(蒙牛方)、北京博思智奇网络部负责人赵宁、郝历平、马野(黑公关执行方)等四人已因涉嫌损害伊利商誉被正式批捕。

此类“黑公关”的范围以网络传播为主,信息发布涉及门户、中央网站、地方网站、行业网站、以及热门SNS平台等,一些公关公司会雇佣熟悉互联网语言的写手,将曝光帖制造得更像普通消费者的口吻。同时这些公司还会招人去顶帖、回复评论使得事态升级,就是现在所谓的“水军”。

距离蒙牛黑伊利的事件已经过去8年,黑子们的战场虽然从网站、社区转移到了移动端App,但基本的手段和发酵方式却和过去如出一辙。而随着商业竞争日益升级,人们面对类似的事件反倒觉得司空见惯了,甚至“黑公关”越来越成为商业竞争中的必备手段了。

随着“黑公关”的行为愈演愈烈,迅速成为互联网行业最为不耻的一门生意。首先看不下去的是媒体人,2017年底,知名媒体人朔发表公开倡议,呼吁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调查互联网“黑公关”,而声称是受害者的企业,也逐渐加入到打击黑公关的行列中来。紧接着,小黄车、腾讯、百度也先后表态,呼吁大家共同打击黑公关,净化互联网以及商业竞争环境。

在这个造谣中伤(只要不要抓到就)无需代价的时代,“清者自清”似乎已经成为一句笑话,毕竟在当下的环境里,吃瓜看戏者有之,煽风点火者有之,不嫌事大的更是不在少数,对“黑公关”放任不理的结果就是外界三人成虎,自己死于悠悠众口。不过,现在深受其害的汽车厂商与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行动,也许可以期待这门以“黑”为宗旨的生意快到落幕的时候了。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李书福昨天喊话,长城今天报警!吉利长城“黑公关”罗生门愈演愈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