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车主不知道,四轮定位原来处处是坑,店主:别逼我了!

2018年10月28日 09:39:46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90%车主不知道,四轮定位原来处处是坑,店主:别逼我了!

说到“四轮定位”先引入一则极端事件,有些汽车维修店会打着“保养套餐”的旗号给车主推销各种服务,俗称“给爱车来个大保健”,而项目表中几乎都包含了“四轮定位”,难道汽车真的可以随便做四轮定位?还是说这是一种坑钱手段?答案其实很显然,当然是后者。

其实很多车主并不清楚四轮定位的含义,去维修店保养的时候会经常看到一些车辆在做四轮定位,不过还是云里雾里,甚至车主会有种惯性思维,觉得四轮定位是可以经常做的,结果悲剧了……

我们梳理了几种与四轮定位有关的“坑点”,看看你是否为此躺枪。

坑点一:闲着没事就定位

有些汽车“小白”到店修车的时候常常会因为不了解而被忽悠,甚至有些车主很自觉,一去保养就要求做四轮定位。其实,当车辆没有发生方向跑遍的情况时是不用做四轮定位的,有些比较负责的维修师傅会先试开一下车辆,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做四轮定位。四轮定位做得太多反而不利于校准,既费时又费力,还会影响安全。

坑点二:换轮胎必须定位?

相信每一位车主看到这点内心都会小有激动,无论是专业轮胎店还是4S店,店员在更换完轮胎后都附上一句:老板,做定位吗?这就好比你在便利店结账的时候,收银员突然来一句:XXX大降价,来一套?你让我如何拒绝!事实上,更换轮胎只需要做动平衡,而无需四轮定位。

坑点三:价格天差地别

由于四轮定位的设备不同,师傅水平不同,所收取的费用自然也有所差别。同时有些车型只能调“前轮前束”或者四大参数都要调整,那么调整的难度也不一样。一般4S店的收费标准为200-400,而轮胎专卖店为50-150元。

坑点四:“手调四轮定位”

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维修店的设备有限,所以基本上都采用“手调四轮定位”,即拿着卷尺和记号笔,在两三个人的配合下完成定位。其实早在上世纪末,我们许多汽修店就采用这种方法,堪称古老的手艺。不过这种方式存在很大的误差,基本上每次测量的数据都有不同,建议车主还是前往正规点的维修店。另外,教大家一个方法,在进店前可以观察一下店内的情况,看是否有“四柱式举升机”或“剪式举升机”,如果只有“悬吊式举升机”,那么是做不了四轮定位的。

坑点五:方向跑遍就是定位的错?

如果轮胎出现跑偏首先要确定跑偏的原因,一些车主会认为轮胎跑偏就必定是四轮定位的问题,所以同样会造成乱定位的情况。方向跑偏除了与四轮定位有关,还与轮胎气压、刹车系统、转向系统等因素有关。

写在最后

四轮定位确实存在很多“坑点”,车主稍有不慎就会深陷其中,甚至造成一种惯性思维。其实,四轮定位只是一种维修手段,并不与所谓的保养相关联。可以简单的认为,在车辆发生跑偏或者更换过悬架部件的情况下才需要做四轮定位。不知你是否也被坑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