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制霸江湖的背后,一汽-大众身后有强援

2018年10月26日 18:10: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40年前,中国汽车产量只有区区十几万辆,40年后的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3,000万辆,排名全球第一。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整车厂组团制霸江湖,光鲜靓丽,财大气粗。不过必须指出,在整车厂名利双收的背后,还有着数量众多的零部件厂,它们是整车厂背后的无名英雄。

座椅在零部件中排名第二

最近几天,我们有幸采访了位于佛山的一汽富晟李尔座椅工厂,以揭开整车厂幕后的英雄。首先说明一下,我们为什么选择了座椅,为什么选择了富晟李尔。

第一点,座椅是汽车非常重要的零部件,重要到什么程度?在整车采购比例中,座椅价值仅次于动力系统,排名第二。

第二点,为什么选择富晟李尔?因为富晟李尔是国内最大座椅供应商,主要给一汽-大众配套。目前一汽-大众是全国销量最高的乘用车企之一,富晟李尔在一汽-大众座椅采购中占据46%的份额。由此可知,富晟李尔在行业的地位。

当然,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切成功背后都有着深刻原因。富晟李尔能够成为座椅行业老大,自然也有着过人优势。

全国排名第一的超级座椅工厂

富晟李尔第一个优势是规模大,富晟李尔属于国内大型汽车座椅生产企业,主要从事设计、验证、制造、销售各类汽车座椅零部件,总成及内饰件产品。

在全国,富晟李尔拥有长春、佛山、青岛和成都(在建)四家生产基地,遍布东北、华北、西南和华东。其中仅仅佛山一家工厂,2014年产量为5万套,2018年已经达到15万套,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富晟李尔不仅占据了一汽-大众46%的座椅份额,它还积极供应给包括宝马马自达腾势爱驰亿维等多家企业,座椅产品涵盖奥迪A3奥迪Q2L奥迪A4L奥迪A6L奥迪品牌;涵盖新宝来高尔夫·嘉旅、T-ROC探歌等一汽-大众品牌;涵盖马自达CX-4一汽马自达品牌座椅;还涵盖EBO一汽-大众新品牌以及Tiger腾势品牌,实现了从高端车型到普及车型的品牌全覆盖。

从下单到成品下线仅需要2小时

富晟李尔的佛山工厂,集成发泡、焊接、缝纫、装配等座椅四大完整工艺,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并且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尤其是发泡车间,基本实现了自动投料、自动发泡、自动定型,而在焊接车间、缝纫车间和总装车间,机器也正在逐渐接管人工。

得益于高度自动化产品线,再加上富晟李尔非常先进的管理体系,富晟李尔获得了极高的生产效率。据厂方介绍,“从客户下单到产出成品,只需要120分钟时间”。也就是说,客户早晨8点10分下单,10点10分就可以看到成品座椅,而且这个记录保持了5年从未出过差错,这就是富晟李尔相对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在技术研发方面,富晟李尔也走在了竞争对手前面,充分为客户分忧解难,比如一汽马自达CX-4的座椅靠背结构问题,整车厂遇到困难苦无良策,就是富晟李尔帮助解决。再比如在前瞻性研发方面,富晟李尔积极投入大笔资金,积极准备迎接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目前富晟李尔最先进的座椅,甚至可以根据驾驶者的情绪进行自动调节,使得驾驶者获得更安全更舒适的乘坐体验,等于给座椅安装上了智慧的“大脑”。

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

座椅行业竞争激烈,不但需要面对国内的零部件厂商,还需要面对延锋、法雷奥、佛吉亚和安道拓等全球竞争对手,富晟李尔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在于它深刻的本土化。富晟李尔座椅在完全满足欧洲标准的同时,更同时满足中国标准,尤其是考虑到亚洲的气候条件、亚洲人的身体特征以及生活习惯,富晟李尔根据本土需要为消费者量身定做。

比如在欧洲,消费者对于座椅异味并不介意,他们甚至觉得异味是新车特征,没有异味就不是新车。但是在中国,异味往往代表着有毒有害,为了在产品出厂时候消除异味,富晟李尔甚至在发泡、焊接、缝纫和装配四大工艺之外,格外增加了一个吹晾程序,发泡好的座芯悬挂在空中,经过吹风去味之后,异味和有害气体基本消除,完全满足了消费者的期望。

更重要得是,富晟李尔针对亚洲人的身材,对座椅重新设计,在椅盆、椅架、靠背、材质用料和造型设计方面,以亚洲人的体型为中心。比如他们生产的奥迪Q2L的座椅,明显比欧洲的奥迪Q2座椅更符合亚洲人的体型,更舒适,也更安全。这就是富晟李尔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基础。

当然必须指出,我们参观的富晟李尔佛山工厂,仅仅是富晟李尔四大工厂的一个,座椅也不过庞大的汽车系统的一个零部件构成。但是从富晟李尔的细节可以发现,其实在整车厂快速成长的背后,零部件厂商同样也在快速成长。而类似富晟李尔这样的零部件厂,甚至比整车厂更努力,同时也是推动整体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