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一汽万亿意向性授信背后:振兴吉林金融不能忽视的“30%GDP”份额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0月29日 22:45: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中国一汽万亿意向性授信背后:振兴吉林金融不能忽视的“30%GDP”份额丨汽车预言家

在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中,中国一汽目前得到的仅是一份发展风险的总体控制,并没有实质的资金使用,但这一纸协议却成为振兴吉林金融的重要支持之一。

10月25日,中国一汽正式对外回应,关于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签署的框架性合作协议中各银行将给中国一汽授信10150亿,该授信额度为意向性授信额度,并非实际授信额度。

面对万亿级的意向性授信,中国一汽可谓一日身价暴涨。数据显现,一汽系上市公司在25日开盘大涨,五家上市公司当日总市值合计299.7亿元,比前一日增加约26.1亿元,已然成为行业最大的关注点。

即便中国一汽在一天之内得到超万亿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但从法律上看这并非是实际授信额度。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之间的“授信”究竟是什么?而该万亿额度又将为中国一汽乃至相关地区带来什么?这些或许才是两者签订战略性合作中最值得解析的重点。


[ifeng_video_load]

 

在中国一汽与各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两者之间的万亿授信成为行业关注的最大焦点。对此,大多数人猜测中国一汽为何在此时引入大量资金,它是否近期将出现大动作?

仅在“万亿授信”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中国一汽正式对外界回应,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签署的是框架性合作协议,各银行给中国一汽的授信额度为意向性授信额度,并非实际授信额度。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在经济活动领域中,授信是指银行向客户直接提供资金支持,或对客户在有关经济活动中的信用向第三方作出保证的行为。授信不能等同于贷款,从某种程度上讲,银行对于中国一汽的授信是一种在风险上的总体控制。

虽然银行与中国一汽之间仅是“意向性授信”,并不代表被授信方的实际资金使用额度,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意味着中国一汽可以在合同规定的条件下和协议允诺的额度内使用相关资金。

另外,中国一汽在发布回应的同时,强调各大银行的意向授信额度并不代表一汽目前真实的资金需求,且在近期时间内,中国一汽也没有重大项目需要资金投入。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汽车整车板块约有7600亿元的市值,在此基础上,银行对中国一汽的万亿授信规模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另外,在中国近几十年内,中国一汽也是第一家获得万亿级别银行授信额的车企。


[ifeng_video_load]

 

从企业角度看,16家银行对于中国一汽的万亿授信额度将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一汽未来将要进行的相关项目,但站在更高层面上,该战略性合作更将助推吉林金融的振兴和东北工业基地的发展。

据相关媒体报道,为加快吉林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年初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牵头43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10月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联合举办“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而此次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的战略性合作也是该系列活动项目之一。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的重要一员,一汽在吉林发展并壮大成为东北工业基地的龙头企业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一汽的整体营收已占吉利省GDP总额的30%左右,在此基础上,中国一汽也是振兴吉利和东北崛起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除此之外,从中国一汽发布的相关消息中显示,在与银行进行战略性签约合作协议时,出席活动的嘉宾不仅有吉林省的相关领导,同时还包括国家发改委的代表领导。由此可见,中国一汽能够获得万亿级的银行授信,不仅在于中国一汽自身的发展态势,更是与国家振兴东北的战略目标相一致。


[ifeng_video_load]

在本次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过程中,对于中国一汽而言,一方面将巩固其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为中国一汽未来改革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国一汽紧跟行业发展,除了在新能源、共享出行、智能车机系统等领域做出相关布局,同时把业务范围扩大到了航空领域,以增加中国一汽的整体实力。


在此基础上,中国一汽还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开放发展。近一个月之前,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其中拜腾通过收购华利汽车拥有了乘用车生产资质,而一汽则可能与拜腾在零部件渠道等方面实现共享,从而获取技术体系的快速发展。

另外,中国一汽还将在车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汽车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逐步进行深度发展,扩大社交网络。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一汽丰田12万新能源车项目已于2个月之前正式获批,这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构成发展。

除了中国一汽在汽车改革道路上的变化,在近几年的时间中,随着一汽与大众丰田马自达的合资企业不断深入发展,其在相关的产品技术上得到反补,从而进一步提升,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