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叫国五回家,广深准车主年底买车要睁大眼睛看看排放标准

2018年10月23日 12:17:14
分享到:

原标题:国六叫国五回家,广深准车主年底买车要睁大眼睛看看排放标准

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中国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市场。随着大量的汽车涌入城市,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等问题日益严重。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通过限制发放本地牌照,限制外地牌照进入,鼓励电动汽车等等措施,希望能够减缓和减少城市内部车辆大量增加所带来的交通和环境压力。

国家推出双积分政策,一方面要求车企降低汽油车的油耗,一方面要求车企要在新能源汽车有所作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威马等等车企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落地。

为了减少汽油车辆对环境的影响,各国对汽油排放标准越来越高,2017年至今全国范围内实施国五标准,2020年将进入国六标准。轻型车“国六标准”分阶段实施,2020年7月1日实施国六a标准,2023年7月1日实施国六b标准。

什么是国五、国六,对于我们车主日常使用车辆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来简单说一说。本文所说的是狭义上的汽油车,也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家用汽油车。

我国从2000年开始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政策,汽车必须满足相应的排放标准才能上市销售。彼时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简称为“国一”,现在正在实施的是国五标准,即将开始实施的是国六排放标准,全称为:《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标准)》(GB18352.6-2016)。

从国一到国六,见证国家对于汽车排放越来越严格的监控,这样的标准迭代就是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有害气体排放,从而减轻对城市环境的压力。

理工男的说法,国六相对于国五标准,就是要在将一氧化碳排放量、总碳氢化合物、非甲烷总烃、氮氧化物排放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50%以上,是一个比肩欧美的史上最严格的标准。简单来说,就是汽车尾气的污染物要比前一个标准降低50%以上,这不仅仅是换一个汽车尾气过滤器(三催化器)就可以了事,而是从发动机、油品等等整个燃油和动力排放系统的优化更新。

北上广深等面临交通和污染压力的特大型城市,都将在全国2020年之前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海南省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实施,广州、深圳、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广东省(除深圳和广州)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车辆的排放标准是否严格,针对哪些污染物有哪些指标,我们小市民很难一一去了解,但是新的排放标准对于车辆使用还是有一些内容是需要注意,我们以广州作为主角来说。

首先是现在的车怎么办的问题。国六标准实施之后,现在大家在开的国五、国四的车还可以继续在路上欢快地跑,国三的车很可能就需要报废了。如果你现在开的外地牌照,那就要注意了。你非常幸运在2019年1月1日及之后摇到或者竞价拿了广州车辆指标,你的这辆车是无法上这个广州粤A牌的,因为你的车现在肯定是国五或者国四的车,到了1月1日,就只有符合国六标准的车才能上广州粤A牌。

如果你现在在广州居住工作,开着粤A牌的车,那么就应该可以不用看以下的内容了。但是如果你是开着外地牌照在广州限行区域上班,,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2019年1月31日前摇到号或者竞价,然后将你车迁入广州,这个是一劳永逸的做法。或者就是保持现在开四限四,等你摇到了号,重新买一辆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当然你还有第三个选择就是买新能源汽车。

你可以通过机动车环保网,查一查你的车符合哪个排放标准,当然你也可以在你的车辆合格证上看到这个信息。www.vecc-mep.org.cn(http://219.141.229.209/ve/index)。

其次是现在买车的注意事项。国六标准即将在1月1日开始实施,现在市场在售的车辆绝大多数是国五标准的车,各个车行在标准实施期限来临之前降价清理库存,国五新车销售应该会有很多折扣优惠,如果你现在有广州牌,而且也想着要换车,那么这个时候换车也或许是个好时机,毕竟排放标准不是我们所能够亲身体验,但是买车的钱是我们真实要拿出去的。

当然了,如果你想着一辆车想开几十年,从未来排放标准限制来说,国六的车起码能比国五的车多开几年,或者是为了几年后要换车更加保值,那么就等等国六的车吧,相信在11月就能够在市面上见到。

在这个节骨眼上买车,大家就要睁大眼睛了,千万不要花了国六的钱买了一辆国五的车。各个车厂已经在申报、生产符合国六标准的汽车,截至2018年10月14日,共有35家企业455个车型185812辆车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

车行手上的国五车辆库存需要消化,所以可能存在国五、国六车辆混着一起卖的情况。大家在年底买车的时候,要问问销售员汽车是否是国六标准的车,看看车辆合格证,或者直接在购车合同中标明要买的就是国六标准的车,而不仅仅只是车辆排放达到国六标准。

关于深圳的国六实施内容,简单摘要如下:

2018年12月31日(含)起,在深圳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

2018年12月31日前已购买的国Ⅴ标准汽车,可在2019年3月1日前凭2018年12月31日前开具的正式发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

2018年12月31日前已从外地转出的国Ⅴ标准汽车,可在2019年3月1日前凭《机动车登记证书》签注的转出记录,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

对于珠三角地区的2018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的国Ⅴ标准汽车,可在我市于2019年3月1日前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

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对国五车辆有两个月的转入宽限期,广州的朋友注意了,在征求意见稿中广州的转入宽限期只有一个月,也就是1月31日前要完成转入。

一句话来说,年底买车要多一个心眼,看看你的新玩具是否符合国六标准,特别是那些准备上外地牌照的朋友更加要注意了,不然买了国五的车后摇到了广州号,那就尴尬了。

作者:TMC动力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