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开启质疑随之而来,为何哪吒NO1被生生“演”成了路人甲?

2018年10月30日 15:50: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近日,合众新能源旗下哪吒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O1正式开启了预售,新车定位于小型SUV,补贴后售价为6-7.5万。官方表示,该车在60km/h等速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到380km。

对于这款产品,现如今市场中共出现了两种声音,其中一方认为,哪吒NO1代表了新势力造车的加速落地,体现出了其务实;另一方则表示,哪吒NO1的产品表现太普通,在如今市场中可有可无,根本不像出自年轻新创车企之手。那么在造车新势力备受关注的当下,这款产品实际表现究竟如何?我们不妨来仔细分析分析。

IMG_256

设计技术均缺乏亮点,哪吒NO1路人气质鲜明

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一位在汽车行业从事多年的媒体人对汽车有智慧表示:“必然是在产品设计上脱离所谓家族式的桎梏,于产品思路上也没有品牌的限制。”简而言之,即新创车企的产品更富有创新的可能性与个性的多样性,但哪吒NO1好像未能突出这一点。

如其搭载了传统进气格栅、辨识度泛泛的前脸;相对臃肿的车身侧面设计;简单普通的尾部设计,无论从外观的哪个部分来看,哪吒NO1都不像是新创车企的手笔,也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的标识。而这样的外观,即便放在传统车企中也不占任何优势,更别提与同期对手进行对比,自然谈不上创新与个性。

749003213615788523

外观缺乏亮点,那么内饰又是如何呢?通过下图我们能够看出,在内部,哪吒NO1同样并不是那么能够满足人们对其的期待:10英寸中控屏与液晶仪表盘均为现阶段的主流配置,三幅式方向盘与各式旋钮控制按钮在当前来说也是司空见惯;而最大的不足还是其整体布局、用料与配色上都显得较为保守,难以使人们第一眼便对其产生难忘的印象。

IMG_256

另外在动力方面,官方宣传其0-50km加速时间为4.9s,但国内有专业媒体经过测试后得出,哪吒NO1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26s,这个数据以目前市场水平而言,只能称得上是一辆“老年代步车”。此外对于续航,有媒体测试出该车在高速工况下续航里程大约在270.2km左右,低速工况下续航里程大约为287.5km左右,基本也只能算是同级中等水准。

点击插入图片

所以说,无论从外观、内饰,还是动力上分析,哪吒NO1不仅与神通广大的“哪吒”丝毫不沾边,而且似乎就连“土行孙”也有些比不上。而其平庸表现所背后透露的,则是哪吒汽车对自身的产品没有详细且准确的定位和规划及创新能力的缺失。换言之,在相对随意的产品思路下所诞生的哪吒NO1,很难让人将之与其所宣扬的“年轻目标消费群体”联系到一起。甚至可以说,对于这样的哪吒NO1,日渐时尚的中国大叔也未必会喜欢。

“哪吒”与“阿基米德”站台,合众新能源未来会“合众”吗?

此前,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在“阿基米德计划1.0”的发布会上曾充满信心的说道:“我们吹过的牛逼,咬着牙、含着泪、流着血,也得去完成它!”。很多人为其能否实现承诺提出了质疑,但从目前的产品以及其整体计划的规划来看,张勇或许真的没有吹牛。

毕竟如果仔细来分析的话,这些其实都算不上什么牛X的事儿。在说这些之前,我们再重温下所谓的“阿基米德计划1.0”到底提出了什么。根据资料显示,在2020年底前,合众新能源将聚焦20万元以下的大众消费市场,计划推出包括哪吒N01在内的三款新车。此外,合众新能源还计划实现以下目标:新车累计销量超10万台、单车数据量达50TB、产品续航里程达600km、单车能耗低于10公里/度电、科技专利申请数超过2000个等目标。

IMG_256

什么概念?首先就新车计划来说,若后续产品都如哪吒01一般,那么即便是八辆、十辆的话,也是极有可能完成的;在销量上,目前还未上市的哪吒NO1已收获了友商5万订单,而合众新能源的桐乡工厂年产能可达8万,在产能跟的上的情况下,实际上其销量目标只能说是十分保守;另外产品续航里程达600km这一点,若其指的是等速续航,那么根据电池发展趋势来看,实现这一点也并非太难(最近上市的荣威Marvel X等速最大续航已达500km)。

此外,单车能耗低于10公里/度电以及所谓的“PIVOT智能系统”更是不值一提,前者市面上已有不少产品接近甚至是实现这一标准,未来能耗只会更低;后者本质上依然是无人驾驶与智能操控的结合,以“伙伴、情感”作为卖点,立意创新之处缺乏,撬动市场都难,更别提作为支点去撬动未来。

IMG_256

而结合以上来看,合众新能源未来所走的依然是一条“大众”之路,甚至极有可能掉队。

新势力的名号,传统的本质?

放眼国内众多汽车品牌,即便不是身处造车新势力阵营,它们也一定有着令人难忘之处。反观合众新能源,既拿着价值连城的生产资质,又有着优秀的团队作为支撑,但是在产品与进一步的发展上却丝毫不能给人任何期待之处。

所以从本质上来看,“哪吒”之所以会成为“路人甲”,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乎合众新能源对于创新的忽视以及自身信心与能力的不足。之前采访的资深媒体人同样认为:“虽合众新能源归类为造车新势力,有着朝气蓬勃的表象;但其依然是那一类在市场中亦步亦趋、没有主见的部分传统车企的投影。”

IMG_256

此前,张勇曾提出:““我们不做富人的玩具,我们只造年轻人买得起的车。”但是,对于年轻人是否愿意买这个问题,合众新能源真的考虑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