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9月装机量5.8GWh,客车产能提升带动动力电池市场增长

2018年10月26日 09:49:36
分享到:

原标题:动力电池9月装机量5.8GWh,客车产能提升带动动力电池市场增长

2018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11.1万辆,环比增长16.4%,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的统计测算,动力电池装机量为5.768GWh,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67.2%。1-9月累计装机量为28.87GWh,累计同比增长96.26%。

从车辆细分类别来看,2018年9月电动汽车装机量的提升主要来源于纯电动客车。9月纯电动客车产量为9977辆,环比上升82.6%,装机量为1.94GWh,环比大幅上升121.35%%。纯电动乘用车方面继续保持增长势头,9月装机量为2.86GWh,环比上升10.62%。9月纯电动专用车装机量有所回升,装机563MWh,环比上升54.82%。

插混客车方面9月装机量有所下降,只有13MWh,环比下跌35.36%。

9月三材料的搭载量为2.6GWh,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占73.8%。三元材料搭载量总占总搭载量的52.75%,较8月占比有所下降。而磷酸铁锂方面,得益于纯电动客车9月产能的大幅提升,其搭载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装机量达到2.37GWh,占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的41%,较8月32.8%的占比提升了八个百分点。

今年前9个月累计来看,三元锂电池累计实现装机16.9GWh,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机10.89GWh,在累计总装机量中的比重分别为58.54%和37.73%,三元锂电池因受纯电车乘用车市场增长的拉动,依然是最大装机类型,但累计装机占比有所下降。

企业表现

根据真锂研究披露的数据,9月共有61家电池芯厂商实现了装机,比上月多了7家。其中,份额超过1%的只有10家,这10家合计市场份额高达87.56%。总体来看,市场的垄断现象在逐步强化。宁德时代以2.29Gwh的装机量位居榜首,占9月总装机量的39.7%;比亚迪位居第二,装机量为1.55GWh,占比为26.85%。两家企业总共占据了市场66.55%的份额。

累计今年1-9月来看,宁德时代以114.GWh的装机总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电池厂商,独占39.37%的市场份额;比亚迪以6.8GWh位居第二,虽然与宁德时代有近一倍差距,但同样较大幅度领先于身后的诸多厂商,占据23.40%的市场份额。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和力神属于第二梯队,装机量均超过了1GWh。前5名供应商的总出货量占1-9月累计总出货量的75.81%。

9月宁德时代环比上升了77.2%,主要得益于9月客车装机量的大幅提升。同样对于比亚迪而言,客车装机量的提升成为拉动其9月装机量上涨的中坚力量。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主任王子冬曾在2018年年初表示,2018年动力电池市场的理性需求应该在40GWh左右。目前来看,1-9月累计出货量为28.87GWh,剩下四个月达到40GWh是大概率事件,但很难超过70GWh。然后纵观目前动力电池市场,产能已经超过260GWh,严重过剩,这将为造成头部企业优质产能更加受到追捧,中小厂的落后产能得不到很好的消化,生存空间将不断被挤压。如何让资本理性投资,市场健康发展,将会是动力电池产业一个不小的挑战。

作者:邓娅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