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2018年10月25日 10:30: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华尔街

今年以来,吉利与戴姆勒之间似乎开始上演相爱相杀的戏码。一时吉利化身霸道总裁,强势收购奔驰股份,一时戴姆勒爱答不理,一副“都是吉利自作多情”的傲娇样。

然而,昨天一则消息坐实了戴姆勒“嘴里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现实——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旗下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中国以50:50的持股比例组建合资公司,未来将在部分中国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可能使用的汽车不但有奔驰的S级、E级、V级、迈巴赫等豪华车型,吉利旗下的高端纯电动车型也在备选中。

双方的首次合作从共享汽车开始,这是一个绝佳的利益契合点。与纯互联网搭建的共享平台相比,传统汽车厂商在共享汽车领域有自己独到的优势,比如车辆的提供与维护,潜在消费者的数量,品牌的原生影响力,都是互联网共享平台所不能达到的。

早在2015年吉利就开始了曹操专车的创业,至今为止,曹操专车已经取得28个城市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700万,日需求订单近60万,可谓成绩斐然;而戴姆勒集团旗下则有以smart为主打车型的car2go汽车共享业务,范围横跨欧美大洋洲,并于2015年——与曹操专车诞生同年——杀入中国市场。

其实,这已经不是吉利与戴姆勒第一次在业务版块拓展上不谋而合了。当初,吉利收购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曾在业内炒得沸沸扬扬,旗下产品的每一次推进都会引来多方关注;而戴姆勒也不甘落后,去年收购了德国初创品牌Volocopter,预备着手开放可以利用城市上层空间进行运输的电动直升机。

不过在这一领域,吉利已经远远地把戴姆勒甩在了身后——日前,Terrafugia旗下的首款产品Transition已经开始接受北美地区订单,并承诺于2019年交付。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Transition是一款双座飞行汽车,可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完成地面行驶模式和空中飞行模式的切换。机翼可折叠,飞行模式下由一台四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最高时速为160公里,在地面行驶时由混合动力系统驱动。预计于2025年在全球(可以拿到上路许可的地区)上市。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而戴姆勒手中的Volocopter进展则慢一些,产品雏形是一辆配备纯电动力单、能搭载五名乘客、并拥有垂直起降功能的交通工具,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进行产品演示。但值得一提的是,Volocopter的野心很大,他们并不满足于生产交通工具,而是打算开发一款共享飞行汽车平台,也许,这才是戴姆勒真正看中他们的原因。

在共享出行领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每年几亿人次的需求量是别的国家无论如何都不能达到的,这一数字在未来还会继续快速增长,背后的市场需求也是巨大的。

相比共享出行市场的蓬勃,我国的汽车销量则略显萎靡,曾经的金九银十在今年也没有出现。面对这一新变化,吉利和戴姆勒抱团取暖另谋出路也许是明智的选择。共享汽车只是吉利与戴姆勒展开合作的一块敲门砖,如果在此过程中双方能增进互信,那么下一步合作的潜力就是巨大的。所以,吉利和戴姆勒能够牵手走多远,端看这第一炮能不能打响了。

也许,拥有飞行汽车的吉利,和企图打造共享飞行平台的戴姆勒,未来会联手进军飞行汽车共享市场也说不定。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一起上天一起约车,吉利和戴姆勒能做一辈子的好基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