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非承载式车身?为什么硬派越野车都采用这样的车身结构呢?

2018年10月25日 06:29:15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大家在谈到硬派越野车时,最常提到的一个特征就是越野车大多采用非承载式车身。那么究竟什么是非承载式车身呢?它有哪些优缺点呢?为什么硬派越野车要采用这样的车身结构呢?有那些车使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汽车的车身构架有两种——承载式和非承载式。所谓的承载式、非承载式,都是针对车身受力情况来说的。如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各种力是由车身来承受的,就叫做承载式车身;如果这些力不是由车身承受的,就叫做非承载式车身。

非承载式车身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独立的车架,又称底盘大梁架。这种车架一般都是矩形或者梯形的,布置在车身的最底部,我们平时是看不到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架系统等都安装在车架上,汽车的车身也用弹簧或橡胶垫弹性地固定在车架上,整个汽车承载的主体是车架,汽车行驶中所受到的所有的力最后几乎都作用在这个车架上。所以,是否有独立的车架是区分承载式和非承载式车身的最重要的标识,同时车架的质量也是决定汽车品质的重要因素。

汽车从发明的那一天起就一直采用非承载式车身,那时的汽车通常都是先制造一个底盘,然后在底盘的基础上再去选择不同的车身制造商、定制不同样式的车身。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承载式车身才被发明出来,并以其强大的优势迅速在乘用车市场上普及开来。现在在路面上行驶的绝大多数乘用车(包括城市SUV)都是承载式车身,只有一些货车、客车、越野车以及部分高级轿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

非承载式车身最大的优点就是整车纵向刚度大,车架不易变形,如果车辆发生碰撞时,车架强大的刚性会吸收大部分的撞击能量,有效的保护车身不受侵害,所以安全性较好;它的底盘和车身可以分开装配,然后总装在一起,可以简化装配工艺,同时也易于更改车型和改装成其它用途的车辆,也就是说,汽车底盘系统不变,上面的车身随便换,比如很多所谓的硬派越野车其实都是从皮卡改装过来的,这种改装相对简单,只要重新设计、制造车身即可。它的主要缺点就是车身比较笨重、整体重量大、高度高、汽车重心高,转弯速度过快易翻车,乘坐舒适性不如承载式车身;另外由于需要单独制造一个车架,所以整车的成本会提高,这也是一些非承载式车身车型卖的比较贵的原因之一。

由于硬派越野车需要行驶在一些铺装路面或者一些无路地带,甚至要通过非常陡峭的坡路或岩石,这时的汽车车身会受到非常大的扭转力矩,如果车身刚性不好,就会发生扭曲变形,轻则车门、车窗关不上,重则会导致重要的总成位移,让汽车失去行驶能力。而非承载式车身有一个强壮的车架,整体刚性也更强,在越野过程中具有很好的抗扭能力,可以有效的防止车身的变形,这是硬派越野车大多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最主要的原因。另外从通过性方面来说,非承载式车身离地间隙更高,接近角和离去角更大,因此越野能力更强。同时非承载式车身更容易搭载四驱系统,不论是分时四驱还是全时四驱都比较容易布置,这一点对于硬派越野车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究竟哪些车型使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呢?一般来说,卡车和大型客车、大部分的硬派越野车都使用非承载式车身,比如我们常见的丰田普拉多、陆地巡航舰、三菱帕杰罗劲畅、JEEP牧马人指挥官悍马福特撼路者奔驰G系列、铃木超级维特拉五十铃 mu-X、路虎卫士以及国产的北汽b系列、北汽勇士、BJ212、东风猛士、哈弗H9/H5、荣威W5、RX8等。有趣的是,部分高级轿车也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比如奔驰S600)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