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 广积粮 缓称王” ? 长城的国际化战略具有借鉴意义?

2018年10月25日 10:14:37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近年来,我们常听见“自主品牌向上”这个说法,那么,自主品牌向上通往哪?是开一场发布会声明品牌向上?还是找几个国际知名设计师为自己摇旗呐喊?亦或者是造一款价格比肩合资的车继续在本土厮杀?不是,或者说都不全面。


null


  

诚然,“自主向上”的第一步是打造毫不逊色于合资车的车型,能够在市场上正面与合资正面对抗,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向上”是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与国际车企在世界舞台上同台竞技,让世界知道车企“派别”不止有日系、德系,还有中系。


国际化的道路目前有不少自主品牌都在进行,像是吉利长安奇瑞等一线的中国品牌,但要说最近步伐最大,动作最多,成效最好的还得数长城汽车


null


早在1998年,长城汽车就实现了出口,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至今为止,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数量超过60万辆,仅2017年,长城汽车出口量就高达39168辆,同比增长125.38%。长城汽车为何能取得一份优异的出口销量成绩?这得从长城“务实”作风说起。


null


或许是受到魏建军“务实”作风的影响,长城汽车乃至哈弗品牌都透露着一股实干风,从其国际化战略的进展就可见一斑。与其他车企从国内直销海外,力图在最短时间里完成自己的国际化相比,长城汽车就显得“踏实”的多,简单来说就是“广积粮,缓称王”,其选择了先建厂,再创公司,最后拓宽销售网的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出来,从战略部署至今,长城的国际化战略也初见成效。


null


目前,长城已在海外分别设立了三个子公司独立运营哈弗品牌。并建成海外长城和哈弗销售服务网点大约460余家,市场覆盖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区。最重要的是,长城在海外已经拥有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和伊朗三个海外KD组装厂,其中俄罗斯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四大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生产车型包括哈弗F7系列、H9等多款主力车型。


null


这些“硬性”产业的布局,是长城汽车能够保持优异出口销量的重要原因,也是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进程中最大的依仗。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还通过积极在海外市场引入最新年款或改款车型,提升终端竞争力,提高客户满意度,激励经销商,共同发展等多种举措,实现终端销量不断上升,促进订单出口,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深耕俄罗斯市场的哈弗品牌


事实上,谈论起长城的国际化进程,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哈弗品牌,作为长城汽车整个产业生态链以及国际市场中的“中流砥柱”,哈弗品牌在长城汽车整个国际化战略中,占据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在哈弗品牌的战略规划中,俄罗斯市场又是重中之重。


null


随着俄罗斯整体经济的复苏和稳定发展,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和空间很大,对外国汽车产品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因此,相对于市场相对饱和的发达国家,俄罗斯对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提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null


前段时间的莫斯科车展上,哈弗品牌又连续三年登上舞台,展出了在俄罗斯市场最畅销的哈弗H6,极具越野性能的哈弗H9,还有全球同步亮相的全新车型哈弗F7,成为俄罗斯车友关注的焦点,掀起一波“哈弗热”。


null


   

事实上,哈弗品牌近年来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也在逐步爬升。2017年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上全年实现整车销售1822台。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量1138台,同比增长31%。预计2020年,销量将达到2万台,销售覆盖俄罗斯周边国家。


为了继续扩大俄罗斯市场的份额,哈弗品牌也在不断的完善销售网络,在面对规模较大的海外市场,哈弗改变过去授权当地代理商全权经营的模式,设立子公司直接主导市场推广、售后服务和网络开发管理工作。而在经销商方面,从2015年哈弗品牌售价自营4S店开业,至今哈弗俄罗斯经销商已经达到18家,2019年则将发展至70家左右,届时,随着销售网络的全面铺开,哈弗品牌在俄的销量将会迎来井喷期。


null



最后聊聊

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按照拥有率能够达到美国3/4的拥有率的话,中国还需要9亿辆汽车。按理来说,中国汽车市场还具备非常大的潜力,但事实上,由于国内消费水平的牵扯,近几年国内市场已经开始逐步疲软,在自主和合资都倍感压力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还想仅靠国内市场,在合资的降价攻势中完成“自主向上”,无疑是十分困难的。因此,走出去寻找更广泛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是实现“自主向上”的必经之路,但也并不能盲目跟风,好高骛远的一股脑扎进去,像类似长城汽车这样一步步稳扎稳打才是可取之道,而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讲,长城国际化战略的逐步见效,是很具有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