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到远光狗别急着竖中指,这3点要是做不到堪称冤大头!

2018年10月24日 19:39:27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遇到远光狗别急着竖中指,这3点要是做不到堪称冤大头!

现在真是能开车的人太多,会用远光灯的人太少,有些车主甚至在会车前是近光灯,两车接近快会车的时候瞬间切换成远光灯,真不知道这种车主的脑回路是怎样的,缸哥前两天就碰到了这么一辆车,对方远光灯一开根本来不及反应,把缸哥晃的那叫一个迷糊~缸哥除了心中问候一下对方车主外,又有什么办法呢?

远光灯的设计初衷显然不是为了晃人的,不知道远光灯的设计者看到现在的社会现象会不会气的从某个神秘世界中蹦出来。与近光灯相比,远光灯的灯光照射范围更广、也更亮,是车辆在黑暗环境中高速行驶的安全保障,同时还可以通过远光灯表达很多意思,也就是江湖上失传已久的灯语:

闪一下:提示前方车辆让出车道,或者提高车速

闪两下:提醒对向车道车辆关闭远光灯,以保证会车安全

闪三下:提示前方司机,其车辆出现故障

连续闪:提示并线车辆不要并线、我要直行

当然了,在大部分地方,这些灯语都被视为挑衅,不管你闪几下远光灯,得到的回应基本上都是一连串的爆闪,如果运气好也许在会车的一刹那能看到对方车主愤怒中又透露着小倔强的表情。相关研究表明,强力远光灯会导致会车时对方司机瞬间致盲,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此致盲的时间也不同,不过即使再强悍的人也需要2秒以上的时间恢复,而在这2秒的时间里,足够发生N次车祸了……

虽然每年由于远光灯而引发的车祸案例很多,但这种随意开远光灯的现象并没有明显减少。作为众多普通车主中的一员,咱们无法强制要求其他车主必须关闭远光灯,咱们能做的除了规范自己的远光灯使用外,更重要的就是保护自己,如果因为远光灯导致咱们怒火中烧进而导致发生事故,那咱们可就真的太冤了,所以缸哥建议大家,在碰到远光狗的时候先别急着竖中指,起码也要把下面这几个安全点做完再去问候对方车主:

被闪后别急着踩刹车

由于远光灯的照射,咱们往往会瞬间失明,而瞬间失明会带来恐惧心理,很多车主往往会来一脚急刹车,避免由于看不到前方路况而发生事故,这种操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实告诉我们很多追尾事故就是这么来的,咱们是急刹车刹住了,可后面的车辆不见得能刹住啊!面对这种情况,要提前减速,尽量别刹停。

会车时尽量转移视线

对方开着远光灯明晃晃的过来,大部分司机的本能反应是直着看前方的路,希望能够看的清楚一些,然而视线直盯着前方的后果就是被对方的远光灯瞬间闪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转移视线,比如将视线转移到道路侧方、旁边的车辆上,这样在会车的瞬间眼睛不会被远光灯直接照射,瞬间失明的程度也要差很多。

同向被晃,尽快变道行驶

除了对向车道的远光灯外,同向车道、车辆后方的远光灯照射过来也是很难受,如果车里是防炫目后视镜还好,如果不是的话基本上内后视镜算是废了,看过去后方一片白茫茫,看时间长了也会晕的难受。有些车主为了应对后方远光狗,往往在后风挡上粘贴一些吓人的东西,这种方式并不可取,万一真把后方司机吓坏了造成交通事故,责任估计是逃不掉的。面对后方远光灯车主,建议大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变道行驶,让它开到前面去;或者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速甩开后车,总之不要以气斗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