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试驾:非途观L“翻版”,一汽-大众有备而来!

2018年10月23日 16:18:2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虽然SUV市场增速整体趋于平缓,但并不能阻挡一汽-大众对这个细分领域的高度重视。


在第一款产品上市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其第二款SUV也正式登场,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近日,笔者近距离体验了一汽-大众这款高端中型SUV——探岳


在一汽-大众看来,“探”象征求索精神,“岳”代表壮志豪情,“探岳”寓意“探索求真,望川览岳”,足见一汽-大众试图抢占中高端SUV市场的决心和魄力。


null


只是目前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不如往年,在贸易萎缩、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要想在SUV“红海”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找到突破点打动消费者。


那么对于探岳而言,它所凭仗的优势是什么?带着大多数人的好奇,笔者实打实地在香格里拉提前体验了一番。


并非途观L“翻版”


在试驾探岳之前,首先得声明,根据官方的介绍,上汽-大众途观L是基于美版Tiguan开发而来,一汽-大众探岳则是脱胎于欧版Tiguan。


虽然都是来自大众的MQB A2平台,但迟到的两年时间沉淀,以及两个不同的车型版本,让两者有了截然不同的产品特质。


外观上,探岳分为普通版和R-Line版本两种造型,笔者试驾的是R-Line版本,相比普通版,R-Line版的保险杠采用了贯穿式设计,此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侧面贯穿A柱到车尾的镀铬饰条了。


null


车身尺寸方面,探岳的长宽高分别是4590mm/1860mm/1660mm,轴距2731mm。


肉眼可见的不同在于,即便是进行本土化加长50mm,探岳相比途观L车身长度依然要短一截,没有那种明显加长的痕迹,整体也更加协调一些。


null


当然,探岳的车内空间实用性不必担心,“短悬长轴”的设计让车内乘坐空间实现了最大化,后排空间足够充裕。


并且探岳的后排座椅可以实现多级靠背可调,座垫前后移动幅度18cm可调,加上填充物足够柔软,探岳的后排舒适性是有保障的。


除此之外,更深层的区别在于内在。


通过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3.0自适应巡航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的助力,探岳不仅能够实现自动跟车,还能沿弯道自动行驶,使得探岳成为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智能驾驶辅助车型。


null


另一方面,探岳还拥有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多达18处氛围灯以及后备箱电动启合功能、手势识别等前端配置,科技感十足,而也是目前市面上诸多合资SUV难以匹敌的。


同级久违的操控


大多数中国人都喜欢中庸,遇事做决定往往倾向于寻找一种平衡。


就如本土化这件事情上,如果说加长了110mm的途观L是一碗盛满的水,那么探岳则更像是一汽-大众为了端着的时候不洒出来,干脆机智地喝掉了小半碗水所打造的成果。


事实证明,那些能够活得比较滋润的人,都是喝掉小半碗水的人,而非一直紧绷着的人。得益于相对紧凑的车身,探岳在操控方面依然保留了不少欧系车血统,显得更原汁原味。


这一次试驾安排在了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山,复杂险峻的路况对探岳操控性和通过性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null


沿着三十公里狭窄的乡间盘山路持续向上攀爬,得益于TAYRON探岳精准的操控指向,配合富于韧性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和扎实的底盘调教,探岳的行驶稳定性和转弯的循迹性都值得我们称赞。


另一方面,官方一直强调探岳的越野能力,四驱版本采用了第五代博格华纳中央差速器,极端情况下能够实现100%的后轮动力分配,从而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轻松脱困。


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功能,更是可以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的随意切换。


null


在越野模式下,配合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探岳表现出了非常强硬的越野姿态,再加上第三代EA8882.0T高功率发动机和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完美配合,即便来到高原也没有任何“高反”现象,动力始终非常强劲,轻轻松松就可以爬上陡坡。


而且很难得的是,即便是在面对崎岖的砂石道路,探岳的乘坐舒适性依然能够得到保障。


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起到了很好的滤震效果,高强度树脂底盘护板的存在,更是免去了我们对底盘剐蹭伤害的担忧。


null


不同于同级对手们一昧追求家用的取向,探岳所展现出来的越野能力、高机械素质和优秀驾乘体验,都是竞争对手们目前所不具备的。


它可以是驰骋于越野路面的操控王者,也能够充当穿行于城市中的贴心伙伴。


集大成者


当探岳横空出现时,很多人内心都会有疑问,已经足够眼花缭乱的SUV还需要再多一个选择吗?对此探岳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集大成者。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款几乎汇集了现今大众车型所有优点的车,它有搭载大众迄今为止的所有先进技术和装备。


换一句流行的话来说,那就是身处SUV红海之中,探岳全身上下都洋溢着强烈的“求生欲”。


null


作为脱胎于欧版Tiguan而来的探岳,几乎点亮了大众拥有的所有科技树。


诸如MQB A2平台、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Active Info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盘一应俱全。


让自己无敌的方法往往有两种,一种是找个根本不存在其他对手的领域,一种是真正强大到可以打败所有对手。


前者是在细分市场取巧,后者则靠的是过硬的产品力和领先性。很明显,探岳属于后者。


null


当一个带着全新标准的事物出现,推动了市场的前行,那么它就能被称为“标杆”且被我们铭记与称赞。


能花二三十万去选择一台车的人肯定不会满足于“够用”,他们在追求“好用”之余必然对其他方面有着绝对的高要求。

如果以平行的目光来看,同级的诸多日系对手尽管也陆续完成了更新换代,但并未在科技领先性方面有更多的突破,更多还是停留在“遇事不决先堆料”的层面。


相比之下,科技装备丰富、操控优秀的探岳确实有着重新树立中高端SUV标杆的意味。


或许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探岳就是旗下SUV金字塔的塔尖,所以会将自家最好的都用到这个正统之中,而这也让我们对它接下来的售价有了进一步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