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雅阁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INSPIRE树立威信为何就困难重重?

2018年10月29日 20:42:04
分享到:
来源:大陈侃车

思铂睿的溃败直接引出了INSPIRE这款全新车型,而东风本田也将INSPIRE定义为自家的旗舰车型,意图进一步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那么,仍然处于困境时期的东风本田,INSPIRE究竟能够贡献出几分力量呢?我们不妨针对该车进行一番分析。

▲一个好的译名,足以成功一半

音译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仍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最初几年,雅阁的名气暴涨,除了这款车拥有着非常不错的家用性和搭载优秀的技术之外,“雅阁”这个名字也让它很轻易就成为家喻户晓的B级轿车。

《荀子·荣辱》有这么一句话: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而“阁”一字,又多出现在古建筑的命名中。结合起来,“雅阁”多少都能引起国人的共鸣,这便是音译的功劳所在。

其实,除了“雅阁”,市面上有着不少取名取得十分巧妙的车型,比如普拉多、陆地巡洋舰,又比如或“朗”或“逸”,或“越”或“达”等等,这些字眼就像我们中国人给自己孩子起名字一样,一是寄予了期望,二是念起来可让人记忆深刻。当然,有一个好名字便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半,这类车型亦以销量证明了一切。

然而,东风本田推出全新旗舰车型INSPIRE的同时,却没有给出一个中文名字。我们或许可以这么揣测,东风本田旗下众多车型都没有中文名,包括XR-V、UR-V,即便CR-V即思威,但思威的叫法并不普遍,所以,拿外文名字直接当作车名,是东风本田的一贯做法;此外,INSPIRE的本意为“激励”,东风本田借这个洋名字来透露自己的心声,若是来个音译,也许就被曲解了。

但是无论如何,INSPIRE没有一个译名始终难形成品牌形象,东风本田欲借该车展示自家的科技实力,并和雅阁形成差异化而争夺B级轿车市场的份额,在这方面是否欠缺一定的思考呢?

▲打败了雅阁,能打败其它竞品?

相比雅阁,INSPIRE有着更具优势的尺寸,同样是2830mm的轴距,但INSPIRE的车身长度为4910mm,比雅阁的4893mm长了17mm。不过,这丁点的优势显然无法成为INSPIRE的产品卖点,毕竟车内的乘坐空间和舒适度很大程度看的轴距,而2830mm的轴距在B级车中算不得优秀。

为了更容易闯入B级车市场,并和雅阁形成差异化,东风本田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可以看到,INSPIRE的起售价高于雅阁,但INSPIRE没有提供低功率版本,也就是说,INSPIRE直接瞄准了高起点,这样一来,倒和它性能上的定位契合了。

另外一点,目前网上多有声音表示,INSPIRE的售价比雅阁低,配置更是比雅阁高。但拿配置表加以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INSPIRE的价格略低的确是事实,但配置却显得不是那么丰富了,虽然部分车型比雅阁低了几千,但价格便宜的同时却削减了安全气囊或是安全辅助配置,甚至是前后驻车雷达也被阉割。

还需注意的是,目前B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还有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君越等,这些车型月销各自均超过了万辆,INSPIRE虽然和雅阁形成了差异化,但真正的对手却不是它,是否能让消费者接受还需市场的检验。据东方本田表示,INSPIRE今年剩下几个月的月销量期望能达到3600辆,明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在销量这方面,看来东方本田还是给出了保守的态度。

▲混动才是INSPIRE的出路

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市场,纯电动车和插混车市场前景更为明朗,在今年上半年,插混车市场就以7.89万辆和同比308%的数字实现了高速度的增长。拿本田这一块来说,在2016年,本田就带来了自家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并首先搭载于雅阁身上。

值得INSPIRE庆幸的是,同门兄弟CR-V虽然一度因为“机油门”事件而销量受挫,但其混动车型却是卖得越来越火,今年月销量曾最高达到了4000余辆,所以同样推出了混动车型的INSPIRE可以借着本田混动的热度提升口碑。

不过,和雅阁混动对比后可以发现,INSPIRE混动同样是避免和雅阁混动形成直接的竞争,售价上,INSPIRE混动价格更高一些,配置也更丰富一些。这么来看,消费者究竟是选购INSPIRE混动还是雅阁混动,完全是看自己的需求了。

▲结语

INSPIRE的出现没有给B级车市场造成太大的压力,实际上它没有比雅阁强上多少或者弱上多少,在本田的权衡之下,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没有理由去相互干架,最终导致两败俱伤。然而,由于东风本田流年不利,INSPIRE此时此刻虽然是以旗舰车型的身份出现,但其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东风本田给出了“今年月销量达到3600辆” 的期望显然是缓兵之计,再引以产能的不足,INSPIRE可调整的时间相当足。当然,过了这一段不争不抢的日子,始终还是要正视前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