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凭什么做未来智慧城市的架构师?

2018年10月25日 15:09:47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前两天,华人运通在上海召开发布会,首次对外系统的揭开了公司的面纱。

相信在这场发布会后,很多人的感受和车云类似:

  • 华人运通想做的事情很多,构想的战略很大,不仅仅是造车;

    华人运通推的新名词很多,整体信息量很大,体系足够完整;

    根据华人运通发布的“三智” 企业战略,未来该公司会从人性的需求出发,首先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出发,再逐步布局和运营智能交通,并最终衍生覆盖至整个智慧城市的构建,实现人类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

    在行业的认知体系中,造好一款新能源智能汽车已然很不容易,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更是覆盖整个社会的各个触点,优化和改造都是巨大的体系化工程。因此,当华人运通猛然提出“三智”战略和愿景时,很多人是持有怀疑态度的。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公司,华人运通凭什么?

    在与丁磊经过多次交流后,车云试图给出一些想法和答案。

    华人运通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

    做智慧城市的“架构师”

    作为华人运通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有着自己的理想。

    当其他新造车公司都更多专注于产品本身的打造时,华云运通正在努力向行业说明,自己不仅仅是一家新造车公司,而“三智战略”恰恰可以作为最好的注解。

    所谓“三智”,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目前,华人运通规划了五个核心业务板块:全新智能汽车的开发与制造;车辆、充电网络及能源的共享;车联网IoV及先进开放的自动驾驶技术;支持智捷交通的延伸;参与智慧城市的开发和构建。从业务板块不难看出,这些均是围绕“三智”规划的,一步步从汽车到交通再到城市。

    华人运通“三智”战略

    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智能汽车大潮如火如荼,车载网联、自动驾驶、V2X、云计算等技术的逐渐成熟,确实为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由于涉及的技术链接点和单位复杂度过高,统筹打通颇为困难。

    例举一个简单场景,用户出门前将手机导航位置同步到车辆,车辆根据沿途红绿灯的情况规划车速避免红灯,并在通过高速收费站时不停车无感支付。拆分来看,这一看似简单的体验,涉及多个方面的链接,包括车辆本身与云端的链接,红路灯等交通设施与车辆的V2X链接,高速公路与车辆的联网支付链接等等,涉及单位包括车辆制造商、通讯服务提供商、交通信号灯管理部门、该路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等等。

    由此可见,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单个企业能起到的作用在于牵头与统筹。在丁磊的规划中,华人运通正是要做这个牵头方。

    那么,为什么华人运通可以牵头?在车云看来,主要因为这家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即拥有汽车背景,也拥有政府背景的公司。

    首先,汽车背景。对于智能城市和智能交通而言,智能汽车永远是起点。汽车即是城市中机械位移的要素,也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连接者,因此,不论是互联网公司、开发商、政府,离开了车辆本身谈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华人运通虽然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家新造车公司,但其首先是一家新造车公司,其产品会是所有业务的起点。

    其次,政府背景。在华人运通目前的核心团队中,有多位曾有过政府背景或曾为政府进行相关服务。以丁磊为例,他除了曾任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外,还在上海浦东新区任职过副区长,并管理张江高科技园区,是跨行业的领军人。这些经历一方面帮助其增长了智能城市的规划知识,另一方面则累积了大量的政府合作关系和理解,这些对于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这样的系统性工程而言相当重要,也是华人运通的差异化优势。

    华人运通希望成为智能城市打造的牵头者

    在丁磊看来,未来智慧城市构建的核心在于掌握城市包括车和路在内的种种“关键目标物”, 谁能够掌握的要素更多,谁就能承担核心角色。

    为了形成连接,华人运通开发了超体智能架构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分为车辆电子平台VEA( Vehicle Electronics Architecture)、道路监测平台RSA(Road Sensory Architecture)和城市数据平台CDA(City Data Architecture)三个子集,整体上一方面使得车辆的开放式信息电子架构能够高速对接路与城的信息数据与服务,一方面使得路与城的信息能够支持面向未来的智能车辆的运营,整体实现感知的协同、计算的协同、智慧的协同。

    超体智能架构HOA

    目前,华人运通已经在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打造上有了一些落地性成果。例如,启动全球首个传感融合计算协同开放道路试验项目——江苏盐城“智路”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个按照HOA超体智能架构打造的开放式试验道路。同时,全国首个“车-路-城”异构数据AI重构智能园区示范项目——上海临港智慧未来园区开始规划实施。将实践异构数据的高速透传,由单体智能,尝试向混合智能,乃至群体智能迈进。丁磊表示,华人运通会先从小区域做起,例如三平方公里、五平方公里,然后再扩展到大的城市。

    智能汽车是核心起点

    想牵头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智能汽车是第一步,也是核心起点。

    在华云运通的规划中,智能汽车将作为智慧城市的最重要的载体。因此,在正式发布“三智”战略之余,华人运通还首次推出了自己的两款概念车产品——Concept H Hypervelocity和Concept A Active-agility。

    Concept H Hypervelocity(右)和Concept A Active-agility(左)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的产品打造理念中,华人运通依旧强调以人为本,并基于车辆产品本身的设计和技术,分别推出了与上文中提到的超体智能架构HOA平行的两个概念,引人共鸣的设计理念HOD(Human Oriented Design)和以人为本的整车开发技术HOV(Human Oriented Vehicle)。

    因此,Concept H Hypervelocity和Concept A Active-agility两款概念车,正式华人运通HOA、HOD、HOV整体理念下的产物。

    HOA、HOD、HOV

    在车云看来,Concept H Hypervelocity和Concept A Active-agility两款概念车目前还处于纯概念阶段,不过华人运通却通过这两款车型展现出公司在产品端的一些核心技术储备。例如:

    • Concept H上搭载的气流导正管理系统A.F.I.R.M把车身造型和动态气流的轨迹紧密结合、沉浸座舱系统E.A.S.E.配置的连续多曲面屏、线控可变位转向系统RE.C.E.S.S.使方向盘可以转换移动至车内任意座位。

      Concept H

      • Concept-A作为出行工具搭载的城市多出行载体POD-System(Personification On Demand-System),使路上行驶及融入社区形成系统交通的一部分,车辆可和各种不同的出行系统首尾相连,即可形成不同的交通出行模式。

        Concept-A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华人运通首个基于量产导向开发的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也完成了亮相。它采用了先进的轮毂电机驱动系统,实现了精确和独立的四轮电机驱动和转向。它提供了14套不同工况/模式下的智能驱动逻辑,根据不同路况,4个独立的车轮都可改变方向,并且能实时地正反转,自由度极高。

        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

        车云从丁磊方面获悉,华人运通的量产车将在2020 年上市,并将有三个主要角色:

        • 信息载体:利用汽车科技和物联网技术,让车成更聪明,打造新型的信息网络;

          能源载体:发挥新能源汽车储能的作用,打造一个分布式且高能效的能源载体;

          运输载体:通过自动驾驶等最新技术技术,让车成为城市更加智能的运输载体;

          在丁磊看来,造一辆面向未来的好车不能太急躁,需要平心静气,遵循造车应有的规律,每一个点都要细细打磨,每个环节都不能少。这个世界或许并不需要新的造车公司,但永远需要好的产品。所以,华人运通必须造出真正有价值的好车。

          时间节点恰恰刚刚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起步较晚,华人运通在同类公司中可能并不占优势。不过在丁磊的眼中,这个时间节点应该刚刚好。他给出了几点原因:

          第一,市场成熟度不够。窗口期还没来到,每年新能源车全国不到百万台的规模;

          第二,技术成熟度不够。华人运通的技术都不是现在的技术,而是立足两三年后;

          第三,成本成熟度不够。例如电池、电机的成本均维持在较高的位置,需要时间;

          第四,配套成熟度不够。目前市政建设成熟度还没到,未来肯定会逐步更加完善;

          第五,政策的成熟度。退坡还是不退坡,再过三五年补贴结束了,政策就更清楚了。

          因此,华人运通现在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做好能力储备。

          目前,华人运通的核心高管团队已经完成基本建构,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墨斐、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威旭、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马克·斯坦顿、创始合伙人首席设计官石志杰和创始合伙人智能驾驶及电子电气副总裁李谦均在汽车产业深耕多年,经验及资源丰富。

          华人运通核心高管团队

          此外,华人运通位于上海的技术研发中心也已经正式启用,将承担公司技术研发及实验测试的基地,覆盖电机电控、整车集成、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智能汽车研发的主要技术工程部门。

          丁磊在表达公司愿景时曾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团队在整个世界范围里面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在我们这一代正好碰到这样一个变革的机遇,能不能汇聚这些资源来做一个真正好的企业,也使我们中国汽车力量能够在世界舞台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正是带着这份愿景和大时代的历史责任,丁磊和华人运通迈出了第一步。

          智慧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梦想和愿景,永远是行动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