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英伦的答案,隐藏在“做作”的细节里

2018年10月25日 18:21: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先说说这次捷豹XFL试驾活动最令我动容的三个点:

1

当天早上发车前的媒体讲解会,主持人谈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捷豹要坚持用MERIDIAN(英国之宝)这个小众至极、在音乐发烧友圈子外鲜有人知的音响品牌?

此问一出,台下沉默半晌(多半是困的)。主持人脸上则挂着奇异的微笑,轻描淡写了一句:“因为它足够贵。”

我动容了。

2

 

为了凸显XFL后排堪比飞机头等舱的折叠桌板,主办方特意把试驾车围在南京市区一欧式庭院的中央,邀请媒体们坐进车内来了场英式下午茶。但很不巧,庭院边上刚好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全程叮铃哐啷,好不热闹。

然而这丝毫不影响现场的优雅氛围。马卡龙是如此精致,服务生的白手套是那么白,一伙人斟茶撤盘,行云流水,像极了训练有素的皇家特工。我静静观之,不禁想起一句话:“真正的贵族,就是用搪瓷缸也得把下午茶喝了。”


我动容了。

3

说实话,我这个年纪的人要是开一辆同价位的5系或者E级,旁观者绝对会以为我是把自己家爹的车偷出来了。但当我坐在XFL的驾驶位上装腔时,后排的媒体小姐姐跟我说了一句话:“你就像在开自己的车。”

我动容了。

“做作”令人倾慕

如果是一个普通车企的产品,过于“做作”的调性很可能会招来反感。但考虑到这是捷豹,这是XFL,那一切就截然不同了,甚至这种“做作”还能令人心生倾慕。


据说,在欧洲的那帮有钱人,绝对不会把自己家的院门到车库之间修成一条笔直的路,他们一定要毫无实用价值地让那条路曲曲折折拐几道弯,这是范儿,是风情,是格调。


这也就是捷豹的造车方式:换挡机构一定要做成优雅的圆形并沉下去,平常看不见也不能拨弄着玩儿,要点火后才会缓缓升起来;空调出风口也一样,默认是合上的,只有需要时才会打开;液晶仪表盘这种对于信息显示“寸土寸金”的地方,甚至也要专门腾出一大片空间放上捷豹的logo……


你问我这有什么用?我可以负责任地回答你:这没有什么用。但这是范儿,是风情,是格调,正如英国、英国人长期以来在我们心中留下的形象。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一个对20世纪人类文明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我脑海中,关于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强国的记忆大概是由以下几部分构成的:披头士的伟大摇滚,光影间闪转腾挪的詹姆斯·邦德,以及历史悠久、像西装般独具韵味的汽车工业——如果这个比喻成立,那今天的捷豹一定是那种修身双排扣的复古潮流款。

还是一只豹子

虽然是国产化的车型,但XFL还是保留了英国车真材实料的优良传统。官方告诉我一个例子:即便是车内最微小的镀铬装饰件,捷豹也下足了成本,只要空调开得足,你甚至能用手感受到金属的保温性……虽然没几个中国消费者会在乎这个,但他们就是要做。所以,在乎真材实料的用户就放心买吧,缺斤少两基本不会在这台车上出现,因为那是一种让大英帝国蒙羞的行径。

作为改款车型,2019款捷豹XFL的最大改变就是全系换装了经过最新调校的“沃德十佳”Ingenium 2.0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00马力,传动系统则依然配合来自ZF的8速自动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30t车型取消了现款的3.0机械增压版本,其搭载的偏向后驱的全时四驱系统也是此次改款的最大亮点。



出酒店的山路上,从未驾驶过5米级别轿车的我开得比较谨慎,可能是过于谨慎了,没一会儿对讲机里就传来头车教练的声音:“8号车,其实你可以跟紧点。”我有些尴尬,旋即深踩油门追上,过弯时也故意放近了刹车点,随之而来的便是转向幅度的增加,车身姿态也更为活跃。

总的来说,这套新的动力总成的确能让人开得相当过瘾,油门刹车均十分线性,基本可以达到你快我快、你慢我慢的节奏。出于这个级别的舒适性考量,转向必然留有一定虚位,但指向性却依然精准,即便山路劈弯,巨大的车身也并不显拖沓,对向来车时心里也很踏实,开着完全不像这个尺寸的轿车。看来,这台C级的捷豹,骨子里依然是只豹子:从副驾教练一脸过瘾的神情我也可以下这个判断。只不过眼看着后排小姐姐就快吐出来了,我只得在山路上见好就收。

在平缓的城市高速和郊区道路上,捷豹XFL的豪华本质就显露了出来。首先是不辱定位的隔音性,这让英国之宝有了用武之地;其次是悬挂和底盘调校,虽然相比同级竞品着实偏硬朗、运动,但其滤震性能也算是这个级别该有的水准,绝不算劣势。要知道,能坐在捷豹后排的人一定是中意这种调性的,因为他们大概率也都是驾驶爱好者。

浦口区的阳光正好,植被也茂密,开着XFL巡航,虚荣心被极大地满足倒是次要的(我太实诚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有那么一瞬我感觉自己仿佛行驶在晴天的布朗维奇堡郊外。能带我穿越时间的车,驾校的桑塔纳就能做到;能带我穿越空间的车,不多。

不过,就像出自英国人之手的所有产品一样,捷豹XFL身上也不免有一些槽点,比如:发动机的涡轮迟滞还是稍稍有些明显;


白色字体的HUD可以用绿色提示导航路径,酷,清晰且很好用,但在大太阳下戴上偏光的墨镜后就会有些看不清,我一开始以为英国绅士开车都不戴太阳眼镜,后来想想英伦三岛那破天气也就释然了;


“驾控管家”可以对油门灵敏度、变速箱换挡点、方向盘配重、减震器硬度等指标进行高达16种个性化调节……但说实话,我没感觉出有什么不同,XFL还是一台后劲足、底子稳、可以偶尔跑跑山的豪华轿车,我也并不认为那些英国绅士能把这16种调节玩出什么花儿来……


“新英伦”是什么

“新英伦运动商务轿车”是捷豹为全新XFL冠上的头衔。何为“新英伦”?这是令在场所有人费解的问题,我也只能寻找活动过程中有限的线索逐一解谜。

对于我这个吃惯鲁菜、粤菜、川菜但就是不吃徽菜的安徽人来说,西餐向来是一样疏离我生活的东西,我小时候甚至觉得麦当劳应该就能等同于西餐了。说白了,就是从来没觉得西餐好吃——分量小,口味怪,形式大于内容,哪有猪脚饭和冒菜来劲啊。然而,跟着捷豹的活动吃了两天小牛排和鹅肝后,我只能说:西餐太他X的好吃了……也是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以前觉得西餐不好吃,完全是因为吃的还不够贵。

晚餐的音乐表演环节,我发现上台的英国朋友们始终是把唱歌和演奏分开的。姑娘只唱歌,绝不演奏,小哥只演奏,绝不唱歌。按我的理解,他们应该是觉得一边唱歌一边演奏只会削弱彼此的感染力吧。

以上这些,大概就是我能找到的、可以用来解释“新英伦”的碎片。不过直到从高尔夫球场离开那一刻,我才终于有了为“新英伦”下个定义的念头。

规则说,推球一般是四杆进洞。教练对着零高尔夫经验的姑娘们说:“四杆之内进洞都是满分,我教过的人基本上没有拿不到满分的。”然后我不负众望,打了六杆都没进,闪耀全场。


所以按我的理解,“新英伦”大概可以总结为:球可以击不进,但姿势一定要酷。就像站在悬崖边儿上。


呵,我真是全世界最做作的人。

往期精彩回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