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usion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欲收购Waymo 10%股份 自动驾驶为何成车企“软肋”?

2018年10月29日 22:49:01
分享到:

原标题:大众欲收购Waymo 10%股份 自动驾驶为何成车企“软肋”?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了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任何一家车企都必须紧跟这样的新趋势,才能保持在未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而在汽车智能化技术中,自动驾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与自动驾驶公司Waymo在欧洲移动出行服务领域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欲投资120亿欧(约合950亿元人民币)收购Waymo 10%的股份。


120亿欧元到底值不值?

也许你不知道Waymo是谁,但一定熟悉这辆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仔细看你就会发现车身上“Waymo”的LOGO。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最为领先的企业之一。2017年年底,Waymo开始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街道上测试无人驾驶小型货车,并承诺在2018年底前首次推出全自动驾驶车辆商业服务。目前,Waymo已经在美国6个州的26座城市进行了路测,实际测试里程已超过1000万英里(约1600万公里),计算机模拟行驶里程接近70亿英里(112亿公里)。


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在今年6月份表示:“Waymo计划进军欧洲市场,但不会独自行动,可能会与当地公司合作。” 



而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如果能够与Waymo达成合作,将会大大提升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并支撑其“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这一目标。《电动大咖》了解到,目前,Waymo估值已经达到了1750亿美元,大众虽然是世界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但其783亿美元的市值尚不及Waymo估值的一半。因此,大众集团的其他董事认为120亿欧元的收购行为太过疯狂,并没有支持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的决定,大众汽车官方对此也尚未作出公开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大众第一次要与自动驾驶公司合作。今年8月份,就有消息称大众汽车试图收购自动驾驶公司Aurora Innovation,该公司由特斯拉、Waymo和Uber三家公司的资深人士创立。然而Aurora Innovation以希望保持独立为由拒绝了大众抛来的“橄榄枝”,仅与大众达成合作关系。


车企要与出行公司争夺市场

不只是大众汽车,在自动驾驶大热的当下,很多传统车企都在通过积极寻求与独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合作。

 


2016年,通用汽车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

2017年,福特投资10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部分股份。目前,福特正在使用Argo AI的技术测试其第三代Fusion轿车。

2018年10月,本田汽车宣布向通用汽车的Cruise Automation投资27.5亿美元,此举将帮助本田加入到自动试驾领域的竞争,并帮助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更快地部署自动驾驶汽车。


 

而在我国,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斑马”系统也将在自动驾驶方面发力。

 

为什么传统车企如此热衷于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对驾驶技能的依赖度逐渐降低,人们购买私家车的欲望会大幅降低,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或共享汽车可能会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而这些自动驾驶公司由于起步较早,并依脱于科技公司的背景,在自动驾驶方面,要比传统车企更加成熟。对传统车企而言,与他们达成合作,可以显著加快自己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脚步。


不仅如此,著名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高盛集团分析认为,如果不需要司机,出行公司的运营利润率可以达到20%,约是目前汽车制造商利润率的两倍。同时,到2030年,共享出行市场规模有望从现在的50亿美元增长到2850亿美元。



而众多传统车企所担心的,正是廉价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出租车服务,将打消消费者购车的欲望,甚至取代私人汽车所有权,车企只会沦为出行公司的车辆供应商。就像富士康为苹果制造手机一样,而苹果则通过售卖内容和服务获得更多的利润。传统车企只有自己布局,才能在未来不被这些科技、出行公司“绑架”,并保证足够的利润。

从大众、福特、通用等传统车企积极探索自动驾驶的动作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不再各自为营、更加开放包容的传统车企。但《电动大咖》认为,这种现象背后其实是传统车企与科技、出行公司的博弈。也许,再过十年我们才能判断谁才是汽车和出行市场的赢家,现在下结论显然为时过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Fusion
Fusion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