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乙醇汽油有哪些优缺点?中国为什么大力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2018年10月27日 15:30:31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变性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它和普通汽油相比,碳氢氧化合物少了而氧多了,汽油的燃烧热值降低了。乙醇热值是汽油的60%左右,以10%的调和比例计算,总热值大约少了4%。也就是说,平时一箱油能跑500km,加了乙醇汽油只能跑480km, 并且汽车的动力性不如纯汽油车。

乙醇汽油的标识是在汽油标号的前面加一个大写的E,比如E92、E95等。目前全国使用乙醇汽油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河南省、安徽省、天津市、河北省境内的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邯郸,另外还有湖北省的部分城市、江苏北部和山东西南部等,在这些地区封闭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不过根据国务院于2017年9月10日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车用乙醇汽油也是有很多优点的,比如辛烷值高,抗爆性好,能够适应较高的压缩比,不容易爆震;乙醇含氧量高,所以燃烧特性好;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油路比较清洁,发动机积碳较少等等。但我觉得中国大力推广乙醇汽油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第一是国家能源安全,大家知道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并且中国使用的石油70%以上都是进口的,对外部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果发生意外,将会严重的影响国家的能源安全。而燃料乙醇的生产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属可再生能源,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可以降低国家对外部石油的依赖度,削弱外部因素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影响;第二个原因就是环保的因素,大家知道现在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非常严重,很多地区雾霾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石油乙醇汽油可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能使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对减少大气污染是非常有效的。

当然车用乙醇汽油也有很多的缺点,其中最受车主朋友诟病的就是使用乙醇汽油会导致汽车动力性下降,加速性不好,油耗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乙醇汽油的热值较低,燃烧速度慢造成的;另外乙醇汽油容易吸水,燃烧后的尾气中含有更多的水,时间长了就会腐蚀排气管。东北地区很多车的排气管都会锈蚀、破损,乙醇汽油绝对是第一凶。还有就是乙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溶胀、清洗特性,对车辆燃油供给系统中的橡胶垫圈、塑料等部件会有一定的侵蚀作用,因此这些部位的材质需要做一些特殊的处理。如果你的车之前一直使用的是纯汽油,在油箱壁、油管中会有一些的胶质和沉积物,更换乙醇汽油后,这些杂质会被清洗下来,堵塞滤清器或喷油器,发动机会出现抖动、加速无力甚至熄火等故障。所以更换乙醇汽油前最好把油路和油箱清洗一下。尤其是里程数超过3万公里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