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城市SUV四驱买单不值!其实很多车完全没必要选择四驱

2018年10月23日 11:41:08
分享到:
来源:跟我试驾

城市SUV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由于空间表现和综合能力更适合家用,所以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虽然城市型SUV已经进入国内多年,但是在选车的时候依旧让不少人犯难,到底该不该选四驱?为什么选四驱?从实用角度出发,我们告诉你到底该怎么填空。

首先,到底什么是城市型SUV?城市型SUV只是大体的定义,按尺寸、轴距大小分类,包括小型、紧凑型、中型SUV等。用简而易懂的比喻就是,城市型SUV可以看成把底盘升高后的两厢轿车。由于底盘升高,随之最小离地间隙变高,接近角、离去角增大,因此在通过性方面优于同轴距轿车。

大部分城市型SUV的越野能力都比较差,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具备一定通过性的“另类”,比如铃木维特拉斯巴鲁XV以及森林人(采用了全时四驱系统)。虽然也采用承载式车身,不过“黑科技”般的四驱系统使它们在同级别中崭露头角。然而还是无法与带有扭矩放大功能,且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SUV相提并论。

以最火的城市型SUV本田CR-V为例,底盘与旗下的思域完全一致,但因为采用大尺寸轮毂和增加了轮胎的扁平比,使最小离地间隙增加,好比从“平底鞋换上了高跟鞋”。言归正传,主流城市型SUV到底该不该买四驱版本车型呢?我的答案是没必要!

第一,四驱版相对两驱版车型多出了中央传动轴、后差速器等传动系部件。因此相比两驱,四驱版车型无疑增加了车重,由于车重的增加,所以燃油经济性比两驱车型略高。

还是以本田CR-V为例, 1.5T的240 TURBO两驱和四驱版的百公里综合油耗相差0.8升左右,市区油耗相差1.2升左右。现在的92号汽油价格接近8/升,以每年2万公里常规计算,相比两驱车型,四驱车型每年将多花1300元油钱。

第二,“假四驱”。90%以上的城市型SUV均采用适时四驱系统,什么又是适时四驱呢?按照字面的意思可以分解成:在合适的时间条件下它才是四驱,而在正常情况下仍是以两轮为主要输出动力的(前后轴动力分配为9:1)前驱车!

只有采用智能电子式四驱,如第三代Haldex电控智能四驱系统的车型,才能实现接近于全时四驱的效果。一般采用该四驱系统的车型都是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品牌。而30万元以内的主流合资品牌多采用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有些可以通过手动切换四驱模式。其它没有四驱选项的则是通过轮速传感器获得信号,自动判断车轮打滑,然后将多片式离合器压紧实现中央差速器的锁止。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成本问题,部分自主品牌SUV(中低端产品)仍采用造价较为低廉的机械联轴式适时四驱系统。其原理相当于老AT自动变速器中的液力耦合器。只不过采用了粘度极高的差速油,前轮打滑时才将动力传导给后轴上,然而其脱困效果可以说微乎其微,形同虚设。

总结:城市型SUV走一些简单烂路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涉及不到真正的越野。面对乡间小道和简单的湿滑路面,两驱版同样可以从容通过。既然四驱版本油耗高、售价高、平常又用不到,用到了效果又不好,那么为什么还要买四驱呢?两驱版既经济又实惠,同时B格满满岂不是美滋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