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北美市场同级!福特“加注”中国市场

2018年10月25日 00:22: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福 特的一纸公告,打破了10月24日早晨的宁静。福特宣布将福特中国独立成为业务单,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并且还任命陈安宁为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CEO。



“为了企业的长期成功,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业务单元。”福特汽车CEO Jim Hackett表示,“今天宣布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是我们对中国市场最新的承诺。此举同时也将加速福特重新定义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提升公司在这些地区的业务表现。”

福特汽车称,中国一直是福特注重的市场。陈安宁将出任福特中国CEO一职,此任命于11月1日正式生效,体现福特对于本土化的重视。自今年1月29日前任福特中国CEO罗冠宏离职之后,该职位由亚太区CEO Peter Fleet兼任。本次任命,陈安宁将成为10年内福特中国的第10任CEO(包括兼任的Fleet)。

2009年起,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市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兴起,很多国外品牌在这个“红利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直至今日,国外品牌仍然占据我国汽车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福特在2017年一度取得120万辆的在华销售成绩,但是就在福特期盼更大的市场份额之时,福特的情况急转直下,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福特陷入了销量下跌的“泥沼”。从“明星”到“黑洞”,福特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了两个极端的转变。为了挽回市场颓势,福特在本月宣布实施110亿美元结构重组计划,在中国,通过整合销售渠道,完成“三网合一”,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随后又于今天发布公告,调整福特中国定位和宣布新的任命。从此不难看出,福特试图在我国市场取得突破的心情十分急切。

福特销量的下滑,从市场角度看,是由于产品长期处于更新换代的停滞期,导致竞争力下降,再加上自主品牌兴起,侵占市场份额导致福特销量下滑。但是在这背后似乎另有隐情。=,造成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在北美市场。

众所周知,福特在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受很大的影响,时任福特CEO的穆拉利用“一个福特”的战略,让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得以延续。随后接任者马克·菲尔兹大举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进发,在新车型的研发、投放领域逐渐落后。面对着销量下滑、盈利下降,福特自然将重心回归到新技术、新车型的研发,只不过,福特的侧重点不是欧洲或者亚太,而是本土的北美市场。全新的2.3T、3.5T Ecoboost发动机、2018款野马、采用铝合金车身的F150等一些列优质车型出现在了本土市场,并且将福克斯蒙迪欧等销量欠佳的轿车车型退出市场。通过皮卡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停产部分车型的资金回流,福特从早先的危机中逐渐恢复过来。

北美是福特最为注重的市场,但是在2017年福特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却出现了0.9%的同比下滑,在皮卡与SUV市场陷入胶着的北美市场,福特需要开拓新的市场来需求突破。全球最大的单体市场——中国市场重新回到了福特的视线当中。

我国汽车市场与北美汽车市场存在明显的差异,无论是市场潜力还是消费习惯,以至于路况、油价都有着很大的不同。尤其是最近几年新能源市场的兴起,更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福特因此提出了“2025战略”,以求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

“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赢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Jim Farley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独具领导地位,并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随着我们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机构,并由经验丰富的中国高管领导,我们将成为一个机构更精简、决策效率更高效、更贴近消费者的公司。”

通过提升中国市场的地位与任命本土话的CEO,福特中国有了更加高效、直接的沟通机制与策略机制,能够更快的对市场做出反应,以符合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而福特在完成结构调整有人事任命之后,不仅有了符合本土化需求的产品策略和本土化销售渠道的整合,还有了符合本土化需求的研发、管理机制,福特已经初步建立了冲击本土化市场的基础。

福特虽然有了充分本土化的基础,但是当下的市场环境已经今非昔比。大众、通用、丰田等一众品牌的本土化程度相对于福特只高不低、新能源政策对燃油车限制越来越大、合资品牌与经销商的利益平衡,这些都是福特今后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写在最后

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任命本土化的CEO,福特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但是当下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都与过去有了明显的不同,福特能不能取得是突破,目前还无法得出定论,未来市场表现如何,还有待观察。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