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南北大众同袍相争不可避免,探岳比途观L更值得入手?

2018年10月30日 12:45:2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南北大众同袍相争不可避免,探岳途观L更值得入手?


还记得吗,上图是今年年初在大众SUV战略发布会上的场景。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大众品牌SUV一字排开,虽然我知道你很难分出谁是谁,但这阵势至少让大家看出来:大众在SUV领域要玩真的了!

初代途锐

原本大众对于推出SUV这事是不怎么上心的,首款SUV途锐2002年诞生,5年之后,第二款SUV Tiguan才正式发布。不过说来也奇怪,大众的SUV做到了“推一款火一款”,2010年国产的上汽大众途观,一直热卖到现在。不过另一边的一汽-大众,成立27年了,连个SUV的影儿都没见到,就这样去年也挤进了车企销量前三甲,气势一点也不输。

T-ROC探歌

但从大众品牌在国内的长远发展来看,一汽-大众这边的SUV需求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大众在各方热切的期盼中终于开启了SUV的“下饺子”投放模式,不到三个月时间,一汽-大众接连推出了两款SUV,打头阵的是探歌,紧随其后的则是刚刚上市的探岳。

之前的文章中(传送门:《是兄弟更是对手,探岳手撕途观L如何?》),车辙君曾对探岳在市场层面的表现尤其是对标途观L时所呈现的一些优势展开过分析,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将着重于探岳产品力的表现。

不按套路才是真的套路

虽然都是探字辈,但探岳的定位比探歌更高,属于中型SUV级别,准确说应该是入门中型SUV,探岳的车身尺寸比汉兰达锐界这样的中型SUV要小,但又比一般的紧凑型SUV略大一点,这算是一个新的细分的市场,对于迟来的探岳来说,当然可以更好的实现错位竞争。

站在大众的立场,德方对旗下SUV产品目前比较喜爱这样的定位策略:探歌定位入门紧凑型SUV,想要通吃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市场,探岳则是切入中型SUV和紧凑型SUV市场,以及中间的区隔地带。

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探岳使用了一个不按套路的套路——和RAV4、奇骏、CR-V这样的合资紧凑型SUV相比,探岳体型略大,轴距长不少,空间更舒展,功能和配置更新潮;而和昂科威这样的5座中型SUV相比,探岳的体型虽然稍小,但空间没差多少,操控更自如一些,起步价格还更低。

所以我们会发现,探岳的官方售价(18.88-31.98万)也是介于这两个市场区间之间。具体分为1.4T(280TSI)、2.0T低功(330TSI)和2.0T高功(380TSI)三个版本,一共10款车型。而在这个市场区间里,对于那些只心仪德系SUV的买家来说,肯定还有一个绕不开的选择——上汽大众的途观L。

探岳才是途观的终结者?

如今汽车界的双车战略不稀奇,不过眼看有要被日系车企玩砸了的趋势。

丰田为代表,在中国市场的双车战略中,两家合资企业的不同车型之间的区别逐渐越来越少,在卡罗拉雷凌的时候还有能让大家一眼看出的差异,到了C-HR和奕泽,丰田连外观都懒得花心思改一改了。

作为双车战略的“始作俑者”,大众最近的几对孪生车却一点都不相像,并且不只在外观上有差异,虽然平台、动力系统都一样,但也是尽可能做出驾驶层面的区分。例如宝来朗逸,一汽-大众的宝来整体明显偏年轻和运动,开起来也是如此,而上汽大众的朗逸则是一副沉稳、端庄的形象,开着坐着都不会给你太多激情。

这样的性格差异同样出现在了探岳和途观L这对兄弟上,并且比新宝来和新朗逸之间的差异还要明显。

按照一汽-大众自己的说法,探岳的原型是欧版的Tiguan,内外的设计用上了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例如前脸的进气格栅更宽大,内饰的中控屏幕位置更加靠上,还拥有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等新装备。这些都是大众最新的风格,在途锐、Arteon(CC)这些新车上也能找到。


就给人的感觉而言,探岳整体是偏运动和年轻的,这点跟宝来也是不谋而合。看到实车,首先会觉得这车不沉闷,车身线条的收放明显没那么多限制了,相对更随性。内饰的中控区域是稍微偏向驾驶者一侧的,这种设计出现在一款SUV上,会让你体会到探岳对于年轻和运动的心思,至少是不愿意做一辆很“大众”的大众车,而是想要追求些独特和个性。

所以对于加长这种事,探岳是适可而止的。轴距只比欧版的Tiguan加长了50mm,大约是成年人一个小指的长度,相对于途观L的加长110mm来说,探岳的这个加长只能算是象征性的。

虽然没加长多少,但是探岳的后排空间并没有成为短板。应该说包括探歌,一汽-大众这两款SUV在空间方面的表现都还不错,其中有个原因隐藏在车身侧面,我们来看下探歌和探岳,会发现他俩都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设计,轴距很长,前后悬比较短,有点像是K-car上常用的四轮四角理念,确保车内的空间利用率。

探歌

探岳

另一方面,空间灵活性对于一辆SUV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探岳的后排座椅设计得比途观L花了心思,不只是座椅靠背角度的调节(这个途观L也有),探岳的后排座椅还能前后移动,对于空间灵活性和乘坐舒适度的帮助就很明显了。坐在探岳的后排,很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配合全景天窗的通透感,会让你整个人都放松。

相比之下,途观L依然是一贯的大众风格,由于推出已经快2年了,设计语言还是此前的那套,中期改款的话估计会换上探岳这套设计。深究起来,途观L的原型其实是美版的Tiguan(其他市场的Tiguan Allspace),里里外外都是横平竖直的设计,这种沉稳成熟的风格在国内也是很受用的,看看途观L的销量便知道了(途观和途观L在今年上半年总计销售14.79万辆,7-9月的月销量均是2万+的水平)。

美版Tiguan

不管是宝来还是朗逸,探岳还是途观L,包括探歌和接下来的途岳,大众针对双车战略的差异化定位还是很有必要的,尽管是“一鸡两吃”,但味道的确不同,减少了品牌的内耗,也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多种选择,最终受益的都是大众就对了。

定价和配置排布有门道

探岳这个价格(18.88-31.98万元),比很多人预想的要低,一方面是市场定位的体现,另一方面是一汽-大众的定价策略,综合起来看,在同级市场中的竞争力还是不容小视的,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展开聊聊。

首先是起步售价,入门车型的官方售价做到了19万以内,也就是使用1.4T发动机+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280TSI 两驱舒适型,对潜客的吸引力不小。价格虽然低,但这款乞丐版的配置不算低,也装备了全LED大灯、LED日行灯,内饰有6.5寸中控屏,后排有空调出风口、中央扶手、杯架,后排座椅的前后调节、靠背角度调节、比例放倒也都没有缺少,能满足基本的使用。

然后是四驱版车型,之前途观L得去到28.98万元的380TSI车型(2.0T高功)才能体验到四驱,探岳则是把四驱系统全面下放,售价23.78万元的330TSI车型(2.0T低功)就能享受到这套四驱系统,估计和一汽-大众总部在东北有关?反正对于买SUV就买四驱的消费者来说,探岳提供的选择明显比途观L更多。

这里插两句说一下探岳的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它使用的是翰德(Haldex)的第五代电控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由于翰德已经被博格华纳收购了,所以这套系统也被冠上了博格华纳的名号。这套四驱系统在平时偏重前驱的状态,前轮能获得90%以上的动力输出,同时能根据路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动力,极限情况下,后轮能够获得接近100%的动力。

搭载四驱系统的探岳,使用的是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不过也别太把探岳的通过性当回事,它毕竟是款城市定位的SUV,再加上涡轮增压动力的爆发力特性,真去越野的话相信你也没多大底气的。

最后看高配和顶配车型,探岳因为比途观L推出的晚,所以多了一系列新的功能。例如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这玩意之前只出现在奥迪和大众的高端车型上,如今已经越来越往下投放。


这其中就有平台的功劳,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的通用性很高,尤其是不同功能的组件,例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全液晶仪表、主动刹车这些,可以像“拼积木”一样放在不同车型上。这对于入门级别的车型是好事,花小价钱就能享受到此前只出现在高端车型上的配置,体验没差多少。

对此,探岳身上有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主动安全的一系列功能,包括盲区监测、HUD平视显示、自动泊车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还有个重头戏,在同级里也是独一份的,官方称其为“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

这套系统能够在0-60km/h时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可以说是比较先进了。它整合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当车辆在拥堵路况中低速行驶时,可以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可能你对此会没有概念,不妨想象下这个场景,在自适应巡航时,一般的车是要压到甚至偏离出车道后系统才会修正方向,探岳这个会更有预见性,让车辆跟随前车主动在车道内行驶,不会出现偏离出车道的情况。

探岳的顶配车型还有陡坡缓降、9.2英寸中控屏幕、后排230V电源接口、转向辅助灯这些途观L没有的东西,官方价格却比途观L的顶配车型便宜了4万元,再考虑到后期的终端优惠,价格方面还是有竞争力的。

写在最后

SUV市场确实火了有些年头了,一汽-大众显然是个晚到者的角色,没能赶上最早的那一波SUV红利。不过晚来也有好处,别人都是踩着石头过河,它可以“踩着别人过河”。探岳身上就有不少巧处,对内是差异化定位,对外是错位竞争,售价做得吸引人,车型和配置的排布也够老道,再加上均衡的产品力,以及大众的“金字招牌”,探岳似乎没有不火的理由。

不过最终说了算的还是广大消费者们,所以,你准备下单了吗?

粉 丝 福 利

在车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搜:车辙或cartracks关注)的文章留言区,我们会在点赞数排名前三的留言中选出一条认为最毒舌,或者最专业,亦或者最有意思的留言,留言者即获“毒舌奖”,并得奖品一枚!本期奖品为:

(一旦被钦点得奖,我们会在留言区通知确认,你只要加我们工作人员微信(ID:sunshin201305),告知收件信息即可。)

上周获“毒舌奖”留言共7条,如下:


加星标,会有更多福利哦!


《新车谍报》| 作者:姜志浩

推荐阅读

熬过七年之痒,新一代帕萨特可能要涨价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