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会和福特在一起吗?一切皆有可能

2018年10月23日 15:29:37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一切皆有可能。李宁的这句广告语堪称经典,几乎适用于任何领域,汽车行业更不例外,比如眼下传得火热的福特大众联姻一事。

北京晚报报哥车轱辘话专栏

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很正常,就跟月有阴晴圆缺一样司空见惯。但是,福特和大众的联姻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而且堪称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最热门的新闻,是因为这两家企业的体量和在业内的地位。

在汽车领域,福特和大众都堪称巨无霸企业,两者都曾经在汽车行业的冠军宝座上坐过。

比如福特,曾经在很长时间压着通用,在美国汽车三强中长期处于领跑地位。

而大众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更是迅猛。2017年,大众集团累计售出1074万辆,排名全球第一。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累计售出1061万辆,排名第二。排第三位的是丰田汽车。

尽管拿了去年的销量冠军,但大众的日子并不是特别好过,尤其是前几年发生的尾气排放门丑闻,让企业的声誉大受影响,其负面效应至今没有消除。

大众自身也明白,其销量之所以这么好,很大程度归功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近年来,福特给人的感觉是每况愈下,尽管在美国市场由于有皮卡的热销日子还过得去,但在其他市场,其他车型都没啥亮点。

尤其在中国,福特的日子过得很煎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福特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福特公司于美国时间10月5日向员工通报了一项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作为重组的一部分。

其中,福特可能会在全球裁掉超2万名员工,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在全球汽车行业尚属首次。

所谓婚姻,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需要的。对眼下的福特和大众来说,双方如果能最终走到一起,符合利益最大化原则。

对大众来说,如果跟福特最终成了一家人,在车型方面可以弥补皮卡等商用车领域的不足,毕竟,福特的F系列皮卡畅销美国这么多年,而且依然持续热销。

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弱势,也会因为有了福特而进一步好转。对福特来说,眼下急需摆脱的是企业不断走下坡路的趋势。

福特与大众的联姻,并不是空穴来风。福特公关部执行总裁詹妮弗·弗雷克(Jennifer Flake)曾表示:“福特致力于探寻适应性商业模式,其中包括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改善业务健康、提升股东价值等等。

最近我们与大众集团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在一系列领域合作可能的会谈。

比如,我们正在探寻是否以及如何合作,以为消费者们提供一系列商用车。”

另据《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报道,随着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开始认真谈论潜在合作的可能性,汽车行业观察家们纷纷表示,这桩联姻将是非常理想的选择;而联姻将产生世界上最大的车企,影响甚远。

再说几句

报哥认为,即便双方最终能走到一起,但过程将会相当漫长和复杂。最大的阻力来组福特家族,尤其是一旦确定了是大众兼并福特的话。

还有一个很大的阻力是克莱斯勒的前车之鉴。这家曾经美国车企的传统三强之一,跟戴姆勒的联姻是如此失败,让美国人至今记忆犹新,其伤痛仍在。

也许,福特和大众之间的合作,可以参照雷诺日产三菱的模式,这样,也许更符合双方的诉求,也更让双方接受。

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