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将增股长安福特?谁会是下一个被增股的合资企业?

2018年10月23日 18:57:0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有媒体爆料,福特正在与长安就前者增股长安福特展开博弈。看着同宗兄弟通用在中国市场混的风生水起,福特显然分外眼红。尽管长安汽车董事长、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给出了“报道不实”的回应,但目前大局势来看,该传言可信度极高。

null

得出此结论的前提是,此前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落定一事。宝马集团宣布计划斥资36亿欧,增持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份,从现在的50%增至75%,在股比改变之后,华晨宝马将彻底并入宝马集团的财务报表。

尽管契机相同,结果却未必相同;幕布拉开之后,谁会是下一个被增股的合资企业?

福特增股长安福特有无可能?

不同于宝马在中国的强势及华晨在中国的孱弱,福特与长安恰好相反。时局大环境的浪潮之下,福特增股长安福特或许并没有宝马增股华晨宝马来的这么一帆风顺。

消息人士称,按照福特的计划,福特方面或许会考虑以新车投放多少作为与长安谈判的筹码。如果长安同意增股说法则每年增加车型投放,否则将大幅缩减对长安福特对车型投放。对此福特方面的计划是:同意增持则福特给长安福特每年4到5款新车”、不同意增持则一两年一款新车。

null

如今再来回顾2017年福特在华的车型规划,这一切似乎显得长安福特有些刻意为之。按照福特的重振规划,到2025年在华推出超过50款新车,每年约7款左右。其中国产车将占据较大比例,每年约4到5款。而事实情况是,其车型投放速度与其实际计划明显脱节,其2017年在中国除了该款换代车型几乎没有重磅车型推出,今年截止到目前,长安福特也没有太大的动静。 我们可以进一步假设,如果福特真的采取新车投放的方式来遏制长安,如果长安不同意将会是两败俱伤的结局。因为如果福特不给长安福特提供过多的国产新车,同级对手的压力之下,它的新车投放只能依赖进口,然而在中美贸易战的前提下,进口让它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多优势。 更让福特有些尴尬的地方在于,福特的主战场的北美业务2015年之后一直不理想,福特要想有所突破又必须依赖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 除此之外,反观长安这边也并没有华晨如此孱弱。以长安福特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财报为例,长安自主对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将近一半,这在所有合资企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使得长安自主能够稳居自主三强。

仅从财报来看,即便脱离长安福特,长安自主也同样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并不是华晨这般脱离宝马就无法生存。换言之,福特在长安福特的话语权并没有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话语权重。

那么福特增股长安福特多分一份羹的想法能否奏效呢?我们不妨静待结果。

谁会是下一个被增股的合资车企?

多米诺骨牌一旦打开,带来的将会是摧枯拉朽的效果。或许宝马增股只是个开始,于是我们脑海里又浮现了那些活得并不怎么滋润过分依赖合资的自主品牌,比如一汽、北汽、广汽……

为振兴东北工业,徐留平临危受命,红旗品牌全面复苏,沉睡多年的国之长子似乎正在逐渐睁开睡眼,但透过表面,一汽的数据让人隐隐担忧,一汽集团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集团累计销售170余万辆新车,骏派、奔腾、红旗等品牌合力销量不到10万。如此差距,也是上汽奥迪不断传出合作的基础,如今尽管上汽奥迪项目目前又突然没有了声音,但奥迪多挣钱的目的却丝毫不退,原来没得选择,如今合资股比开放的前提下,奥迪是否考虑整增股一汽-奥迪呢?

同样,深陷困境的远不止一汽,从年初传出被吉利收购,到年中砍掉绅宝品牌,北汽也是人们热议的另一个中心点。与之相反的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大踏步向前。还是以数据说话,北汽集团半年报显示,集团上半年销售整车120余万辆,自主品牌仅销售5.4万辆,如此对其并非有力局势,如果奔驰此时提出增股要求,北汽届时又该如何招架。

null

当然,这样的例子还比比皆是,尽管表面看来,广汽传祺近两年的发展可以用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真实的财报数据上,广汽传祺对广汽集团的贡献甚微。

业内人士认为合资股比开放只是表面话术,收权外资,发力发展自主汽车工业才是国家的根本目的。究竟什么真相?华晨宝马和长安福特之后,谁会是下一个被增股的合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