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国的汽车需要强制年检,但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不需要?

2018年10月24日 19:39:08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为什么我国的汽车需要强制年检,但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不需要?

汽车年检一直是令国内车主都非常头疼的一件事,甚至于很多人说是瞎折腾。我国法律规定,私家车6年内的新车免予上线检测,但是仍然需要每2年要向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检验标志,而超过6年的需要每年检验一次,超过15年,每年检验两次。从规定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年检是比较严格且复杂的,但是很多网友说像美国或者欧洲一些国家是不需要年检的,因为在美国和欧洲的街道上有很多老爷车以及改装车,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也有“年检”

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每个州的法律都有所不同,有些州确实没有年审制度,比如肯塔基、密西西比、佛罗里达等,在这些州你买车是不用年审的,并且在不违法乱纪的前提下,可以随意改装自己的车辆,美国警察也不会管的。但是,美国也有车检严格的州,像马萨诸塞、纽约、佛蒙特等等,车检严格程度可以与我国相媲美,一年一检查。

 

而欧洲没有年检制度更是无稽之谈,几乎整个欧盟都有自己的年检制度。德国家用轿车新车前三年内检一次,以后每两年检一次。当然德国的年检制度相较于中国会更加宽松一些,不管车龄多老,都是两年一检。

 

不过相较于国内每次检车都要去车管所的做法,欧美一些发达的国家认为车检是一项服务,而不是一个约束。并且允许私人公司办大量的检车服务,作为车主,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喜好时间来选择不同的检车服务;检车服务也不需要排队上线检查,而是有专业的检车公司到你家门口来检测。而美国对于那些排放不达标的车型是可以允许车主自己修理的,只要在15天之内达标就行。

 

发达国家的这种做法既能在制度层面上取缔很多灰色收入,又能让广大的车主自觉自愿的去检车,而不是被逼的去检车。

为什么中国的汽车需要强制年检?

首先,因为中国的人口众多,汽车保有量也非常大。如果汽车取消年检,一些排放不达标的车型依旧在路上行驶的话,那么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其次,如果取消年检,车辆的故障不能及时发现,会产生很多老车半路抛锚的情况,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甚至会引起交通事故。

 

最后,如果中国地区内出现大量的非法改装车,不但会大大提高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还可能会扰民现象。

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并非一个汽车社会,几十年前的中国并没有多少辆汽车,汽车只有极小一部分人拥有,大部分的汽车都是用于正常运营,其中大部分的车也是单位用车,使用的频率非常高,并且那时候可以供人们检查汽车的地方也比较少,所以车管所的年检就变的非常重要了。

 

不过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汽车价格的不断下探,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了汽车,而人们对于汽车的保养意识也逐渐的提升,现在依然强制要求去车管所进行排队验车,一等就是半天甚至一天时间,就显得有些多此一举了。

缸哥点评

缸哥认为,汽车年检当然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年检可以帮大家检查出汽车上的一些安全问题,这样既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又保障了每一个交通行为参与者的安全。并且汽车年检可以检查出一些排放超标的车辆,可以用强制手段使其达到现有的排放标准。不过,现在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我们是否可以效仿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做法,授权给一些4S店或者修理厂让其代为年检。这样既可以省去车主的时间,又可以让车辆年检变的更加有意义,而不是流于形式。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同意缸哥的想法?请大家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看法。

微信公众号又改版了…………

为了不让我们在茫茫公众号中走散

请大家快把12缸汽车公众号“设置星标” 吧

详细的操作步骤缸哥给你准备好了↓↓↓

为什么德国严令禁用的乙醇汽油我们却在大力推广!为了新能源车?

车主忠诚度排名出炉:某些品牌卖的再好又有啥用,忽悠只能一次!

注意!山东超速≤50%不处罚,关闭移动抓拍拆限速标!网友:应全国推广!

魔鬼女司机倒车连“杀”玛莎拉蒂宝马奥迪后逃逸!所有司机必须看下!

30年来汽车销量首次年度下滑,为什么我们不买车了?

20万左右最保值的5款合资B级车!迈腾凯美瑞居然没进前3!

本周五油价或正式进入“8时代”!油价还有大幅下调的可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