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是宝马再是大众奥迪,车企高管们频繁来中国究竟为了啥?

2018年10月23日 11:48:25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虽然由头各不相同,不过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


最近德国车企的大佬们来中国的次数很频繁。两周前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带着高管团队来到沈阳,为华晨宝马15岁生日庆祝,顺便把合资股比调整的事儿也落停了。

上周,大众集团CEO迪斯和奥迪财务、合规、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也分别现身上海,带来了不少劲爆消息。

虽然每家企业高管们来华的由头不同,不过仔细梳理一下就会发现,他们背后都有共同的助推剂——电动汽车。

中国成为宝马大众电动汽车的“主产区”

10月11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出席了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奠基仪式,这座工厂除了燃油车,还将主要生产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种电动汽车。

null


而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2020年于大东工厂国产,并且只在中国生产,而销售则不光针对中国市场,还面向全球其他市场。

null


10月19日,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开工,大众集团CEO迪斯也特意从德国飞过来,因为这座工厂是大众集团全球第一个专门为MEB纯电动平台建设的新工厂。

null


两年后,这座投资170亿、规划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就将正式投产,而除了大众和斯柯达品牌的纯电动车,奥迪品牌的纯电动产品也将在这里生产。

null


宝马奥迪都在喊“in China for China”

在华晨宝马新厂奠基仪式现场,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喊出了一句口号,“in China for China for the world”(在中国,为中国,放眼全球)。

null


齐普策认为,只将中国作为主要的销售市场显然不够,未来中国会成为宝马全球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生产制造和研发中心。

有趣的是,10月17日为了奥迪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准备工作而来到上海的奥迪财务、合规、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也提到了“在中国,为中国”这句口号。

null


他提出奥迪下一步的目标是将中国每年60多万辆的销售额提高到100万辆,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加强本土化。

null


一方面现有的6款国产车型将扩充到12款,新能源车型也会进入密集投放期,到2022年前在奥迪在华将投放10款电动汽车,其中5款为国产车型。

null


另一方面,奥迪中国将被赋予更多职权,与中国市场相关的人事、生产、财务、销售和研发职能会从总部转移到奥迪中国。许多新技术的研发也会更多的在国内进行,并且更加依赖本土人才。

决胜或取决于电动汽车销量

虽然中国车市普遍低迷,但是豪华车领域却热度不减,前三季度除捷豹路虎讴歌外,主流豪华品牌全线看涨。

目前累计销量奔驰以50万辆暂居第一,奥迪48.3万辆紧随其后,宝马46万辆位列第三。但是9月的单月销量,奥迪又以6.6万辆领跑,宝马6万辆紧随其后,奔驰5.5万辆排名第三。

null


可以说进入中国多年,BBA之间的销量争夺战从未如此胶着,任何一家都有可能领先,也都有可能被超越。在传统车型上的竞争已经难分胜负了。

所以接下来,奥迪与宝马和奔驰之间的较量会集中在电动汽车领域。这也是为什么大众集团、奥迪和宝马的高层们频繁来华的原因,在电动汽车战略上,他们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

null


下个月初国内首发的奥迪e-tron将在2020年正式引入国内生产,同一年宝马也将在沈阳投产纯电动BMW iX3,而全新BMW iNext车型也将在2021年量产后引入中国市场。

一场围绕电动汽车的豪华品牌之争,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