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有操控能越野,还有超乎预期的大空间,探岳能否后来者居上?

2018年10月28日 12:55:14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从今年年初以来,SUV市场的增长步伐出现明显放缓,但是不得不承认,在当前的市场中,SUV车型依旧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向来以轿车为主的一汽-大众汽车终于在今年开始发力SUV市场,分别推出了探歌探岳两款车型。前者定位小型SUV,后者是紧凑型SUV。

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一汽-大众的步伐确实有些缓慢,但是老话说得好:好饭不怕晚。以探歌为例,其上市第一个月便卖出了近万台的销量,压倒了C-HR等一众同期对手。可见,除了本身优秀的素质之外,大众这块“金字招牌”在国内市场的号召力的确很强大。

null

那么,既然探歌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傲人的成绩,对于尺寸更大、定位更高的探岳而言,自然会给予更高的期待。而前不久,车哥们参加了一汽-大众在云南香格里拉举行的“探心岳界”穿越消失的地平线主题试驾活动,并对探岳也有了全方位的认识。下面我们就不妨通过这篇试驾报告,看看探岳究竟有何“武艺”征战竞争更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

外观年轻时尚,且有个性

对于一汽-大众的探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汽大众途观L,两款车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探岳是由欧版的Tiguan研发而来,而我们所熟知的途观L的原型则是美版Tiguan。

null

从设计来看,和大气硬朗的途观L明显不同,探岳更加个性时尚,造型及细节的处理上和探歌如出一辙,更像是大一号的探歌。硬朗的车身姿态和肌肉感十足的车身线条,蜂窝状的前格和张扬个性的X型前脸,还有从A柱一直延伸至C柱的贯穿车顶的铝质装饰条,无不塑造出探岳整体硬朗结实的体态,同时也透露着浓郁的年轻活力气息。这种颇为新鲜的时尚感和个性色彩,或许就是一汽-大众为其专属打造的“锋·尚主义”设计理念吧。

null

对了,如果你觉得探岳的外观还不够个性,你也可以选装更加运动的R-Line版专属套件,视觉效果会更为个性时尚一些。

内饰有看点,空间表现超乎预料

内饰部分,探岳最大亮点在于中控台采用了Floating设计,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通过多处几何切割折线设计突出力量感。与此同时,探岳在内饰布局上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比如将空调出风口下置、MIB娱乐系统上移,不仅视觉效果更佳,操作起来也非更为方便。虽然整体的用料方面不如美系车实在,但胜在工艺精良。

null

其实坐进车内,让你惊艳的一定不是探岳这套全新的内饰设计,你诧异的是:这车空间怎么这么大?因为看到探岳的第一眼,车哥们便觉得这款车看起来并不是很大,看过尺寸参数后也确实如此,其4590/1860/1660mm的三围明显弱于途观L。但实际体验后发现探岳空间并不小。这其中的秘密便来自于一汽-大众“黄金结构准则”——不再盲目地加长车身,而是通过“短悬长轴”的设计追求内部使用空间的最大化。因此,探岳的车身轴距达到了惊人2731 mm,再加上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背靠角度可调,后排的舒适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null

在当下城市交通交通越来越堵,车位越来越紧张的环境下,探岳这种“短悬长轴”带来的好处不仅带来更有效的车内使用空间,同时便是操控性能的提升。

驾控优秀,越野性能令人满意

这次我们试驾的绝大部分路程都安排在香格里拉境内的214国道上,终点是梅里雪山。行驶在群山之中,远方的山云雾缭绕,的确是难得一见的美景,然而越美丽越原始的地方,路况就越复杂。我们要沿着三十公里的乡间盘山路持续向上攀爬2000米,抵达最高海拔达4500米的制高点。这其中发夹弯和陡坡居多,而且道路非常狭窄,左边是悬崖,右边还有从山上落下的碎石,路程虽短,但危险和刺激并存。好在,拥有诸多“先进装备”加持的探岳,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各种挑战,给予我们“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null

在面对各种连续不断的回头弯时,探岳精准的转向,富于韧性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和扎实的底盘调教,为其提供了充足的侧向支撑,即便过急弯时侧倾也非常小,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和转弯的循迹性,甚至让人有更大的信心去探索车辆操控乐趣。而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在提高乘坐舒适性的同时有效解决各种坏路的冲击噪音,能够让人轻松驾驭各种颠簸路面。

null

面对各种坡度大的陡坡时,探岳表现同样出色,这主要归功于“TSI+DSG”的黄金动力组合。我们试驾的高配车型装备的第三代EA888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分350Nm,其所搭配的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是大众变速器匹配非常默契,带来澎湃的动力输出和绵密无顿挫的换挡感受。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大家的呼吸都开始有些吃力,可探岳即便来到高原也没有任何“肌无力”现象,动力始终非常强劲,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能够帮你轻松爬上陡坡。

null

最让人吃惊的还是探岳的越野性能。以前大众车给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其不错的公路性能,而次雪山之行,让车哥们对大众的越野能力无不有了重新的认知。

null

行驶中,很多路段非常不好走,到处坑坑洼洼泥泞,好在探岳所搭载的是大众集团经典4motion四驱系统。配合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以及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可以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的随意切换,只需要转动驾驶模式旋钮即可完成切换,帮助驾驶者轻松应对各类路况。

配置抢眼,同级唯一具备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合资SUV

在媒体试驾会上,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探岳是目前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L2级别智能驾驶是什么呢?它指的是车辆能够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但驾驶员需要监控驾驶环境并准备随时接管,而特斯拉的AutoPilot 2.0也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null

那么,搭载这一系统究竟会带来怎样的体验?在拥堵城区就能得到明显的体验,当开启探岳的Traffic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后,搭配ACC3.0自适应巡航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不需要刻意控制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车辆不仅可以实现自动跟车,还能沿弯道自动行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驾驶疲劳。这些配置想必在经常拥堵的城市道路上将更加实用,不过这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再体验了。

当然,探岳的科技配置还远不至此,投射导航功能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中控9.2英寸触摸大屏,支持Car Play、Mirror Link及Car Life等多种形式的手机互联功能,PLA 3.0自动泊车系统,HUD平视显示系统等等功能,众多科技装备,大大提高了探岳的竞争力。

10款车型,哪一款适合你?

此次全新探岳共推出1.4T和2.0T高低功率共10款车型,售价18.88万—31.98万。那么哪一款最值得购买呢?

null

首先,280TSI共推出两款车型,搭载1.4T发动机,并且全部为前驱车型。其中,280TSI 两驱舒适型是入门车型,座椅手调,织物座椅,豪华感欠佳。但是,全系配备ESC以及自动启停、定速巡航、胎压检测、后倒车雷达等实用性配置。并且,这也是全系指导价唯一一款低于20万的车型,价格优势比较明显。

豪华型比舒适型价格贵出了1.7万,但是多出来的配置还是可以的,像头部气囊、驾驶员膝部气囊、真皮座椅和电调节、18寸轮毂、全景天窗和三区自动空调。对舒适性比较有点追求,这款车型也是比较值得推荐。

null

如果对动力有一定要求,可以选择330TSI的低功率2.0T版本,指导价20.48万的两驱舒适型,配置上跟280舒适型区别不大。所以,喜欢配置高的可以看22.28万的豪华型,像氛围灯、后视镜折叠、后排空调也都有了。再往上的尊贵型又贵了3.2万,多出来的是车道保持,液晶仪表等这些,如果对这科技配备无感则并不特别推荐。而如果喜欢自驾游,那么再往上,弄个四驱的还是很有必要的。

null

最后,是2.0T高功率的380TSI车型,全系标配四驱系统,适合那些对动力越野有要求的朋友。还是那句话,不追求配置,入门足以,追求配置,强烈推荐顶配31.98万元的四驱旗舰型,齐全的驾驶辅助系统所达到的L2级自动驾驶能力,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绝对能够值回票价。

面面俱到,探岳能否后来者居上?

为期两天的试驾,让我们充分体验到探岳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在最基础的机械素质层面,探岳的完成度非常高,完全能够满足用户对驾乘质感的追求;在设计风格和内部功能性等方面,探岳也都有着很大的提高和创新,这也是其作为后来者居上的底气。与此同时,纵观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表现来看,对于探岳也有极大利好的因素。

null

首先,以前强劲的东本CR-V由于各种质量问题,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口碑也受到了影响,短时间内很难再回巅峰状态。而像日产奇骏丰田RAV4荣放这种濒临换代的车型,竞争力本身不强,更多的是凭借不错的市场终端价格在硬撑着;其次,韩系和法系SUV越来越小众的市场地位,已然无法与德系SUV抗衡。因此,虽然目前紧凑型SUV市场分布着众多车型,但是真正缺乏一款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产品。而此次探岳恰恰来的是时候。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探岳会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